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井通风机系统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3 03:48:05

矿井通风机系统设计论文

一、系统设计方案

我们研究了矿井风机监控系统,主要采用PLC结合变频器和组态软件的方式,能够随时随地的观察风机的各种状况,随时可以自动改变通风机的电机频率,在整个过程中解放了劳动力。详细分析了煤矿风机监控系统,根据监控系统的需求特点,从不同方面设计本课题,主要有:

(一)分析了矿井主通风机的具体结构及特点,对矿井主通风机的运行参数进行详细分析,如:温度、振动等,还对传感器、通风机进行了合理地选型。

(二)西门子S7-300在本系统中被我们作为下位机使用,整个监控系统的构成更加符合现代工业的需求。

(三)采用了Wincc组态软件作为上位机监控软件来进行开发和设计,能够随时观测风机的各种运行状况,并根据实际需求对风机进行控制。如能随时查看当前数据,对以前的数据也能够保存和打印和发生报警时有语音提示等功能,还可以把各种数据转化为曲线的形式,方便工作人员对风机的运行状况进行分析。

二、系统的基本构成

在整个煤矿系统中,不可能只使用一台风机,根据不同的用途,主、辅通风机,整体和局部通风机,它们的作用也不尽相同。矿井主通风机主要担负着整个矿井或矿井某一区域的通风任务,由于主通风机需要保持长期持续的运转状态,所以主通风机工作状况的不论是好的还是坏的,它和煤矿的安全生产和职工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本系统的主通风机有两台,它们之间没有主次之分,两台通风机轮流使用,一台在工作时,另一台处于保养状态,这样就能够保证一旦主通风机出现故障时,这个通风机系统不至于瘫痪,既能使设备得到及时的保养,又能使系统可靠运行,这种结构就是双冗余结构。风压、温度、瓦斯浓度等数据是本系统只要控制的依据,根据测量数据的不同来改变通风机的旋转频率。保证各项数据各项数据在最佳范围内浮动,确保系统的稳定性。本系统主要由两部分构成,即上位机系统和下位机系统。上位机的主要功能是使各种数据被实时显示出来,设定系统的各个参数的数值,并根据反馈回来的数据下达指令,控制整个系统的运行状况。西门子公司WinCC组态软件时上位机系统的控制软件。西门子s7-300作为下位机的处理核心,负责完成各种任务,如数据采集、数据输出和控制算法等,适用于大量的信息处理和高实时性的煤矿通风机监控系统。具有四个变频器,主要作用是接受指令,调节风机旋转频率,达到控制目的;六个EM277扩展模块,主要作用是将数字量转化为模拟量的模拟量输入模块;两个风压传感器,主要作用是测量矿井下的风量的大小;两个温度传感器,主要作用是测量电机的轴承温度和整个运行环境的温度;和两个瓦斯传感器,监测巷道内的瓦斯浓度

三、结束语

为了保证矿井通风机监控系统能够稳定运行,在设计整个系统的时候,我们使用的上位机组态软件和下位机PLC相结合的方式。下位机使用的是西门子S7-300PLC,它通过与各种传感器连接,通过传感器采集风机的各种信息。上位机使用的是WinCC组态软件,通过组态界面我们可以看到各项参数的实时变化,并对数据进行存储,在发现数据异常时,马上报警。通风机工作在环境复杂多变的矿井下,会受到很多的外部干扰,我们设计了抗干扰措施,确保系统安全运行。对整个系统可能出现的故障做了详细的介绍和处理方法。使得工作人员能够对出现的故障做出及时的处理,保证煤矿安全。

作者:丛高影单位:长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