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室内设计地域文化研究

时间:2022-09-13 11:19:28

酒店室内设计地域文化研究

[摘要]随着物质生活的日渐富足,人们对酒店室内设计风格的追求经历了两个阶段明显的转变。第一阶段是经济生活初步富裕起来的时期千篇一律的奢华风,第二次转变体现为目前对具有多元化的文化内涵、能够给人带来精神享受的个性化设计风格的追捧。酒店的室内设计者必须改变过去的设计思路,如何将抽象的文化理念融入到酒店室内有限的空间是十分具有挑战性的新的设计放向。而地域文化既具有源远流长的丰富精神内涵,又能够充分展现一定区域的地方特色。在酒店室内设计中运用地域文化的元素,可以在不知不觉中引领顾客进行一场精神上的文化之旅。

[关键词]酒店室内设计;地域文化;应用研究

1酒店室内设计的内涵

现代酒店不仅为出差、旅行的人提供基本的居住和餐饮服务,也是顾客进行文化与精神消费的重要场所。传统的酒店文化突出其设施水平的高科技与奢华,以示酒店与家居环境的区别。人们进行酒店消费时也更加看中其能够提供家居生活所不具备的各种便利。但当物质生活达到一定的水平,人们精神层次的消费需求渐渐觉醒,推动了酒店设计理念的革新。当前设计师在设计酒店的室内空间时,需要具有敏锐的时尚触觉与高超的审美情趣,准确把握顾客需求的时代特征和酒店室内设计的潮流走势。灵活的运用设计元素将设计的主题与风格精确的表达出来,设计出能够让顾客沉浸其中,体验到酒店独特的文化氛围与格调,获得物质与精神上的双重满足。

2地域文化与酒店室内设计中文化元素的表达

2.1地域文化。地域差别在时间与空间上给文化的形成留下了鲜明的特色。人类的文明发展过程中,由于交通不便、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别阻碍了文化上的交流,也避免了互相之间的同化,因此形成了一定历史时期鲜明的地域文化。物质层面主要表现为各具特色的饮食与生活习惯、服装服饰、建筑风格;精神层面则表现为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的不同[1]。我国的地域文化丰富多彩。不仅有狭义上的地域差别、还有基于不同民族和信仰的文化元素。而且由于现代科技的发展,发达的交通和网络通讯加速了文化的融合,在我国对文化的地域定义大体分为代表外来文化元素的西方文化和中国独有的传统文化。同时,由于西方文化的影响和全球化的进程,现实生活中文化的地域差别正在减弱,例如现代人的衣食住行习惯已经趋于同化,人们的审美情趣和价值取向也受到全球范围的潮流影响。但是同时,由于现代传媒的触角无处不在,也让世界上每一个人都对地球上存在的特色地域文化有了更多了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也形成了保护地域文化的契机。以地域文化特色为主题的旅游日益流行起来。带动了酒店业的发展,因此酒店与地域文化产生了相辅相成、共同繁荣的关联。2.2酒店室内设计中文化元素的表达。随着人们的出行对住所追求层次不断变化,酒店仅依赖富丽堂皇的奢华装修却无法突出自身的优势与特色,因此在室内设计中引入文化元素,提升酒店消费的文化内涵是行业的普遍做法。在设计中对文化元素的表达通常以装饰和陈设为基本的工具[2]。通过使用具有代表意义的装饰材料和室内功能性与装饰性的物品陈设,来营造出特有的文化氛围。例如复古风格的酒店会选用具有相应时代特征的布料、建材来进行室内的装饰与装修;在室内摆放复古家具、花瓶、灯具等营造出那个时代的生活环境氛围。让顾客体验到穿越时空的感觉。

3在酒店室内设计中运用地域文化的意义

地域文化蕴含了宝贵的物质与精神财富,在酒店室内设计中引入地域文化,不仅能够给酒店创造出个性化的经营环境、提高经济效益,还能传承和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尤其是在当代西方文化和现代科技文明的影响下,我国的地域文化的保护面临严峻的挑战。人们对快节奏生活的追求使得大部分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元素从当地人的生活中消失。而酒店是很多现代人休闲娱乐的场所,在这里人们可以暂时放慢生活的脚步,品味不同的生活情趣。因此酒店设计中运用地域文化既满足了顾客的文化消费需求,又可以将地域文化传承和发扬光大。

4在酒店室内设计中运用地域文化的方式

4.1主题与格调。在室内设计的主题与格调上要准确的表达出地域特色,才能够在具体的色彩和材料以及陈设的选择上紧扣主题,形成丰富的层次感。让顾客能够迅速的融入到室内的文化意境中,品味地域文明的独特审美情趣和时空转换带来的新奇的感官体验。进而对地域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和探索的欲望,对旅行中的文化元素产生深厚的感情、留下对酒店的生活氛围难忘的记忆。4.2空间布局。室内的空间布局对顾客而言非常重要,决定了身在其中时对环境的总体感受。首先布局要确保基本的酒店使用功能要求,更重要的一点是创造出室内空间的丰富层次。在空间布局中要将能够展示地域文化特色的装饰性与实用性家具充分利用,营造出舒适的家居感觉。4.3室内陈设。室内陈设最能烘托出独特的设计主题。地域特色鲜明的陈设既要考虑其代表性,又要兼顾酒店的特点。不能盲目的进行堆砌,而要进行有目的的选择和搭配并根据实际要求进行改良。例如在灯具的使用上,灯具的使用功能必须符合酒店的安全要求。因此在设计时可保留地域特色的灯具造型,使用现代的材料进行制作。4.4装饰装修材料。装饰装修材料在人类文明的历史中在不断的变化,不同地域的人们通常就地取材,形成了当地独特的建筑和装饰风格。例如中国北方多用木材、男方则除了木材还普遍使用竹子做为原材料。砖瓦因为原料和烧制工艺的不同也具有明显的地域差别。建造出了江南的白墙黑瓦、北京的红墙琉璃瓦的特色建筑。在酒店室内装饰装修中,可以选用地域文化特色的织物制作窗帘、床品,此外利用特色建材装参照当地民居风格装修各功能区。形成一种温馨舒适又充满地域风情的居住环境。

5结束语

在现代酒店的室内设计中,充分发挥我国丰富的地域文化优势,可以使酒店在激励市场竞争中突出自身的文化特征优势。让顾客通过在酒店的生活经历,体验到地域文化带来的美的享受,提升酒店业服务的附加值。既可以为酒店带来收益,又能够为当地的旅游经济带来繁荣、为传承和传播地域文化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徐溪.地域文化与室内设计的地域性[J].艺术品鉴,2017(01):127.

[2]毛琛.度假酒店室内设计中的地域文化表达[J].读天下,2016(11):150.

作者:李新忠 单位:深圳市广田建筑装饰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