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处理方法室内设计研究

时间:2022-09-13 11:16:53

空间处理方法室内设计研究

摘要:在室内设计中引用空间处理的方法,可以极大地减少住房空间紧张的问题。

关键词:空间处理;室内设计;研究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住房的压力不断增加,房价也是居高不下,刺激了室内设计行业的发展。从以前的重视外观设计,转移到注重空间的设计上来,充分利用有限空间,给人们最大的空间视觉感的享受。

1室内设计概述

随着人们不断变化的需要,室内设计的目的逐渐的由“美观设计”转变为“适应人们空间需要的需求”。室内设计遵循功能性原则、安全性原则、可行性原则、经济型原则、搭配原则,合理恰当的使用五大原则,会使室内设计更加的符人们的需求。室内设计总之一句话,给予各种处在室内环境中的人以舒适和安全。

2室内设计的分类

(1)居住建筑室内设计。主要涉及住宅、公寓和宿舍的室内设计,具体包括前室、客厅、起居室、餐厅、书房、卧室等。现代人对居住的要求越来越高,并不只是要求有住的地方这么简单,而是希望在劳累的工作后可以有个舒适的环境来休息。(2)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公共建筑设计就是对公共场合的建筑进行设计,如图书馆、学校、医院、商业建筑等相对来说就比较正式,整体上给人一种严肃的感觉。(3)农业建筑设计。主要涉及各类厂房的车间和生活的间及辅助用房的室内设计。

3空间处理方法在室内设计中的探究

3.1空间的对比处理。(1)大小的对比;在进行室内设计时进行空进的大小对比,可以将两者空间差距较大的放在一起,加强对比的效果,更加突出空间的特点,从视觉上满足人们对空间的要求。为了强调突出某一个空间,也可以采用这种方法,简单的空间使用手法,却具有强烈的冲击力。(2)实与虚对比:虚实的对比往往可以更加凸显空间的立体性,通常表现为有与无、隐蔽与凸显等。在室内设计的运用上可以在室内放一些喜欢的立体画,达到满足扩大空间以及舒适度的要求,还可以将衣柜隐藏在墙里面,看似与墙融为一体,实际上是可以储存衣服的衣柜。(3)动与静的对比:在室内的设计中不但要有静止的事物,还要有动态的设计。动与静的结合可以扩大空间的视觉感,使人们感受到活力的存在。比如放鱼缸、假山、流动的假瀑布等,一切可以使自己感到放松的动态事物均可,同时还要结合室内的美感设计。3.2空间的节奏与韵律。空间的节奏感可以通过有规律的事物进行排列,事物的紧与松、高与低都要有一个潜在的规律去统筹变化。一定的节奏感与韵律感可以增强设计的艺术性,使室内设计更加的舒适美观。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在室内进行一些音乐的设计,陶冶自己的情操,提高自己的涵养。3.3空间的渗透与层次。一个大的空间如果不加以分割,是不会产生层次上的变化。没有层次的室内设计,会使室内比较呆板。进行室内设计时要做到断中有透才会形成空间的层次感,空间才会有所区分并有所联系。既满足了层次的丰富,又具有一定的空间流动性。对于空间的渗透,要尽可能地利用空间。让空间互相渗透,达到节约空间的目的,使空间最大限度的被利用。3.4合理的利用空间。充分利用自然风光、最大化利用光照和自然通风,充分利用空间可以大大提高住房的利用率。合理的空间布局也可以使整个空间看起来舒服,增加住房的舒适度,愉悦心情,提高生活的质量和水平。

4结语

室内设计要融合空间处理方法的理念,用节约空间的思想进行室内设计。这不仅可以降低住房空间小的问题,还可以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在空间室内设计方面还是要提出创新的观念和措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室内设计会变得更加适应现代化社会,更加符合我国国情。

参考文献

[1]黄于欣,曹玉霞.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大学生MOOC学习行为分析———以郑州科技学院为例[J].长江丛刊,2017,(6):186-188.

[2]杨红波,陈文东.浅析高校学生公寓电气设计方案的研究———以郑州科技学院为例[J].科技展望,2017,27(15).

[3]张丹,张茂盛.浅析大学生公寓室内装饰设计中的空间和色彩———以南京市高校学生公寓调研为例[J].美术教育研究,2014,(12):67.

作者:郭峰 单位:江苏静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