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的就业网站设计及开发

时间:2022-04-09 02:57:00

高校生的就业网站设计及开发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在校学生人数越来越多,毕业生就业工作矛盾日益突出,严峻的就业形式对学生就业工作的科学、规范、有效化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以高效、便捷、快速为主要特征的互联网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作为一种全新的求职择业服务方式,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平台的建设还比较滞后,利用率也比较低。如何优化目前的高校就业信息管理系统,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架起用人单位和学生之间的桥梁,也就成为一个大众化的课题并成为学校职能部门不可回避并亟待落实的任务。

1现状分析

目前,毕业生就业管理工作大都处于人工管理与计算机管理相结合的状态,就业管理相关数据的收集、整理、检索、分析和处理的管理手段较落后,造成信息不畅通,更重要的是给信息检索、信息统计与分析带来了困难,不能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如果能够搭建一个平台,能够在线调查,拥有强大的统计功能,那将会为学校和企业节省很大的时间和精力。前高校就业信息平台存在的问题:①网站的维护和管理存在的问题;②信息量少且不够充实;③统计功能不全。

2总体设计

正因为上述种种,根据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的需求,针对就业管理部门的业务流程,利用校园网平台,通过网络提交数据库的功能,以毕业生、用人单位等信息的采集、处理、统计分析为核心,及时为毕业生提供大量、准确的就业信息,搭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之间交流、洽谈、签约的平台,充分发挥高校在毕业生就业过程仲的“纽带”和“桥梁”作用,设计毕业生管理系统,实现就业信息网络管理化事在必行。开发毕业生信息管理系统的目的主要是为学校、毕业生、用人单位提供方便。学校:通过该系统对毕业生信息的进行有效的管理,通过网页学生个人相关信息来网来推荐本校毕业生,以架构起用人单位与毕业生之间的沟通的桥梁。同时也为学校向外界打开另一宣传窗口。还有利用该系统可以实时地进行重要信息的和就业指南。通过了解毕业生就业情况,可以为今后的专业设置及招生规模的调整提供参考。毕业生:登入该系统可以了解网上招聘信息,为应聘作好及时的准备工作;通过查询子系统获得同学的通信方式;通过班级聊天室进行交流活动,最后在毕业生进入社会后,可能因工作变动或其他原因使得个人通讯方式发生了变化,而毕业生可以及时登入系统进行修改,以便于他人联系。用人单位:通过注册登入该系统,招聘信息校级管理员经核实后,才可以,还可利用查询子系统,对应聘毕业生信息进行验证,并可以毕业生留言。

3系统功能模块及设计思路

系统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模块:①基本信息管理。包括学校信息管理、院系管理、专业管理、班级管理、就业指导中心的介绍。增强系统的通用性,对于不同高校有不同的设置。②平台账号管理。包括院系、班级账号管理、毕业生账号管理、用人单位账号管理和管理员账号管理。其中毕业生账号和密码可默认设置为学生的学号和姓名。③单位信息库管理。包括用人单位审核、用人单位管理、单位招聘管理、用人单位信息采集、单位回收站等。只有管理员审核通过的单位才可以在学院召开专场招聘会。④毕业生信息库管理。包括毕业生管理、毕业生推荐、毕业生实习管理、毕业生就业管理、毕业生档案管理、学籍数据导入、毕业生简历导出、就业数据导出(打印成ISO表单)。⑤就业指导信息管理。包括最新动态、就业公告、就业新闻、就业政策、就业指导、常见问题解答、校园招聘会信息(学生点击查看,可报名,并生成招聘会入场券)、毕业生资源信息、毕业生风采、校企合作等。⑥就业统计分析。包括毕业生就业率统计、毕业生就业率时间段统计、毕业生就业去向统计、就业单位属性统计、就业市场需求统计。⑦反馈调查管理。包括反馈信息管理、投票调查管理、调查问卷管理(企业满意度调查、毕业生跟踪调查在线填写及统计)。⑧系统设置。包括在线交流设置、首页FLASH设置、首页界面设置、友情链接管理、界面风格设置。⑨退出系统。

4就业网站设计与开发中应注意的问题

4.1网络安全问题

对就业网安全性防范主要是为防止非法用户对数据库进行的破坏,防止用户误操作造成的数据丢失。所以作为网站的管理员要经常对数据库进行检查和进行数据的备份,只有做到这样才能使网站在遇到数据丢失和数据出错时能快速地恢复,保证网站的正常运作。

4.2隐私保护问题

主要是保护学生用户注册信息和用人单位用户的注册信息,网站管理员也无权把用户的注册信息提供给第三者使用。对于学生个人简历的还要根据学生的要求把简历分为公开与半公开两种情况,公开的简历可以随便浏览,不公开的简历只有通过审核的用人单位注册用户才能查看,真正做到依据毕业生的要求提供信息服务。同时,对用人单位用户的注册信息严加审核,确认无误后,方可通过注册。

4.3论坛管理问题

BBS是网络时代一种重要的信息平台,它提供了学术交流、信息咨询和娱乐休闲等方面的服务。但由于BBS的开放性,有时会出现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所以设有论坛的就业网站要有专门的论坛管理人员,要控制好用户信息,正确引导毕业生健康、有益的话题,使信息内容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

5总结

用技术设计的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是一个交互的、动态的应用程序,技术比较成熟。系统的应用提高了工作效率,把业务复杂,数据处理繁杂、数据传输量大、安全性要求高的就业管理日常业务简单化,运用B/S结构模式,使系统具备了远程和网上查询的功能,增加了毕业生供需信息的可靠性和时效性,实现了对学生就业的有效跟踪。通过毕业生跟踪调查了解学生近期的趋向及工作情况,能有效地为学校决策提供支持。企业满意度调查的统计,可以了解企业对学校的办学的意见如专业设置和改造、知识结构和课程设置、思想政治教育等等。通过人才需求表的在线统计,可以实现对就业市场的预测。这种系统既能满足就业管理专业人员日常工作的需要,又能满足毕业生和各用人单位对相关信息的查询要求,达到预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