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在商业空间设计中的重要性论文

时间:2022-09-29 07:00:00

色彩在商业空间设计中的重要性论文

摘要:现代商业空间设计一般在强调设计的功能性及实用性的同时,也愈加重视设计的人性化和审美情趣,色彩在现代设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简要分析了色彩在商业空间设计中的重要性及其作用。

关键词:商业空间色彩属性色彩情感

色彩是设计中最具表现力和感染力的因素,特别是在艺术设计领域,它是强度最大的视觉符号。因此基于其不可替代的特征,我们如何在商业空间设计中去正确运用色彩是值得探讨的。

一、色彩在商业空间中的重要作用

科学家对人类眼球活动的研究显示,人对颜色的反应最快,在形状和色彩同时并存的前提下,首先为人眼所接受的是色彩,其次才是形状。商业空间主要是指办公、销售与服务场所,也包括产品的陈列与展示空间。色彩作为设计整体的重要因素与组成部分,具有审美性和功能性的双重作用。在商业空间中,色彩不仅对人们的视觉环境产生影响,还直接影响着人们的情绪和心理,并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活动行为,从而满足人们的物质与精神生活的双重需要。

二、商业空间设计中色彩的属性和功能性的体现

色彩之所以如此美丽,就是因为颜色之间存在着丰富的对比关系。而颜色的形象又是由色彩的要素决定的,因此色彩的三要素十分重要,即色相、明度和纯度。商业空间设计中可以利用色彩属性来营造气氛。同一色相的颜色,可以用明度的变化产生对比;同一明度的颜色,也可以用不同色相或纯度产生对比。为了增加空间色彩的活跃气氛,也可使用对比色或补色。使用高明度色彩可获得光彩夺目的气氛;使用低明度的色彩和灯光,往往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使用纯度较高鲜艳的色彩则可获得一种愉悦的空间气氛;而使用纯度较低的灰色调可以给人安静和祥和的空间氛围,色彩同时也是一种语言,通过不同的色彩语言,表达不同的色彩功能。

三、商业空间中色彩的物理、生理、心理效应

色彩是一种物理现象,通过人们的视觉感受产生一系列的生理、心理和类似物理的效应,形成丰富的联想、深刻的寓意和象征,如冷暖、远近、轻重、大小等,这不但是由于物体本身对光的吸引和反射不同的结果,而且还存在着物体相互间作用所形成的错觉。另一方面,色彩在对人产生各种生理反应的同时也会引起不同的心理联想,如庄严、轻快、刚强、柔和、富丽、简朴等,造成不同的心理反应。认识这些不同的心理反应的现象,是进行色彩设计必不可少的工作。

四、商业空间中色彩的情感

自然和社会中不同的现象会引起不同的色彩变化,使人们产生多样的联想,从而在生活中逐渐形成了对色彩特定的心理反映。色彩情感的产生,不是色彩本身具备的功能,而是人们赋予了色彩的某种文化特征,这种特征使人们对色彩产生一种经验性的好恶,每当看到这种色彩,就会本能的想起这类色彩所代表的事物或事件,继而心理上会对色彩产生某种感情,我们亦常常称之为感情色彩。例如:在商场的入口处以暖色装饰,烘托热烈的迎宾气氛;在购物区则采用这个时期的流行色来布置女士用品场所,可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五、商业空间设计中色彩设计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色彩是大自然赐给人类最宝贵的财富之一,不论是远古时代还是现代文明,不论地域和种族,色彩都是人类所共有的语言,色彩都赋予人类共同的感情色彩。基于我们对色彩的感知和认识,在商业空间设计中,我们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就是必须满足色彩在商业空间中的功能性,遵循整体统一的原则,符合人类对色彩的感情规律,同时注重文化主题。公务员之家

当然不同的民族文化对色彩有各自的传统,我们同时也必须予以尊重。例如:赤色与黄色在我们民族传统的色彩语言中,象征着幸福、庄严、神圣。结婚、新年庆典等喜事活动都离不开它;西方文化在结婚喜庆的活动中更多的是用银色或白色表达庄严、神圣、信任和纯真;绿色表示青春与希望;青色表示尊敬和诚实;橙色表示努力与忍耐;在英国,黑色象征着悲哀和悔恨;意大利人认为紫色是消极的色彩;荷兰人则喜好橙色和蓝色;在印度,黑、白和浅淡的色彩视为消极和不受欢迎的颜色;这些都影响了人们的审美观念。

色彩是商业空间设计中的灵魂,并不是单一、孤立的存在的,各具功能特点的色彩会彼此影响,只有遵循一些基本的原则,才能更好地使色彩服务于整体的空间设计,达到更完美的效果,创造出充满情调、和谐舒适的商业空间。

参考文献:

〔1〕赵国志《色彩构成》辽宁美术出版社

〔2〕隋洋室内环境色彩的形式与功能《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

〔3〕范松华论装饰设计艺术的色彩语言《学科视野》

〔4〕刘虹现代设计色彩语言的新观念《美术向导》

〔5〕赵彦全浅述色彩的情感与功能《中国校外教育.理论》

〔6〕孙喆画龙点睛—浅谈商业空间设计中的气氛营造《艺术与设计》

〔7〕余刚商业空间设计遵循的原则《科协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