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发送器设计论文

时间:2022-09-29 07:59:00

汽车发送器设计论文

摘要:在日常生活中,汽车超车及转弯,特别是雨雾天气,转向及刹车指示灯能见度小,使驾驶员不能及时了解前后车的行车意向时,经常容易出现交通意外。本文介绍了一种简易汽车行驶信息接收与发送器的设计,叙述了系统基本组成结构,该设计能自动显示前后车的转向、刹车情况并用声响提醒,对提高汽车行车安全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关键字:80C51汽车行驶信息红外接收器

一、系统数学模型

系统使用80C51单片机作为信息控制器,将调制到40kHz载波的信息经红外发射管发送出去;同样80C51单片机控制红处接收器接收数据信息。

如果以汽车甲为例,当乙车要转弯或刹车时都会通过红外发射器发出信息,甲收到信息后就会在本车上显示并用声响电路提醒,同样当丙车要超车时也会有信息从丙传给甲并在甲车上显示。

二、系统基本组成结构

本系统采用80C51核心芯片,附加12MHz的晶振频率,30PF的瓷片补偿电容,最简单的RC上电复位电路,片外存储器选择脚(31脚EA)接正电源,并利用采样电路对接收的模拟信号数字化然后送80C51处理,从P3.5输出的调制信号经T9013放大送红外管发射。

三、信息的编码格式及发送/接收过程

本系统采用脉冲个数编码,分别代表左转弯、右转弯、刹车3种状态,其中左转弯为2个脉冲,右转弯为5个脉冲,刹车为8个脉冲。为了增加接收的可靠性,第一位码宽为3ms,其余为1ms,数据帧间隔大于10ms。

为了消除干扰,确保数据的有效传输,脉冲采用的编码格式,起始位为10ms,数据位为1ms,停止位为10ms,此可保证数据的准确发送与接收。

当单片机检测到P0.0-P0.2端口为低电平时,先设置发送标志位,然后依次发送数据帧。发送数据时,中断将被禁止。当刹车(转向)开关闭合时,数据帧将被重复连续地发射,直到开关松开为止。

当红外线接收器接收数据帧脉冲时,第一位码的低电平将启动中断程序,实时接收数据帧。在数据帧接收时,中断将被关断,并且对第一位(起始位)码的码宽进行验证。若第一位低电平码的脉宽小于2ms,将作误帧处理。当间隔位的高电平脉宽大于3ms时,结束接收,然后根据累加器A中的脉冲个数,使相应的输出口(P0.3-P0.6)为低电平,驱动显示及声响电路。公务员之家

四、结论

本文是利用红外线穿透性强、干扰小等特点,将其应用于交通工具中,弥补了红外线很少在交通通信中应用的空白。此系统采用电能驱动、结构简单、成本低廉、噪声小,不妨碍司机的正常驾驶。

参考文献

[1]何立民:《单片机实验与实践教程》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2]严天峰:《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与仿真调试》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