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室内设计专业实践性教学探讨

时间:2022-03-29 11:19:37

高校室内设计专业实践性教学探讨

摘要:目前,我国相当一部分高校进行了室内设计专业的设置,尽管实践性教学体系已经初步建成,但是依然存在一些亟须解决和完善的问题。基于此,通过分析高校室内设计实践性教学的重要意义,探讨高校室内设计实践性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可行的决策和依据。

关键词:高校室内设计;实践性教学;重要意义;决策

作为一门综合性较强的艺术学科,室内设计的艺术性非常强,尽管我国部分高校进行了室内设计专业的设置,并且侧重点各不相同,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实践性教学体系,但是与学生的实际需求相比较,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对高校室内设计实践性教学策略的研究显得意义深远而重大。

一、高校室内设计实践性教学的重要意义

首先,高校进行室内设计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设计,有利于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深入理解和全面掌握。由于高校室内设计专业学科知识存在一定的抽象性,所以学生在初期学习过程中,难免会存在理解的误区,加之教师填鸭式的教学方式,无法达到最终学习效果。因此,只有通过实践性教学,将理论知识置于实践环节中,使理论知识更为形象化、多元化,才能让学生通过实践操作去领会和掌握书本理论知识,最终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所以,在室内设计课程教育教学过程中,必须开展实践性教学活动,才能与社会人才需求标准吻合。其次,高校进行室内设计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设计,有利于学生理论联系实践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在室内设计课程开设过程中,我国部分高校教师通过课堂理论教学和课后资料辅导等形式,对学生实施理论教学,缺乏相关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高校只有通过有效的实践性教学,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理论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和缺陷问题,与社会人才需求相吻合,培养出社会新型化、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

二、高校室内设计实践性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缺乏专业认识和准确定位

长时间以来,受到传统经济体制和社会环境的影响,人们对室内设计实践性教学认识不足,缺乏科学、准确定位,相当一部分教师认为室内设计实践性教学与美术教学模式完全相同。现阶段,我国绝大多数高等院校在室内设计实践性教学中,依然沿用传统满堂灌的教学模式,使得教学思维受到严重束缚,教学理念得不到改进和创新,教学内容不能与时俱进,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这种与室内设计实践性教学目标相背离的教学模式,显然无法解决实践操作过程中的实质性问题,仅仅将教学目标置于视觉层面,将室内设计实践性教学与其他教学环节孤立开来,以美术为中心的教学模式,难免造成实践教学流于形式。

(二)理论联系实践能力不强

目前,尽管我国绝大多数高等院校进行了室内设计实践性教学体系的构建,但是在实际教育教学过程中,依然以国家教学大纲内容为主,制定了相关绩效考核管理制度、教学工作计划、科研计划、教育评价机制。在室内设计实践性教学过程中,依然采取传统的理论教学方法,导致教学内容与实践环节相脱轨,教师的整体科研水平不高,学术造假的丑闻屡见不鲜。长期以来,相当一部分高等院校领导层对课堂理论知识教学重视理论测评结果,而忽视了真正的技能操作与实践环节。如此一来,高校室内设计实践性教学理论联系实践能力不强,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水平较低。

(三)基础设施、环境条件与实际不符

虽然,我国绝大多数高等院校室内设计专业都开展了实践性教学活动,但是从目前的实践性教学现状来看,与预期目标相比较,依然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基础设施投入和环境条件构建方面,存在较多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到经济方面的压力,绝大多数高等院校在室内设计实践性教学方面的基础设施投入过程中,存在投资量小、投资不及时的问题,尤其是在购置信息化、多媒体设备过程中,院校常捉襟见肘,难以满足日常教学实际所需。受到一系列原因的影响,部分高等院校在室内设计实践性教学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力度不断降低。研究发现,相当一部分高等院校教师在室内设计实践性教学过程中,依然采取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通过课本知识、相关资料和网络资源,进行理论阐述和多媒体演示,课后布置作业,由学生独立完成。尽管有一定的实践操作环节,但是基本上以模拟为主,学生的实践操作严重不足,整个室内设计实践性教学过程流于形式,无法满足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所需。

三、高校室内设计实践性教学的应对策略

(一)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教学相结合

为了充分提升高校室内设计实践性教学成效,必须做到理论知识教育与实践操作教学相结合,在理论知识教育教学过程中,适当增加一些实践教学内容,通过真实、典型案例分析,来激发学生的思考、探索兴趣,增强学生的好奇心和主动性,引导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教学过程中。所以说,高校室内设计实践性教学必须具备一定的趣味性,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和积极探索兴趣,进而提升学生学习理论与实践操作的积极主动性。

(二)加大实践性教学的科学考评与管理力度

加大实践性教学的科学考评与管理力度,能够对实践性教学起到科学、公正、公平的检验作用。科学、可行、公正的考评与管理制度,是高校室内设计实践性教学成效检验的基础保障。与理论教学不同,实践性教学考评与管理工作相当复杂,面临巨大的工作量和组织难度,理论教学测评通常为一年一次,而实践性教学测评需要定期测评,实现阶段化评估,其过程更为精细、复杂。层次化考评管理体系能够对实践性教学进行纵横评比,为不同层次和水平的学生制定与之相符的提高方案。这种考评管理制度符合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有利于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力的提高。

(三)实践性教学与社会化相接轨

高校室内设计实践性教学不仅需要实现理论与实践性教学相结合模式,而且要利用信息化、多媒体教学方法,实现作业格式的多元化,打破传统基础设施、资金条件、环境条件等因素的限制,激发学生大胆想象和积极探索。与此同时,有条件的院校需要与当地知名大型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实践操作项目来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践和动手操作能力。通常情况下,高校室内设计实践性教学过程中,将实践性教学划分为三个环节:一是预实习环节,二是基础实习环节,三是专业实习环节。其中,预实习环节作为实践性教学的第一个环节,主要进行环境条件的构建,通过对环境的熟悉,进行对应方案和决策的制定;基础实习环节,主要进行理论知识的梳理和归纳,制定实践性教学的可行方案;专业实习环节,主要由高校、企业共同进行实践性教学的实施和评估,通过对实践性教学成效的科学评估,进而总结出具备可行的应对策略,为高校室内设计实践性教学提供可靠保障,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资源保障。

作者:盛臻 单位: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任健.高职院校室内设计工作室制教学模式研究[D].南京艺术学院,2011.

[2]蒲翔,邱志敏.高校实践性课题引入平面设计教学中的意义初探[J].大众文艺,2012(6).

[3]陈辉.室内艺术设计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J].现代装饰:理论,2012(11).

[4]张会平.环境艺术设计工作室制教学管理模式探索与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