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流化床锅炉设计的问题探讨

时间:2022-08-13 04:10:47

循环流化床锅炉设计的问题探讨

1石灰石炉前输送管道

宁东项目石灰石系统炉前输送是由母管通过分配器分成四个支路,从炉前穿过下二次风管进入炉膛的。由于各支路阻力不均,且各支路上未设置吹扫管,导致四个支路两个堵塞严重,两个磨损严重。由于石灰石具有较强的吸湿性,堵塞之后很容易板结,一旦板结很不好处理。在此建议在项目招标时,一定要对多个支路在不同输送浓度下进行阻力计算,防止各支路阻力偏差过大,引起流量偏差,最后导致有的管道磨损过量、有的管道频繁堵塞。有些CFB机组的石灰石系统,采取了从返料腿输入的方式。无论采取哪种方式输送,都需要控制各支路间的的流量偏差,尽可能减少弯头的设计,以便减小阻力。当然,在支路上设置吹扫管也是很有必要的。

2尾部竖井省煤器前烟气调节挡板变形

宁东项目烟气调节挡板钢架在结构设计和材质选型上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材质选型上,烟气调节挡板钢架用的是15CrMo,而省煤器吊杆钢架用的是12Cr1MoV,材质不一致。而且根据火电厂金属选用导则所述,15CrMo钢在500℃以上,会发生珠光体球化的问题,而本项目烟风调节挡板处的烟气实测温度达到了605℃;其次其钢架的结构设计,是平面田字形结构,未考虑中部十字钢梁的自重沉降和高温环境强度下下降问题。最终中部十字钢梁沉降达300mm以上,所有叶片严重变形,投产3个月后挡板就完全失去了作用。因此以后烟气调节挡板设计和选材上应结合实际情况设计。

3给煤口密封板变形,给煤口、下二次风口穿墙管变形

宁东项目给煤口上部水冷壁密封板变形较严重,致使此处可塑料拱起、脱落。给煤口、下二次风穿墙管变形很严重,它对可塑料的挤压导致了口部可塑料的裂缝、磨损及脱落,最终发生了水冷壁爆管事故。实际上广东宝丽华在这个问题的处理上走在了前面,处理的很好。宝丽华采取的处理措施是将给煤口、下二次风口穿墙管换成了不锈钢铸钢管,厚度在20-30mm,同时在下二次风口口部四周设置了可塑料凸台,有效解决了可塑料过量磨损和局部脱落的问题,且给煤口管磨损严重可以进行堆焊,减少了检修工作量。其中给煤口上部水冷壁的密封板,采取用钢筋加固钢板条且留好膨胀间隙的办法,即可有效解决可塑料拱起问题。东锅调研后对其处理方式也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希望在其它项目上加以推广。

4冷渣器

宁东项目的滚筒冷渣器存在的问题比较多,特别是运行中自流的问题,至今无法解决。根据现场运行情况,给大家提供一些建议,以减轻存在的问题。设备采购需要注意:(1)旋转接头采用轴承外置型式———内置式轴承很容易磨损;(2)进渣管膨胀节采用金属波纹膨胀节,吸收膨胀量以1.5~2倍进行设计,若采用锥斗式膨胀节,喷渣的问题比较严重;(3)筒内进渣弯管的设计不合理,很容易偏斜,进而发生自流等问题,因此宜将膨胀节下方的管子设计成一体化的,以穿筒部位为膨胀死点,上下进行自由膨胀。设备检修维护需要注意:(1)每天检查挡轮、支撑辊和减速机输出端齿轮的磨损情况,判断筒体是否存在轴窜,若存在及时进行调整;(2)每周进行一次内部检查,主要检查出口芯轴是否泄漏,筒内进渣弯管是否歪斜变形,进口动静密封环是否磨损。设备运行需要注意:在渣封形成条件不好的情况下,不在高负荷不可采用连续排渣,不适宜采用低床压运行方式。冷渣器自流的原因是单一的,就是在进渣管形成不了渣封,而多次自流并强转后,导致的其它问题是繁杂的。因此在冷渣器最初发生自流的时候,要以形成渣封为目标,从运行方式、设备安装质量等进行详尽分析,尽可能减少自流次数和加强设备检查维护。

5落煤管过量磨损

宁东项目落煤管的磨损周期为3~5个月,远远低于同类型机组一年左右的周期。针对此处过量磨损的现象,原因和改进措施大概有以下几点:(1)材质不佳,选用复合耐磨钢或新材质———陶瓷钢;(2)煤的硬度较高,煤的粒径可以控制小一些;(3)煤的落差大,设计上要控制落差;(4)播煤风、密封风流量大,第一次风量标定时要对这些风管进行标定,在不严重偏离设计值的基础上根据煤质变化进行优化调整。由于落煤管处空间狭窄,频繁进行管道贴补,工作量较大,而且涉及煤粉管道的安全文明生产管理,要求比较繁杂,因此在早期要关注落煤管磨损问题并采取应对措施,对设备管理是有较大益处的。1.7给煤机宁东项目给煤机平台标高和锅炉钢架设计有冲突,最终跨度17米的给煤机形成8°的上仰角,出口比入口高2.5m。这种设计上的配合缺陷,对给煤机的运行造成了较大影响:(1)皮带电机出力不够,只能更换出力更大的;(2)皮带频繁打滑,经常紧皮带。

本文作者:陈文杰黎吉云工作单位: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