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设计环节教学探索

时间:2022-01-09 03:19:58

毕业设计环节教学探索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开始逐渐重视工业设计模型制作,而其中相关高校专业毕业设计模型制作教学是学生综合能力的直接表现。首先分析了工业设计模型类型,然后对毕业设计模型制作存在的问题展开分析,最后提出模型制作教学优化对策,希望能够为高校工业设计教学教学带来帮助。

关键词:工业设计;模型制作;硬件建设模型

在设计初期,设计者会对模型进行反复修改,而在修改过程中,设计者会不断出现新的设计灵感,从而开拓自身思维,所以说模型的制作过程是紧紧跟随设计者思路来进行的,因此设计者只有不断深入分析与把握产品功能,才能优化自己的设计。模型制作课程作为当前我国工业设计实验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毕业设计中的作用显而易见,因此要想更便捷、更完善的对设计方案进行评估,制作合格的模型就变得非常重要。从设计过程上来看,制作模型是产品设计中的必要环节,通过产品模型可以发现效果图中变现不明显的地方,从而解决产品形态上的各种问题,如线面转折过度、外观形态与内部结构不符等,只有不断纠正图纸和实物之间的差距,才能完善设计方案。

1毕业设计的模型类型

产品模型根据不同的条件进行分类,可以分为不同类型模型,例如按照模型用途分类。可分为功能模型、展示模型以及研究模型等,再例如按照模型材料分类,可以分为石膏模型、金属模型、黏土模型以及泡沫塑料模型等[1]。一般情况下,毕业设计模型多用于展示与研究,其中研究模型可分为草案模型与构思模型,主要是为高吸学生毕业设计提供构思方法,并制定具体的产品比例与尺度。另外,研究模型制作比较重视整体造型,因此需要多着重考虑造型基本形态,这里需要注意的是,造型基本形态是指立体模型的基本形状,而不是细节刻画。展示模型又被称为外观模型或仿真模型,两者设计方案通常都是利用立体结构表现产品特性,因此在设计过程中需要着重考虑模型色彩、尺寸以及表面处理等要求。

2毕业设计模型制作存在的问题

2.1毕业设计模型制作细节不完善。尽管通过计算机进行辅助制作可以提升设计效率以及灵活性,但如果仅仅依靠计算机进行模型制作,会使设计院校学生对之产生依赖,导致无视模型制作环节。随着各项新型技术的发展,当前大部分课程作业都是利用效果图进行回馈,尽管这些作业会出现一些手工部分,但因为各种原因,学生也只是草草完成,无形之中也影响了学生理性思考能力,导致设计完整性不高。2.2学生参与毕业设计模型制作的积极性不高。大部分高校的课程安排情况并不是很理想,很多模型制作课程大多数被安排在大三第二学期,整个实验课程阶段教师要求完成的模型也非常简单,并且多采用分组形式完成设计任务,导致学生对设计作业重视不够,因此不愿意花费精力去学习,在整个制作过程也很少参与,导致制作出来的模型表面处理不到位。2.3毕业设计模型制作的时间比较少。在毕业设计过程中,很多同学对毕业设计的各环节安排都不是很理想,即常常是过于重视设计概念而无视模型制作,在时间的安排上也是先放松后紧张,因此预留给模型制作的时间就会非常少。这样的安排会导致学生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完成后期工作,因此也直接影响了模型的精细度。2.4毕业设计模型制作的设备和场地比较有限。实验室是主要进行毕业设计模型制作的地点,但是由于实验室还需要提供给其他班级进行常规的课程教学,因此需要和其他班级错开时间。在这种情况下,使得学生使用设备的时间比较少。并且学校的设备数量比较少,对一些复杂程度较高的产品形态,制作起来具有较大的难度,这也导致毕业设计中模型的制作受到影响。

3毕业设计模型制作水平提升对策

3.1整合设备资源。受场地以及设计设备等方面的约束,导致目前大学工业设计理论教学内容与实践条件产生了一定的矛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高校应对现有设备资源进行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强化模型教学,例如提升专业教师教学水平、强化实验设备等,只有保证设备的完整与齐全,才能带给学生良好的设计感受[2]。3.2培养学生三维造型能力。众所周知,工业设计教育需要承担培养工业设计能力的重任,因此不应该过于重视设计方案与模型的表现效果,而应该将培养学生三维造型能力做为教学重点工作,从而保证后续相关教育工作的稳定开展。需要注意的是,模型制作教学需要的是行之有效的设计工艺,因此高校教师一定要多鼓励学生自己进行毕业设计,这样才能提升学生自身实践能力,掌握更多模型制作技术,制造出更精细的三维模型。3.3提升实验教师队伍素质。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实验教师队伍对提升高校工业设计教学效率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不仅直接关系到实验室教学是否能够顺利运行,而且还会决定实验教学质量效果。但是,当前大部分高校模型设计教学部门并不重视教学队伍素质提升问题,导致整体技术人员非常匮乏,无形之中影响了实验课程教学质量。在今后高校工业设计模型制作教学中,专业教师可以从实验技术人员中挑选出来,这样既保证了教师具备熟练的模型制作加工工艺,同时自身的实践动手能力也与理论知识相匹配,最终保证整体的教学质量[3]。另外,还需要定期对相关教师进行培训,帮助教师了解新型模型制作方法和技术,然后更新教学内容,提升学生模型制作水平。3.4合理模型制作教学方案设计。工业设计模型制作在毕业设计环节具有重要作用,因此需要做好教学方案设计。首先确定制作课题、制作材料以及制作方法等,在这个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导,根据学生自身情况进行选择;其次,在模型制作过程中,需要注重模型造型和创新性,然后不断修改,使模型可以在具有良好外观的同时,体现出工业产品的实际应用价值;最后,在教学当中,老师需要引导学生反复思考、推敲模型选材及加工工艺,制订符合自身设计需求的模型制作方案,在掌握材料特性和相关加工方法的基础上,将自身想法通过模型表现出来,并且结合造型规律和美学分析,使学生在了解工业造型工艺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设计创作能力。

4结论

近些年我国各大高校毕业设计展出的设计作品,其制作水平与展示效果都有了明显提升,但整体制作费用与往年相比也在不断上升,甚至出现了上万元的模型作品。通过对比可以发现,近几年高校学生能够经得起检查与考研的设计模型数量不断减少,很多学生都是在完成毕业设计草图纸后,直接将其发送至模板厂进行制作,并没有对模型进行深入研究,再加上部分学生三维设计软件使用能力与自身专业技能的局限性,并没有对产品外观进行分析,导致模型外观不标准。因此,在工业设计专业毕业设计教学环节中,只有不断提升学生自身设计水平与专业能力,才能为设计模型优良化打下基础。

参考文献

[1]林佳欣,王华斌,冯学伦,等.工业设计ABS模型制作教学体验的现状与探索[J].图学学报.2013,(4):256-257.

[2]张磊,窦金花.关于国内工业设计教育现状的再分析[J].天津理工大学学报(增刊),2013,(1):55-60.

[3]宫文飞,虞慧岚.提高实践能力从模型制作开始——论工业设计专业的模型制作教学[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高教版).2017,(4):420-422.

作者:周婷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