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矿井通风系统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3 03:41:55

煤炭企业矿井通风系统设计论文

1对矿井通风系统设计要合理选择,加强设备管理与维护

就煤炭开采企业而言,矿井开始投入使用后,通风系统的投入使用就被摆上日程。矿井通风系统的好坏对煤炭生产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矿井作业干部职工的生命安全保障有着重要的意义。从矿井通风系统技术环节的角度来看,通常情况下,依照进风井与回风井在井田范围内的布局,分为中央式、对角式和中央对角混合式;依照主扇的工作方式,分为压入式、抽出式和压抽混合式。因此,笔者认为,对于煤炭生产企业而言,矿井下通风系统的安装方面,应当在保障符合矿井下生产环境的基础上,尽量在合理支出采购、安装费用的情况下,选择性能稳定的通风系统硬件设施。在矿井下通风系统中,不可避免地会安装一些保障通风系统安全高效运行的通风设施。就目前我国煤炭企业的实际应用情况来看,矿井作业区域通风系统常见的通风设施包括风桥、挡风墙、风门、调节风窗等。就通风系统设施的管理维护来看,煤炭企业都有专门从事该工作的机电科等相关部门,并且制定有完善健全的管理制度,能够对设备进行定期检修和维护,确保设备正常运行。这样一来,矿井作业区的通风系统能够正常运行,矿井下工作的干部职工生命安全也就得到了保障。

2科学使用好通风系统设计中的风量控制环节

在煤炭开采企业,主要工作区域就是矿井。在实际开采工作中,较大的矿井内由于范围大,不同区域地势、环境不同,通风系统设计往往会出现在不同工作区域风力分配不均衡的情况。因此,机电科等矿井通风设备管理维护部门及人员应多进行实地调研分析,在矿井通风系统智能控制的情况下,针对某些送风量过大或过小的区域增加人工调节成分,以保证不同工作区域的风量分配都能达到合理的水平。从具体概念上来讲,矿井下风量调节根据情况可以分为总体调节和局部调节。在矿井通风系统实际应用的过程中,还有一些调节封路或具体区域风量阻力技术手段。具体会根据不同区域对风量的需求情况,增加或者减弱风量阻力,以保证不同区域的风量都能得到合理供应。从技术应用角度来看,目前我国很多煤炭企业往往应用在巷道中设置风窗作为调节风门来增加对送风量的阻力的方法。与此同时,还可以降低巷道中的阻力,或者扩大巷道的面积,修复曾使用过的报废巷道,或重新挖掘新的并联巷道。从实际应用的选择来看,不同的采煤工作区或矿井,需要应用不同的风量控制方法。笔者认为,鉴于不同矿井的地理条件不同,开采环境有一定区别,需要高素质的机电管理维护团队干部职工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根据翔实的数据分析,选择调节矿井通风系统风量的方法。

3注重对局部作业区通风设备的管理维护

3.1矿井局部作业区通风设备的具体安装流程

对安全生产大于天的煤炭生产企业来讲,关乎生产开采环节的任何工作都会慎之又慎。在多年的探索实践过程中,煤炭企业在矿井通风设备的安装调试和使用方面已形成了规范的管理规定和安装流程。笔者结合自身在煤炭企业工作多年的经验认为,就矿井作业区通风设备安装而言,首先,应当注意将局部通风机和启动装置安装在进风巷道中。特别要注意的是,与回风口的距离不能小于十米,吸入的风量也必须小于全风压供风处的风量。其次,安装在局部通风机和掘进工作面上的机电装置,必须要安装有风电闭锁,以保证局部通风机一旦出现停止运转的情况,能够自动切断供风巷道的一切电源。再次,高瓦斯矿井和低瓦斯矿井的高瓦斯区,煤层掘进工作面必须实现多重保护。除此之外,低瓦斯矿井掘进工作面的局部通风机还可以采用装有选择性漏电保护装置的供电线路供电。严禁使用3台以上的局部通风机同时向一个掘进工作面供风,不得使用一台局部通风机同时向两个作业的掘进工作面供风。最后,局部通风机必须由指定人员负责管理,保证局部通风机正常运转。除了上述这些,笔者认为,矿井通风设备因检修、停电等原因停止供风时,必须撤出人员、切断电源。在恢复送风时,也必须对工作环境进行前期检查,运行环境达到安全要求后方可重新启动全部通风设备。

3.2加强对风筒的管理及维护,减小风筒漏风

首先,减小接头漏风,风头的接头必须实行双反边接头法。其次,减少接头数。不论采用那种接头法,均不能杜绝漏风,因此,应该尽量减少接头数,选用较长的风筒。再次,减少针眼漏风。胶布风筒用线缝制而成,在风筒吊环鼻和缝合处,都有很多针眼,因此,在风筒的针眼处应用胶布粘补,以减少漏风。除此之外,要防止风筒破口漏风。风筒要吊挂在上帮的顶角处,防止被车刮破,风筒的破口、裂缝要及时粘补,损坏严重的风筒要及时更换。最后,风筒吊挂必须做到逢环必挂、吊挂平直、拉紧吊稳。

4结语

综上所述,对煤炭企业而言,矿井是生产的中心区域,也是关联煤炭企业干部职工生命安全的关键区域。选用合理的矿井通风系统,不仅能够促进生产效能的提高,而且能够更好地保障矿井内干部职工的生命安全。因此,笔者认为,煤炭企业管理者及相关部门干部职工一定要做好矿井的通风工作,为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郭大辉单位: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安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