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平面设计教学研究

时间:2022-12-12 03:33:29

高校平面设计教学研究

摘要:现代传媒技术是在网络信息技术基础上进行开展的,并广泛应用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当前平面设计教学中由于受到传统教学思想的束缚,与市场发展需求不够吻合,教学效果不甚理想。本文先阐述现代传媒技术的发展与运用,高校平面设计教学存在的问题,接着提出现代传媒技术的高校平面设计教学措施,以便更好的发挥现代传媒技术在平面设计教学的作用,提升教学效果。

关键词:现代传媒技术;高校;平面设计

现代传媒技术是基于网络技术的发展逐渐形成的信息载体形式,并广泛应用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现代传媒技术更多的用来描述当前的数字媒体技术,应用社交网络,各种移动设备进行信息传播的渠道。传媒技术发展是当前时展的趋势,当前平面设计教学主要是以平面、广告为主,在教学中也是采用传统教学方式。面对现代传媒技术的不断发展,平面设计教学如何将其融入其中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现代传媒技术在平面设计教学中的应用,能够应用新的传媒技术进行教育教学,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够为学生创设相应的学习平台,以此取得较好的教育教学效果。传媒技术能够使得广告设计包含的信息量更加广泛,更好的传达广告进行设计的信息。

一、现代传媒技术的发展与运用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人们的生活、工作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前处于信息数字时代,现代传媒技术的发展为人类文明的推进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平面设计关系到竞争力的核心问题,当前平面设计不断向世界化、全球化进行发展,这就需要在平面设计教学中不断进行改革,以此使得教学效果更加符合市场发展的需求。平面设计教学中要能够更加注重文化思想的渗透,从二维和三维空间进行平面设计,使得平面设计能够和时展相结合,以此提升平面设计的教学效果。(一)多种感官信息的交互。现代传媒技术是在传统媒介手段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信息传播手段,为平面设计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现代传媒技术为人们的世界带来更加广阔的空间,将图片、声音、视频等多种形式的信息融合展示,给人们带来美的感受,对信息能够直观表达,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给人们,人们更加容易理解其中的信息内容。当前信息更新换代的速度比较快,不仅仅在娱乐还是在实用等方面,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人们的需求。现代传媒技术的不断发展并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成为需要解决的研究课题。当前平面设计教学中要能够意识到现代传媒技术应用的重要意义,基于现代传媒平台开展平面设计教学。平面设计本身是通过多种形式表达信息,利用现代传媒技术使得平面设计更加丰富、多元化,以此更好的表达相关的信息内容。在平面设计中更为重要的是应用现代传媒技术的理念,应用新的技术平台开展教育教学,图、文、声、视、动的方式更加鲜明的表达信息内容,学生也更加容易理解所表达的内容,提升教育教学效果。(二)基于科学技术为载体。任何学科的发展都是在科学技术发展基础上进行发展,现代传媒技术也是如此。现代传媒技术的发展是在计算机、网络等多种学科作用下发展起来的,将各种视听信息进行融合并和平面、电影等结合起来。时代的发展推动新兴媒体的不断出现,在平面设计教学中也不断发生相应的变化。从单一媒体到多种媒体形式,空间从二维到三维,现代传媒技术数量在不断攀升。在平面设计教学中不仅仅要注重相关知识的传授,还要能够和时代网络相结合,不断完善相关的知识体系,形成属于自身的观察方法和思维方式。

二、当前高校平面设计教学存在的问题

平面设计包括的范围很广,主要有平面设计、建筑、服装等方面。平面设计主要是以视觉形式进行信息的沟通和表现,将多种形式融合起来,主要是以图片、文字等对信息进行表达。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平面设计主要是经过了手绘、摄影、计算机再到最终的数字化阶段,以此更好的表现广告内容。在当前竞争激烈的今天,平面设计成为竞争力进行提升的手段,从报纸到当前电视、网络等方面,广告设计的功能不断进行放大,并严重影响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也进一步加速平面设计自身的竞争。(一)定位不够明确。随着高等院校的不断扩招,开设专业也是越来越广泛,其中平面设计专业大多数高校都有开设。平面设计教学中由于规模不断增加,学科定位不够清晰、规范,对学生的培养目标不够明确。在具体教学中教学思想、教学方法相对比较陈旧。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到教育教学效果的开展,教育教学内容不能很好的满足市场发展需求。当前时代平面设计教学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现代传媒技术应用的范围更加广泛,对平面设计教学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当前平面设计教学的最大挑战在于不断向大众化、全球化进行发展,并和当前市场发展相结合。在平面设计中存在的这些问题需要不断进行改革,并趋向商业化、实践化发展。(二)体系不够健全。平面设计教学中以美术教育和传统工艺结合起来,但是在长期教学中由于受到传统教学思想的束缚,仅仅以理论知识教学为主,缺乏对学生进行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从而导致教学效果不甚理想。平面设计教学中技术的相对缺失是值得进行反思的问题,当前教学模式中并没有根据时代的需求进行教育教学的改革,教学思想相对比较陈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一般和社会外界接触机会比较少,仅仅学习理论知识缺乏动手实践能力。当前时展来说,对现代传媒技术了解不够,学生在学习中往往处于被动的状态,学生只是被动的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不具备思维和创新能力。

三、现代传媒技术的高校平面设计教学措施

平面设计教学基于网络为载体进行开展,在教育教学中要注重应用新的教学工具进行开展。在当前信息时展的今天,产业规模也都不断进行扩大,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平面设计教学效果的提升。随着国际化水平的不断提升,高校平面设计教学中往往会落后于时代的发展。传统平面设计教学中往往是采用粗放、同质的方式进行开展,不能很好的和时展相结合。为了更好的适应现代传媒技术发展,高校平面设计教学中要注重各种教学资源的应用,通过各种资源之间的融合,开展交叉学科教学,以此更好的培养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在教学中以人才培养,就业为目标,以此为平面设计人才的培养进行定位。(一)归纳创建新体系。高校平面设计教学中要注重教学理念的更新,将现代传媒技术和平面设计结合起来,以此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通过多层次培养竞争性的平面设计人才。秉承面向需求、开放式的教学思想,在教学模式上不断做出改革和探索。在进行平面设计教学中,不仅仅注重平面设计相关知识的传授,还要完善学生自身素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应用设计基础理论,将传统文化和世界文化结合起来,应用新的设计文化理念,使得平面设计教学效果更加符合时展需求。(二)转变教育观念。高校平面设计教学中要注重教学观念的转变,平面设计教学中最为重要的是让学生具备平面设计的观念,平面设计一般是在二维或三维空间,设计者要能够具有一定的想象力,以便使得设计的广告得到传达信息的目的。平面设计教学的实践经验需要学生具有丰富的想象力。为此,高校平面设计教学中要能够以创新教育思想为前提,转变学生自身的学习观念,充分应用现代技术手段学习相关的知识内容,以此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平面设计教学本身丰富多彩,能够应用现代传媒技术开展教学,利用传媒技术为载体帮助学生学习相关的知识内容。在教育教学中教师要做的是将传统文化纳入其中,打破传统教学思想的束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能够快速的接受新的知识内容,从而不断完善自身知识体系。(三)差异中开展平面设计教学。平面设计教学中要注重在差异中开展的,当前平面设计中网络媒体的应用使得教学更加全球化,差异也在这个过程中体现出来,这就需要在平面设计教学中注重文化创意的应用,将文化创意和广告设计结合起来,以此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平面设计教学中要注重以现代传媒技术为载体,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的,重在让学生掌握相关网络和计算机技术,并和社会发展相结合,为平面设计教学提供实践基地和平台。

总之,现代传媒技术是在传统媒介手段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信息传播手段,为平面设计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现代传媒技术为人们的世界带来更加广阔的空间,将图片、声音、视频等多种形式的信息融合展示,给人们带来美的感受,对信息能够直观表达,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给人们,人们更加容易理解其中的信息内容。在当前竞争激烈的今天,平面设计成为竞争力进行提升的手段,从报纸到当前电视、网络等方面,广告设计的功能不断进行放大,并严重影响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也进一步加速平面设计自身的竞争。平面设计教学基于网络为载体进行开展,在教育教学中要注重应用新的教学工具进行开展。在当前信息时展的今天,产业规模也都不断进行扩大,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平面设计教学效果的提升。

参考文献:

[1]严西育.高校平面设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对策[J].艺术教育,2014(01):174-175.

[2]杨镇宇.高校平面设计教学的现状和改革对策[J].大舞台,2014(01):181-182.

[3]彭琳.高校平面设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教育与职业,2014(32):131-132.

[4]梁永文.试析高校平面设计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J].中国包装工业,2015(15):86-87.

[5]邓靓.高校平面设计教学的现状分析及改革措施研究[J].设计,2015(15):96-97.

[6]张山林.高校平面设计教学中艺术实践模式的研究[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6,32(03):98-100.

[7]张爽爽.高校平面设计教学中项目化教学法的应用探讨[J].教育现代化,2017,4(42):125-126.

作者:柯逸涵 单位:莆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