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功能与形式分析

时间:2022-09-13 11:20:47

室内设计功能与形式分析

摘要:本文主要分析了各个历史阶段室内设计的功能和形式,接着探讨了各种现代室内设计的功能和形式,然后阐述了功能和形式进行有机融合的室内设计思想,希望能够为业界人士深入探讨现代室内设计问题提供帮助与借鉴。

关键词:室内设计;功能;形式

室内设计的功能即室内结构、空间等可以满足居住者的需求,其形式即室内设计中发挥装饰功能的造型。随着社会的发展,室内设计始终受到各界人士的关注,其起初是为了人们提供基本的处所,但经过长期的历史过程,到现在强调环保、健康的特点,均是在功能和形式上为人服务。本文主要对室内设计的功能和形式进行了研究。

1各个历史阶段室内设计功能和形式

1.1原始社会。就居住环境而言,该历史阶段旨在满足居住的功能。一般情况下,该阶段居室中往往通过简易材料来建成,其功能是可以防潮保温、遮蔽风雨等,将一个安全的环境给予人们。该阶段室内所用材料基本上是石、木、土等,所以其形式方面会受到一定的限制。另外,其在表达上也相对单调,产生了烧土地面(红色),日常器物往往装饰上兽形图案。该阶段室内设计注重功能,而形式处于辅助地位。1.2封建社会。该历史阶段在室内功能方面的需求逐渐提高,要求室内满足以下物质功能:食物制作、休息、会客等,出现了厨房、卧室、大厅等;还具备了可以祈福、祭祀等的空间;文化的出现,激发了人们读书的热情,随之形成了书房;随着不同类型的商铺的问世,使得室内的使用功能有所增加。不仅如此,上阶层人们为彰显自己的地位,使室内设计成为“上等人”的身份象征,该功能基本上通过室内装饰来进行体现。在这种形势下,原始社会单调的室内装饰已无法有效符合人们的需要,此时,满足上层人的喜好慢慢发展成室内形式设计的核心内容。其形式逐渐增多:在室内引入了雕刻、柱式等装饰;室内不再局限在门与窗上,以及屏风,并且窗户、门上还有了装饰;墙面颜色不断丰富,引入了壁画、字画等,与此同时,还带动了家具形式的发展。为体现地位,室内引入了诸多手法,例如彩绘、贵重材料等。1.3近现代时期。随着工业革命的爆发,人们进入近现代社会,建筑中引入了诸多新技术,使其形式出现了新变化。在这个阶段,建筑家在设计过程中逐渐开始注重“实用性”,由此也对室内设计产生了影响。伴随科技的逐渐更新,该时期室内设计在功能方面逐渐增多,在色彩、环保、节能、光温度等方面比封建社会增加,并且非常注重精神功能。关于功能和形式二者的地位,有些人将功能当作重点,而有些人则将形式当作重点。沙利文在研究过程中阐述了“后者服从前者”的建筑思想,使该阶段室内设计以功能为主。后现代主义设计中的形式主义,夸张的使用鲜艳的颜色,突出体现物品的装饰性。在形式上尤其突出了健康、文化以及个性化设计的思想。通过细致的探讨各个历史阶段我们能够得知,原始社会阶段主要考虑人们的居住安全,将这种方面放在第一位,形式通常比较单调;而在封建社会之中,其功能更加丰富,诸多类型的室内空间问世,形式在装饰纹样、手法、工艺上不断拓展;到了近现代,二者进行了有机融合,充分体现节能环保、个性化等,旨在为人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2各种现代室内设计的功能与形式

详细而言,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2.1公共建筑室内。具体来说,该类基本上涉及到旅游、商业、医疗、文教等几种。它们基本上上是将室内的活动场所提供给广大人民群众,必须兼顾到室内人员交流、流通、容纳等诸多方面功能,应当按照其使用性质判断其实际功能。设计过程中,将功能放在核心地位,按照实际用途对有关区域进行设计。比如,在音乐厅室内中,应当考虑安全性、音效、空气与人员流动以及视觉效果等诸多功能,合理规划上述各项功能。应当按照现场的实际功能性,对室内空间进行科学规划,设计某种特别的功能会使得室内设计充分体现工艺性。其形式的表达应要能够反映基本功能,还要可以反映精神意境、文化性、艺术性。另外也应当充分兼顾色彩、光照、装饰等环节,确保设计的科学性,货比三家,选择质量优良的材料,确保它们都达标,绝对不准许不达标的材料使用到现场中。例如,在设计宗教建筑过程中,要兼顾其精神层次的因素,包括信仰、文化、纪念作用等诸多方面,强调意境的艺术、技术以及形态表达,再如,在设计医院建筑的过程中,应兼顾医院的特殊之处,在环境用色当中应当融入健康理念,确保为病人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2.2居住建筑室内。详细而言,其基本上涉及到宿舍、公寓、居民小区等3类,是人民群众平时必须的一个场所。设计居民小区室内的过程中必须了解到人的使用功能,按照平时的起居、饮食、睡觉等各项活动的要求,设计过程中需要考虑到书房、餐厅、卧室等诸多方面。每一项功能将受到建筑面积的制约,它们的空间将降低,或和其它空间混合使用,比如,在具体的现实当中,客厅既具有工作的功能,还有着休闲等功能。不管是单一功能的空间或者若干功能混合的室内空间均需要良好的设计形式。按照应用者的实际需要来设计,选择科学的设计形式,尤其是需要充分体现个性化。例如,在设计住宅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业主的个人偏好情况,将各个功能区间确定出来,在此基础上,做出针对性的装饰设计。2.3工业建筑室内。详细而言,其主要涉及到不同类型厂房的生活间、车间等。它们的室内,设计过程中注重功能的主体地位。工业生产性室内设计时应当充分兼顾到设备、工艺流程设计的科学性,科学设计车间,注意各方面的安全因素,例如通风、防火等。一般形式设计过程中要兼顾室内各种要素(例如环境色、背景色)的影响,设计装饰形式过程中,主要集中在展厅设计方面,生产部分所占份额相对偏小,基本上是侧重于光照、色彩等方面,以满足基本生产、提高生产效率为要求。通过对上述三种类型的研究我们能够得知,第一种类型强调广大民众的使用功能,在形式上强调服务功能。第二种类型注重满足私人使用功能,而在形式上尤其强调个性化。第三种类型基本上围绕生产活动来进行,对于形式没有特别的要求,重点放在功能设计上。

3结束语

综上所述,不管哪一个阶段的或者各种建筑的室内功能与形式均将人们的活动放在第一位,旨在为人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所以,室内环境必须确保人的主体地位,将形式和功能二者结合在一起,使室内更加合理、人性化。

参考文献

[1]刘遨洋,杨毅,刘敬东.论室内设计中的功能与形式[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6,(10):72-73.

[2]梁辰.谈室内设计的功能与形式[J].山西建筑,2014,40(23):16-17.

[3]刘冬明.从室内设计角度浅谈设计的功能与形式[J].美术教育研究,2013,(22):48-49.

[4]黄晋云,郝喜海.中式风格室内设计中的功能装饰和形式装饰[J].艺术探索,2011,25(01):130.

[5]柯培雄.室内设计中的功能与形式美原则[J].南平师专学报,2004,(03):97-99.

[6]王翔子,秦方.略谈室内设计中的功能与形式[J].美与时代,2004,(07):59-60.

作者:朱永杰 单位: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