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品牌设计观念研究

时间:2022-12-12 03:04:25

农产品品牌设计观念研究

摘要:市场经济推动着农产品品牌的不断发展,在社会迅猛的发展过程中,农产品品牌设计尤为重要。针对产品如何提升经济效益、强化其本身竞争力,本文通过调研近些年来国内外市场在品牌设计方面出现的问题,整合分析关于农产品品牌设计观念与实施的一套思路,即通过设计提高品牌的价值、打造深入人心的品牌形象,以期对欲建设良好品牌的经营者给予一些启发。

关键词:农产品;品牌设计观念;品牌设计策略

在当今市场,农产品品牌已然成为农产品本身及其经营者参与市场的重要手段。想要做大做强品牌,一个强而有效的经营战略、深入人心的品牌皆是必不可少的。一个企业,不论其地理位置何在,不论其企业规模如何,其所有的信息都可以体现在品牌之上,我们不难看到有经营者用品牌来向人们表述关于企业本身以及产品的各个方面。无疑,一个企业的知名度愈高企业发展愈快;反过来,企业发展得越好,其品牌知名度也越高。也正是如此,一个好的品牌作为一种看不见摸不到的无形资产,其也在企业的发展中不断增值。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近年来我国农产品的市场化现象也日益普遍,在付诸实践后广大农产品经营者逐渐体会到品牌的好处。然而,不同于打造和研发工业品品牌,农产品受自身产品特殊性的限制,其品牌化道路取得的经验仍旧不足。因此,针对上述情况,笔者做出以下几点研究。

1当今农产品品牌设计的主要问题

相较过去,我国农业企业的品牌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农产品品牌化已然发展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而这就需要经营者对品牌的定义加以解析,针对品牌涵盖的名称、标志两部分,加以艺术设计的干预。针对当今市场农产品品牌设计方案,我们以一个品牌产生的角度来看,主要有以下两种:一是“地域名+产品名”,如高邮鸭蛋、茅台酒、哈尔滨红肠等;二是直接为产品打造一个专属的个性名称,如五粮液酒、农夫山泉矿泉水等。从上述内容,我们不难发现农产品在其品牌打造的过程中如果同地域名称相结合,有利于形成自身特色,有助于产品的经销。然而,对于农产品没有较为明显的优势这一特点,就需要经营者在打造品牌时更多立足于对品牌的创造、设计。通过观察,我国当今已注册的一些商标及品牌,其主要面临的问题如下。第一,意义不明显。在对于品牌的命名上,多数品牌难以阐述自身的意义及内涵,故多数品牌同产品之间缺少联系,品牌联想性差。因此,推广难度大大提高,难以产生良好的传播效果。第二,产品设计思想简单。虽然品牌同经营者、代言人或地名可以结合,但由于结合者本身知名度不高,一些品牌应用的人名或村县等知名度不高,也难以使品牌得到推广。第三,品牌特征不能充分展现。想要打造一个好的品牌,一个简单而明晰的品牌称呼是基础,只有具备这种基础才能让品牌更好地传播,如“鲁花”花生油在上市之初就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一样,在朗朗上口的同时把商品的产地、产品性质都表现得淋漓尽致。第四,品牌内涵挖掘不足。在设计过程中,一个好的品牌不能只关注产品本身,而是应把顾客的感受放到优先位置,如“农夫山泉”不仅是水,更代表了一种返璞归真的生活方式。所以在推广品牌时,经营者唯有发掘其内涵才能把产品推向更高的境地。品牌不是简单的存在于包装上的标识,也不仅是供相关部门检测的信息,真正的好品牌是可以走入市场、深入人心的,而要想在市场谋求一席之地,在品牌设计领域投入努力必不可少。

2现阶段农产品品牌设计观念导向

作为一种无形的资产,随着经营者的持续经营,品牌的打造必然会带来更多的市场收益,而在这种大环境下,便需要经营者强化自身观念。第一,品牌是一种经营战略。把品牌当作经营的策略之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使企业的发展目标与方向更加明确。做好品牌经营,在利于在整合企业资源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损失,甚至能为企业带来不菲的收益。所以,搞好品牌设计是企业在发展的道路上极为重要的一环。第二,市场化意识有待增强。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个好的品牌无疑是吸引顾客,使产品走向市场的重要方式。以品牌作用带动产品销售,是当代企业都应学习并具备的市场意识。唯有认识到一个良好品牌存在的作用,加强对品牌的打造才能使产品更好地与市场对接。第三,重视品牌设计效果。由于不同的经营者在品牌投入方面的投入不同,所以品牌难免会出现参差不齐的现象,也就造成了各品牌在形象上产生了极大的差异。想要增强设计效果,强化品牌理念就必须提上日程,甚至如果是一个设计效果好的品牌,还可以投入到新品的宣传上,不断强化品牌本身的价值、意义。

3农产品品牌设计策略

好的品牌不是靠自然发展就能产生的,其的出现无疑是企业的设计和努力的结晶,一个好的品牌更是应与产品、企业有着不可分割的呼应关系。由于农产品涉及产品种类多的这一特殊性,所以在针对品牌设计的策略上,笔者提出以下思考:第一,立足识别性。好的品牌应把识别性作为基础,把产品的独有的特征通过一定的包装设计运用到品牌之上,加强自身产品的指向性,同时使产品具备企业特有的识别性。第二,发展传播性。品牌的出现应以带动产品的销售为目的,在同样的花费的情况下,发展传播性好的品牌自然会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想要增强传播效果,就需要品牌本身朗朗上口且好认好读。在当今市场环境下,品牌设计已然发展成各企业的一门学问。活用各种方式去打造自身品牌,已成为当今市场各大企业参与竞争的需要。同时,也只有努力做好品牌设计、策划,才能让企业在当今市场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爱莉西亚•佩里,大卫•威斯诺姆Ⅲ(美).品牌创立的第一本书[M].段晓雁,王宇翔,译.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5.

[2]李光斗.品牌竞争力[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3]舒咏平,李竹子,李婧.从一次问卷调查看我国农产品品牌意识及引导对策[J].现代商业,2007(12).

作者:于倩 单位: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