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学专业毕业设计改革研究

时间:2022-01-09 03:16:38

广告学专业毕业设计改革研究

[摘要]产教融合是近年我国高等教育大力倡导的一种人才培养模式,是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文章基于产教融合教育理念,结合毕业设计课程实践经验,从毕业设计选题改革、指导方式改革、评价体系改革等几个方面探讨广告学专业毕业设计问题。

[关键词]产教融合;广告学专业;毕业设计

当前,我国已经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为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但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高等教育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生产服务一线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尚未完全建立,人才培养结构和质量尚不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要求。2015年11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的文件,文件在高校转型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中都指出:“深化产教融合,建立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应用型高校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在上述国家政策的推动下,深化产教融合成为建设应用型高校的核心目标和重要内容。在应用型高校深化产教融合趋势下,广告学作为应用型极强的专业,应改变用一篇毕业论文对学生进行毕业鉴定的传统形式,积极探索产教融合下广告学专业毕业设计多元化改革形式,改革考核评价方式,提高毕业设计质量,突出应用型、实践性的特点,实现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的目标。

一、广告学专业毕业设计现状及问题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升级和多样化发展,与新兴媒体紧密关联的广告行业对人才的要求更加注重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广告行业需要大批应用型人才。毕业设计作为本科教学最后一个环节,是学生顺利毕业取得学位证书的重要依据,它既是对本科阶段学生学习、实践、研究的一次全面总结,也是对学校人才培养方式、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教学管理和教师教学的全方位检验。目前,我国应用型本科高校毕业设计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毕业设计形式单一,主要以毕业论文为主,与应用型院校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不相符;二是毕业设计缺少应用价值和实践性,与生产实际联系不紧密;三是毕业设计指导团队结构单一,缺乏企业高级工程师和技术人才的参与;四是毕业设计质量监管机制不完善,评价标准单一化,质量监控制度不健全,忽视过程评价,不利于专业化、多样化的人才培养。[1]笔者所在院校的广告学专业也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近年来,我校广告学专业在毕业设计上进行了改革尝试,设计了多种形式的毕业设计选题,改变毕业设计的评价方式,积累了一些经验,但还未形成一套成熟的理论体系和流程。在推进毕业设计形式改革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新的问题,尚未得到很好解决。

二、毕业设计选题形式多元化改革

广告学专业毕业设计改革重点和中心就是形式和选题改革。在毕业设计形式改革方面:结合我校广告学专业的广告策划和广告设计制作两个方向,在形式上从原来单一的论文扩展为论文、影视广告片、微电影广告、广告策划案、企业视觉形象设计五种形式,实现了形式多元化,并针对每种形式制定了评价要求。学生可以依据自己的特长结合实习或者工作参与的项目来选择不同的毕业设计形式,毕业设计多元化的形式给予学生充分选择的空间,更能提高学生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的积极性。在符合广告学专业培养方案和培养目标的前提下,选题要求从学生实习的企业、媒体、广告公司参与项目上选择,注重选题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及实施情况。(一)校企合作的实习基地项目。近几年,很多高校通过与广告公司、文化传媒公司等进行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进行深度的产教融合。我校广告学专业所在院系与一些公司企业签订了合作合同,每个学期会选择一些毕业生到企业实习。我们要求学生将自己在企业参与的实习、实战项目作为选题的一个参考范围,充分利用企业的项目资源,在实践学校的理论知识的同时把毕业设计与从事的职业、岗位有机结合起来。(二)学生自己寻找的实习单位实际从事的项目。对于毕业设计选题中的设计和策划项目,我校要求必须是从广告公司等单位实际参与的项目中来。我校广告学专业毕业生第六个学期末选定指导老师,指导老师根据学生特长和兴趣方向提出选题的建议,学生带着寻找毕业选题的目标在暑期进行实习或工作。鼓励学生在参加社会实践期间从自己实习的岗位工作来选择题目,搜集设计与选题相关的项目资料,将实习和毕业设计有机结合起来,在实习单位或工作单位允许的前提下把项目作为毕业设计的选题。这样既提高了学生在实习期间与实习公司的融合度、参与度,避免学生实习走过场,又能完成毕业设计。[2]我校2013级、2014级都有部分同学的毕业设计选题来自实习期间在公司参与的项目,项目具有现实应用性,学生在开题和答辩时因为对项目熟悉因而能非常自信地陈述,对老师的提问也能对答如流,答辩顺利通过。(三)学生参加广告大赛等赛事的作品。广告学专业国内外有很多与设计、策划相关的赛事,如果学生能够将毕业设计与赛事结合,选择有针对性的、实战性的企业选题,可以让毕业设计做到有的放矢,有效地避免了学生在没有实习和工作参与执行项目的情况下虚构设计选题,更能够强化专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教学的互动环节,激发并提高学生在毕业设计创作中的主观能动性,也可以提高毕业设计的质量。[3]我校广告学专业毕业设计改革措施规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等专业大赛中作品获得分赛区二等奖以上奖项可代替毕业设计,形式和选题依据赛事规定,平面广告、影视广告、策划案等形式不限,根据毕业设计要求再撰写设计构思、经验总结等文字说明构成毕业设计全部内容。

三、指导方式、答辩和评价方式等方面的改革

(一)建立由学校专职教师与业界专家组成的指导团队。由于毕业设计选题的多样化、实践性强,单纯地由学校专职教师进行指导无法全面考核毕业设计的应用性、实践性等因素。学校专职教师长期进行理论教学和科研,理论功底较强,参与实战较少,实践经验不足,加上专职教师教学任务繁重,指导策划类等毕业设计有不到位的可能。[4]因此,建议根据学生毕业设计选题来源多样化的实际,指导老师和答辩评委可以邀请媒体、广告行业从业人员参加,即由原先学校教师的单一指导转变为学校教师和业界专家联合指导。对学生的毕业设计,分别从教学规律、毕业设计教学要求、广告项目运作规则提出不同角度的要求,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理论水平,毕业设计指导和答辩更强调毕业设计选题的应用性和实践性。(二)毕业设计答辩形式改革。对应毕业设计选题的特点,建议毕业设计答辩可以采取广告提案会的形式。答辩团队由学校专职教师、企业代表、广告公司代表三方组成。从单纯的学生讲、老师听和提问题,创新为公司提案、研讨会等答辩形式,给予学生充分展示自己毕业设计成果的机会。学生要根据自己的毕业设计制作PPT演示文稿,准备答辩文稿,预演毕业答辩流程,预设答辩问题,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答辩老师要提前浏览毕业设计作品,准备提问的问题。答辩评委从不同的角度对毕业设计提出具体问题,三方考察重点不同,在答辩中要对学生的方案进行点评,对学生提出建议。(三)构建毕业设计的质量评价体系。毕业设计形式的多元化和选题来源的丰富性要求我们必须制定出一套有针对性和区别性的质量评价体系。广告学专业毕业设计最终形态由毕业设计说明书和设计作品两部分组成。毕业设计质量的高低一方面体现了学生对于专业理论和专业实践的认知与理解,另一方面也考察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对未来就业的适应性。[5]质量评价体系要将毕业设计项目的现实可行性作为评价毕业设计质量的重要指标,同时对选题的执行能力、设计能力、设计水平、写作水平和规范化程度等内容进行考核。评价体系应尽量全方面考评学生在毕业设计中展现的综合能力,以保证学生在真正学到东西的同时,实现理论水平的提升,重点考察学生的设计执行能力和设计表现能力。

四、结语

广告学专业课程中毕业设计是培养应用型人才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实践性和应用性特点,是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重要体现。在产教融合的背景下,通过改革创新广告学专业的毕业设计形式,尝试进行设计选题来源多样化改革、建立健全设计质量评估体系,把毕业设计与企业实际项目紧密结合,突出广告学专业毕业设计应用型和实践性特点。

【参考文献】

[1]秦逊.应用型本科高校毕业设计的创新研究[D].安徽大学,2017:5.

[2]陈雪军.实践教学体系下应用型本科广告学专业毕业设计改革研究[J].济南职业学院学报,2017(3).

[3]马涛.艺术设计专业毕业设计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J].戏剧之家,2017(5).

[4]张素华,彭余.以就业为导向的广告学专业毕业设计改革初探[J].新闻传播,2009(12).

[5]李晓云.广告学专业本科毕业设计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实践[J].新闻知识,2014(2).

作者:刘春侠 单位: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