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态塑造在室内设计的方式

时间:2022-01-10 02:48:41

形态塑造在室内设计的方式

在空间界面设计中,很多复杂性和相似性都不是千篇一律的,为了应对多变的功能要求和满足不同的需求,要求设计师要应对单一的体系进行分解以及变化。满足次要部分对主要部分的从属关系,与此同时,也要各个细节之间相互协调。也就是说在一个整体中,主导部分与辅助部分通过有序协调达到统一。

一、利用分解与整合对空间界面的创作手法分析

1.柱网和室内布局平行而不对应从室内空间的布局与纵横方向的柱网平行后,没有对准柱网的轴线位置上,在这样的内部空间里会产生许多趣味的空间。矩形平面空间已经不再是空间唯一的划分趋势,可以利用这个进行打破重组。以与柱网成一定角度可以避免产生许多的锐角空间。出现了即划分为功能区域或者是景观小品区,还会产生新的空间类似像上下层空间的非对应这样的有趣关系。设计师是通过空间形态界面向外界传达自身的设计理念。

2.几何形体变形的变异设计师根据自身的生活体验,作为一个感性的意思通过把形体从一个规则的形状通过一定手法发生形状上变化,达到主观的造型。其分为点、线、面、体这四个要素。出现重复、规律、秩序的美感的形体变化。这是叫做形体相加。形体相减是对形体的开裂、破坏、移植、切割,出现变化,这种手法常常体现于解构主义手法中,富于视觉冲击,具有不稳定性等特点。

3.几何形体变化几何形体变化具体指直线变化、几何曲线变化、自由曲线变化、曲直线变化。会有很多垂直的视觉。感觉种强烈的个性。曲线的变化几乎是无限的,曲线的形成是不断改变方向,极其富有动感。不同的曲线表现出不同的情绪,像比较丰满动人的曲线,给人以轻柔的感觉,也可体现出文雅、活泼的美感。曲线一旦被破坏,会让人感觉到不完整、不舒适的感觉。

(1)界面上的图案与线脚室内环境整体的气氛要与界面上的图案相吻合。在和室内装饰物的协调相互融合情况之下,具象或者是抽象的图案也是表达不同场合的一种手段,纹样和花饰,界面的图案与线脚,对室内设计艺术风格定位来说都是重要的表达语言。结合纹样、图案进行创造,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关注。

(2)界面的形状用结构构件、承重墙柱为依托,在根据设计师的主观创造,使界面形状发生变化,轮廓要以结构来构成,以结构作为依托,创造出不同形状的界面。是室内空间界面丰富起来。

二、小结

创新的形态设计,对室内空间设计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室内空间形态设计要反映一定的时代性,不仅体现在新材料的运用上面,而且还应在设计中保持创新的精神,创造出具有颠覆性的室内空间形态。室内空间形态设计涉及到许多方面,本文只是以室内空间形态建构中的分解与整合作为研究的视角去展开初探,探求利用这种形态运用到塑造室内环境设计中去。

作者:陈梦婷单位:江西省南昌市江西科技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