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绿化设计理念分析

时间:2022-11-22 08:40:55

高速公路绿化设计理念分析

1山东省绿化景观分析

由于不同的植物生长在不同的地域之中,绿化景观的设计理念要与地理区域紧密相关。山东省位于华北地区,属于平原地区,因此在考虑高速公路绿化的时候,首先应该选择适合在平原地带生长的树种和低矮的隔离带植物或者鲜花等。同时,好的高速公路绿化设计理念应与当地的人文历史环境相融合,达到对高速公路绿化的设计可以让驾驶者在行驶过程中便可以了解到当地省市的人文文化等。(1)山东省是我国著名的沿海省份,沿海城市很多,如威海、青岛、烟台等著名的旅游城市,同时陆地面积也很多,而且以平原居多。基于上述山东省的地理特点,对于陆地城市之间的连接,高速公路所起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山东省修建高速公路是发展经济的重要方法之一,同时,山东省的旅游资源也很丰富,因此,高速公路的修建就要考虑到和风景相融合的特点。(2)山东省最突出的一个特点是人口多,历史文化悠久,历史名人非常多。比如孔子等,因此在修建高速公路及公路绿化的时候考虑历史文化方面的影响是必然的。可以发扬山东省文化历史悠久的优点,体现出山东省对历史的重视。(3)山东省有很多少数民族,包括回族、满族、蒙古族等,所以,在对高速公路进行绿化设计时还需要体现出少数民族的民族特点,进而采用新的理念和模式,体现出山东省高速公路不同的绿化设计,从人文景观到自然景观都可以展现出独特的魅力。

2高速公路绿化设计的新理念

2.1突出人文特色理念。高速公路绿化设计理念应该与国家的发展理念相结合。我国提倡以人为本,绿色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因此,高速公路的绿化设计理念首先应该坚持人文特色,也就是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同时,在设计的过程中还应该注意协同可持续的发展。坚持绿化设计方案达到让大多数人满意。2.2环保生态的理念。在国家大力发展经济的前提下,有很多企业和个人只注重经济的发展而忘记了环保和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从而造成了很多负面的影响。因此,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不仅是企业应该做的事情,道路规划人员同样也应该注意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新的高速公路设计理念应该提出环保生态理念,即注重高速公路的绿化设计对生态环境的保护[2]。2.3结合山东省的发展形势设计高速公路绿化的理念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发展战略和发展理念,在设计高速公路绿化的时候可以结合山东省每个城市的发展理念、人文气息。将不同城市的风土人情融入到高速公路的绿化中去,让高速公路的作用。不仅仅是道路,让驾驶员不仅仅是行驶在高速公路上,还可以通过在不同城市的高速公路上行驶来了解每个城市不同的风土人情,感受到不同的人文气息。2.4保护植被的设计理念。在城市的建设中,不少植物都被忽视,因此,在建设道路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道路的建设对植被的影响,同时在对高速公路进行绿化设计时,还应充分考虑高速公路绿化对当地土地利用的作用和对植被及水土流失的影响等。

3对高速公路进行绿化设计的模式

由于高速公路的绿化设计是典型的线性景观设计,因此对高速公路进行绿化设计时应该采用以下模式。3.1中央分隔带。中央分隔带在高速公路建设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若想做好高速公路绿化的建设就必须把中央分隔带建设好。表1从树种的选择、栽植方式、树高控制、地表绿化、生长管理等方面从相关要求中对中央隔离带的建设方式和要求进行详细的要求和解释,并且阐述了各种模式下的要求方法。3.2边坡防护。对于没有硬化的边坡,应以草本地被植物为主进行边坡的硬化,同时种植草本植物。在进行绿化的时候,应该根据山东省不同城市、不同路段的实际情况,采用列植或者丛植等绿化模式进行边坡防护,尽量做到花、乔木、草本植物、灌木的合理搭配,形成不同风景的绿色景观群落,既达到边坡防护的目的,又进行了高速公路的绿化。3.2.1从道路交通心理学分析边坡植被恢复。从交通心理学方面进行分析,连续单调的外界刺激不仅会使驾驶员的反应能力下降,还会导致驾驶员对外界刺激的麻木。如果高速公路的路边环境非常单一,缺乏变化而产生了单调的感觉,伴随着单调感觉袭来的就是驾驶员所产生的厌倦情绪。在这样的环境下,如果高速公路周围的环境得不到相应改善的话,驾驶员的心理是非常容易产生厌倦的,同时身体也会很快感到疲劳,进而会对外界的刺激变得反应迟钝[3]。因此,在进行边坡的生态绿化防护设计时,应当充分考虑上述因素。如国外的直线高速公路一般不会超过2400m。并且在事故高发路段故意建成一个合适的弯,同时在路边设置显著的鲜艳的标志,以此来刺激驾驶员的神经。在我国解决此类问题则是通过对高速公路边坡的生态绿化进行恢复,使高速公路的边坡生成不同的风景来削减驾驶员的疲劳感,因此对边坡植物的栽植要重点突出植物的层次色彩的差异,每5000m植物品种和颜色发生变化,以便给司机带来并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3.2.2非结构性边坡景观设计。在我国近年的高速公路设计中,自然边坡的设计应该以适生植物并且要有利于植物的自然生长为主,同时要使植物易于与周围的环境相协调。山东省可以结合具体情况,采用景观草与各种观赏植物相结合的方式,使道路景观得到改进。3.2.3结构性边坡的景观设计。柔性边坡景观设计(结构性边坡防护的一种)主要以协调景观设计的本土化、个性化以及特色化与软、硬质边坡景观的关系为主。例如,在较为常见的硬质边坡(混凝土预置块)防护中,如果能将预置块进行凸凹顺序的排列,然后在凹凸缝中种植植物来辅以色彩上的差异,带来植物季相上的变化。这样的边坡绿化设计既有植物层次上的变化,又有色彩上的不同,体现了化硬为软的公路边坡景观的设计手法[4]。3.3垂直绿化。在山东省应该保证每一条建设的高速公路的起点两侧建造花柱或者花球,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用不同颜色的花修建山东省的发展观或者城市理念,使在高速公路上行进的驾驶员可以看到或者记住山东省的人文气息和发展理念。

4结语

高速公路绿化设计的好坏不仅影响到省市的形象,还会直接关系到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的心情,因此在高速公路规划中十分重要,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本文就高速公路绿化的理念和模式进行了相关的探讨,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观点,仅供参考。

作者:刘彦涛 单位: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潍坊分公司潍坊养护所

参考文献:

[1]杨立梅.浅谈公路绿化设计和施工管理[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9(24):211-212.

[2]汤振兴,梁爱学.高速公路走廊带规划与沿线景观协调性研究[J].山西建筑,2009(10):277-278.

[3]李劲松,伍剑奇.浅谈高速公路绿化景观设计[J].山西建筑,2009(7):351-352.

[4]李敏,李爱林.园林景观设计中色彩的运用[J].河北林业科技,2008(5):6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