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站励磁系统设计和运用

时间:2022-08-13 04:00:18

电站励磁系统设计和运用

1.系统设计

1.1总体设计

由于是改造,所以在总体设计时,除了应满足励磁系统应有的功能和规范规定的参数指标要求外,同时必须考虑到电站现场实际情况,主要应注意以下方面:(1)屏柜组合要符合现场的空间要求,原系统由两柜拼装,新的励磁系统也只能按两柜订货,即调节柜一柜,功率整流和灭磁合一柜。同时,屏柜内设备的布置和端子排要考虑到旧控制电缆和动力电缆的长度,充分合理利用。(2)调差系数应能多档调整,且档间差别要分得细一点。因为水轮机组同轴有两台发电机,也就是有两套励磁系统,其无功分配和调差配合的调试会复杂一点。(3)应考虑通讯的稳定和可靠。本电站已实现“无人值班,少人值实”的微机自动化监控,系统应能同监控系统配合,实现远方闭环和开环调节。(4)屏柜下水轮机层有大电流的发电机出口母排经过,要有防抗电磁干扰的措施,确保系统的可靠安全运行。如柜体、插箱、板件采用就近接地,缩短接地距离;采用多重屏蔽,防止外部干扰和对外干扰等。(5)充分考虑运行、维护的方便,降低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和便于故障的查找。如人机界面要友好,故障录波功能要在出现故障时及时触发、容量要足够大,故障专家诊断功能要完善,不但要给出故障的种类,也要给出原因及维护方法等。

1.2主要功能设计

(1)励磁调节器采用PID+PSS调节规律,PID参数要具有足够的可调增益,通过改变可控硅整流器的触发角度,精确快速地调节同步发电机的机端电压和无功功率,保证发电机按要求升压、并网、增减无功负荷及解列后逆变停机,保证发电机稳定运行于空载、发电、停机的工况。(2)通道冗余。为保证系统的安全运行,励磁系统应设置两套励磁调节控制单元,一套为主,一套跟踪热备用。每套调节器均作为一个独立的调节通道,可独立承担所有的调节任务,互不公用,互不干扰,一套故障时,自动切换到另一套运行,故障套调节器不会影响正常套调节器的正常工作。(3)完善的限制功能能确保机组和系统之间的安全稳定运行。如应具备以下限制器:转子过流过热限制器、过励延时限制器、欠励瞬时限制器、V/Hz限制器、瞬时强励顶值限制器、功率柜故障限制器。(4)要有零起升压、软起励、自动初值起励升压方式可选,以满足机组各种运行工况的需要。(5)励磁系统要具备开机保护、空载过电压、TV断线防误强励的功能,以保证运行机组的安全。(6)为了保证系统的安全和可靠,励磁系统要具备电源电压过低过高或消失、TV断线、可控硅触发脉冲号及数量、可控硅同步电压相序及发电机机端电压相序、控制角度、软硬件看门狗、通讯故障的自检和自诊断功能,一旦发生故障和异常时,能进行容错处理或发出警报,并切换到完好通道运行。(7)要具有容错控制功能,以便对一些测量参数信息进行分析,从而取得正确的信息来维持励磁系统的正常运行。如:机端电压、定子电流、转子电流、机组频率、有功和无功功率、增减磁信号、起励和逆变信号等的容错。

2系统配置

NES5100励磁系统的原理方框图如图1。

2.1结构配置

根据现场的空间要求,整套励磁系统采用两柜拼装而成。一柜为励磁调节器柜,一柜为功率整流和灭磁柜。励磁调节器柜采取分层布置,从上而下配置表计层、A套调节器层、工控机层、以太网交换机层、键盘抽屉层、B套调节器层、控制按钮与旋钮开关层。功率整流和灭磁柜从上而下包括可控硅整流装置、灭磁装置及灭磁开关、阳极开关等。

2.2硬件配置

主要硬件包括以下部分:(1)系统电源板。该板为双路供电,AC220V、DC220V输入,+12V、-12V、两路+5V、两路24V输出。(2)脉冲电源板。该板为双路供电,AC220V、DC220V输入,24V输出,作为脉冲电源。(3)模拟量板。该板的主要功能是对机端电压、系统电压、同步电压、定子电流、转子电流等信号进行调理,将高压(100V)、大电流(5A)信号进行隔离并转换为±10V电压信号,然后传输到主CPU板,该板还包括D/A输出部分,有4路12位的D/A输出。(4)同步电压板。该板的主要功能是将整流柜送来的100V同步电压信号进行变换,然后传输到主CPU板,在本板上,要根据同步频率的不同,选择不同的跳线和不同的阻容吸收元件参数。(5)开关量板。包括开关量板和扩展开关量板。扩展开关量板和开关量板的硬件功能相同。共有20路开关量输入通道,通过光耦隔离输入;16路开关量输出,经过光耦隔离后通过继电器节点输出。每一个开关量的状态可以通过面板上的指示灯进行显示。(6)脉冲放大板。该板的主要功能是将CPU板上形成的小脉冲通过光电隔离及电平转换送至6片CMOS管放大,然后输出。脉冲切换继电器主要控制脉冲是否输出。该板的另一功能是将发出的脉冲进行取样,并回读至CPU板,以检查脉冲是否丢失。脉冲放大板还包括电源检测和故障开出功能,电源检测用于对系统的+5V、±12V、24V电源进行检测,若检测到本套电源掉电或故障,则立即发出故障信号并进行双机切换,以保证系统的可靠性。(7)CPU板。CPU板是核心控制板,主要功能有:将模拟量板送来的模拟信号进行A/D采样、根据A/D采样的结果及开入信号逻辑判断进行控制计算,产生控制脉冲、根据逻辑判断程序实现开关量信号输出、测频及脉冲回读检测、双套切换逻辑的实现、通讯功能。示意图如图2。

2.3软件配置

系统软件包括三个方面:嵌入式操作系统、人机交互程序以及励磁应用程序。嵌入式操作系统部分包括操作系统本体,硬件底层驱动软件、系统任务配置、系统中断配置等。底层驱动包括Flash驱动、以太网驱动等。人机交互程序位于通信报文处理任务中。该任务和网络通信任务、RS232/RS485通信任务一同构成了整个人机交互的下位机系统。网络通信任务、RS232/RS485通信任务接收到上位机发出的指令后,将指令发送到一共同的消息队列中,通信报文处理任务从消息队列中逐条取出并处理。励磁应用程序包括两个方面:主流程和控制调节程序。主流程放置于主任务中,完成励磁应用程序的初始化以及机组状态的判断等功能。控制调节程序放置于3.3ms中断中,控制周期为3.3ms,完成所有的励磁控制调节功能,确保了控制调节的快速和精度。结构方框图如图3。

3日常使用维护重点

(1)装置安装后首次通电投运前,要根据图纸要求检查接线正确,要查各构件是否有松动现象;导线,铜排等连接处是否紧固、接触是否良好;要模拟各信号的动作情况;要经静态试验正常后,方可投运进行动态调试,然后再投入运行。(2)每次机组大修或系统停运时间较长时,要查各构件是否有松动现象;导线,铜排等连接处是否紧固、接触是否良好;要模拟各信号的动作情况。同时要进行除尘、清洁。(3)定期清洁。应根据现场空气的清洁程度定期对励磁装置进行除尘、清洁。清洁时应切断所有电源,用压缩空气机、真空吸尘器或小毛刷等器具对装置外表及内部器件、导线连接处等易积灰垢的地方,小心仔细进行清扫。对装置内部器件包括印制线路的清扫,请勿使用任何清洁剂,也不宜使用潮湿的抹布。(4)定期检测设备。根据现场情况和运行工况,应按表1要求进行定期设备检查。

4结语

通过现场技术人员和厂家的紧密配合,改造后的励磁系统经试验后,各项性能指标达到了设计要求,符合技术规范。如:可控硅控制角α分辨率最高可达40MHz;控制计算调节周期为3.3ms、调压精度小于0.1%、由软件设置无功调差率,正负及大小任选,级差为±0.1%、发电机频率每变化1%,发电机端电压变化不大于额定值的±0.1%、电压响应时间上升小于0.08s,下降小于0.15s。同时,经过一年多的运行,证明了系统的励磁调节精度高、安全可靠,各种维护、操作更加简单友好,为整个电站安全、稳定、经济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本文作者:林思攀工作单位:福建省泉州市龙门滩引水工程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