服装立体造型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11 03:27:24

服装立体造型设计论文

一、了解美的知识、认识美的形态

造型呈现美的形态丰富多彩,如自然美、生活美、人体美等,把各种美的形态丰富于服装立体造型之中,要感知其中的美,必须把构思转化为具象形象。所谓具象形象,就是从大自然中通过观察、写生和变形,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分解和重新组合,使形象更简练、完善,增加装饰效果。如学生梁肖一设计的作品《畅》运用了白墙灰瓦的色彩等元素,由上向下点缀流畅,元素运用有稀有密、上下呼应,使欣赏者立即能联想到江南水乡婉转、优美的意境。因此,联想便于触动学生的细腻情思,使美感丰富活跃,使作品更富感染力,从而给人以美的享受,而且充实和美化人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所以,教学生多细心观察生活,要从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养分、收集素材,不断了解美、认识美的形态,不断提高鉴赏水平是学习的根本。

二、在服装造型中创造美的形象

服装立体造型是美的创造,必须赋予其美的形象,使欣赏者感到可爱并具有感染力、生命力。美的形象中蕴含着人的本质,而人类最珍贵的特性就是自由创造。哪里出现了自由创造,哪里就会出现美,并在美的作品中显现人类的强大力量。立体造型过程是一种自由创造,正是这种创造可以赋予服装美的生命。

(一)服装造型要具有独创性

独创性是一种珍贵的艺术品质,可以说,没有独创就没有艺术美,独创性也是造型的生命。纯粹的艺术更是如此。时装舞台上的每一个服装款式,都在独到的创意基础上得到展示,即使是题材相同、主题相同、手法相同,也会体现出不同的独创性。在服装造型过程中,通过借鉴对优秀作品的变造很常见,即使是大师级的服装设计,其案头上也摆满了优秀作品图集,有的设计师还专门到市井和人群中去观察体味,借鉴那些新潮着装的款样,展开自己的系列创作,这种对优秀作品的借鉴与依据市场流行规律的构思与刻意模仿不同,服装艺术的美是在整个系统工程中表现出来的。从表面上看,设计好像是东拉西扯的参考资料,实质上,优秀的作品往往是设计师对系统要素做了重新的构成和创作。任何艺术作品,切忌模式刻板,千篇一律,否则就失去作品的审美价值。

(二)对比造型艺术中的魅力

对比作为艺术的表现手法,是艺术作品审美创造的重要手段,其主要特征是使具有明显差异的矛盾和对立的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共处一个完整的艺术统一体中,形成相辅相成的构成关系,运用对比手法便于显示和突出被表现事物的本质特征,强调艺术效果和艺术感染力,同时通过对比欣赏,注意力被吸引到所要表现的主要部分。如学生董天岩的设计作品《韵》就运用了大小扇子对比元素,特点是作品的整个上下身都以大小扇面旋转构成,使作品整体效果表现一种大气、时尚的美,生动活泼,内容充实,设计者在对比、视觉上使得这一作品获得节奏感和美感。对此,在造型中产生的效果就是变化,如果一件作品缺少变化,在形象上就会使人感到平淡、枯燥无味,而变化过多、对比过于强烈,也会使观赏者眼花缭乱,失去造型艺术的魅力。所以,对比关系中的基本要素就是要注意处理好局部之间的联系,从而使整个作品显得和谐一致。

三、教学讲评中的设计美体验

服装造型设计必须把审美情感赋予对生活的独特审美感受之中,再经过自己的审美意识和审美理想概括提炼,凝聚在服装立体造型之中,这才能体现造型设计的完整与主体性。具体来说,教师在教学中不能停在对象的形式和现象上,要引导学生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透过现象看本质,理解其形象内涵,对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创作能力有着重要作用。造型大师罗丹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因此,在学生相互讲评前,教师应引导学生用审美的眼光去观察、发现,及时捕捉造型美,要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到讲评中,亲身体味创作的美,只有引导学生做深层次的挖掘和探索,才能在教学中抓住典型作品,进行分析、讲解,最终进入审美的意境。意境能引起欣赏者强烈的美感,能唤起学生自由想象,让他们自然而然地认识美、体验美。服装立体造型是美的创作,但很难尽善尽美,因而对学生不能求全责备,对学生表现出的创作热情和创作精神要加倍珍惜,多鼓励,让他们多用脑去想,用心去做,使学生既能创作出美的作品,又能受到美的陶冶,从而提高学生的创作情趣。

总之,服装立体造型设计特别要与审美实践相结合,普通的美学有些抽象,在学习时应多与自己或他人欣赏评价服装实践活动相结合,注意相互作用与渗透,展开积极的思维活动和情感体验。在欣赏体验中激发学生对美的认识和理解,从而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艺术创作才会生动活泼。

作者:刘兰单位:辽宁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