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号设计平面构成运用思索

时间:2022-05-16 10:03:00

符号设计平面构成运用思索

平面构成是艺术设计专业的基础课程,具有共性的设计语言,已为当今社会各个艺术、设计门类所应用。平面构成是在二维空间内,运用点、线、面按照一定的形式法则将视觉元素进行编排和组合,创造形象、研究形象与形象之间的排列方法。它从视觉审美和视觉心理的角度寻求组成平面的各种可能性和可行性。标志设计主要是在二维空间内进行表现,与平面构成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平面构成是标志设计的基础,其基本元素以及形式美法则对标志设计起到重要的作用。

1平面构成的基本要素在标志设计中的应用

平面构成的基本要素是点、线、面,也是构成标志的主要形式。不论标志的形式多么复杂,都可以归纳为点、线、面。

1.1点的构成形式点是一切形态的基础,康定斯基认为:“点”是最简洁的形态。几何意义的点没有大小,长度和宽度,只有位置。从造型意义上来说,点是具有独立的大小、形状和色彩,是具有空间位置的视觉单位,有相对性。具体形象的点,可以用不同的工具表现,不同形态的点也呈现出不同的视觉效果。例如:晋商银行的标志,是由多个方块组成的圆形方孔钱的图形,圆形方孔钱代表了行业属性,一个个方块呈现出晋商银行的现代、科技、信息,也代表了覆盖各地的银行网点。此标志以点的构成作为设计的形式,既富有变化又具有秩序感和现代感。利用点的属性、大小、颜色、数量等进行排列组合,可以设计出具有视觉冲击力的标志图形。

1.2线的构成形式线是平面构成中基本造型元素之一,在平面设计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线是点移动的轨迹,具有长度、宽度、方向等属性。线具有较强的感情性格,直线给人的感觉是安静,曲线则具有动感,曲折线有不安的感觉。在现代视觉传达设计中线的应用最为广泛,例如:苏州工业园地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的标志(图1),由线条搭建而成,环环相扣,联系紧密,寓意与合作者平等,双赢的战略立场,中间方形区域给人以视觉上以稳重感,标志整体简洁现代,具有强烈的权威感。

1.3面的构成形式面是有长度和宽度的二维空间,它所形成各式各样的形态,是设计的重要因素。几何形的面,表现规则、平稳、较为理性的视觉效果。自然形的面,不同外形的物体以面的形式出现后,给人以更为生动、厚实的视觉效果。偶然形的面,自由、活泼而富有变化。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标志,是由两个箭头构成的“2”,表示中央2套,交互的箭头表示全球化,中间还有一个对三角,是对财经进出的一种体现。此外还运用了目前比较流行的透明和折叠的形式,标志的图形由鲜明的几何块面组成,体现了出严谨、稳重、大方,既时尚又富有变化。面的应用在设计中很多,它的可塑性较强,但是如果不能灵活运用面也会使标志显得单板缺少变化。

2平面构成的形式美法则在标志设计中的应用

平面构成的形式美法则是指的把视觉元素按照一定的秩序或者规则进行排列组合,创造出新的形象来。有对称、渐变、重复、发射、特异、空间等几种形式。在标志设计中运用这些形式,能够增强视觉冲击力,使标志更具有审美价值。

2.1对称在标志中的应用点、线、面基本元素在上下左右,用同一部分相反复而形成的图形。它主要表现的是平衡的完美形态,表现的是力的均衡,也是最常见的一种构成形式。对称图案整齐平衡,体现出一种庄重、端正和协调的美感。例如:天津中新生态城的标志(图2),由六片树叶构成的一朵花的图形,如扇面又像植物生长的状态,采用了左右对称的结构,稳重大方具有美感。

2.2重复相同或相似的形象连续地、有秩序地、有规律地反复出现,这种的形式在自然界中常见。重复构成就是把视觉形象秩序化、整齐化,在图形中可以呈现出和谐统一的视觉效果。例如:纯羊毛的标志,由三组相同的曲线旋转组合而成,整个标志像一个羊毛线团,紧凑、稳定,表达出了羊毛产品的特征,容易使人联想出毛线的柔软等特点,加深了人们的印象。重复是标志设计的一个重要手段,利用重复的形式进行设计,能够强调主题,加深观者的记忆。

2.3渐变把基本形按大小、方向、虚实、色彩等关系进行渐次变化排列的构成形式,称为渐变构成。渐变是在自然界中存在的形态结构,有规律性的变化,能够产生韵律和节奏感。渐变构成有两种形式:一种是通过变动骨格的水平线、垂直线的疏密比例取得渐变效果;另一种是通过基本形的有秩序、有规律、变化产生渐变效果。孔雀图案的标志(图3),用浓重的色块概括地刻画了孔雀的尾部,孔雀各尾羽大小不一,由大至小渐变排列,和谐而优美。一群大雁从近至远,又由远至近,有近深感,这个标志有较好的空间效果。

2.4发射发射构成,主要的特征是基本形围绕一个中心,向外发射所形成的视觉形象。构成要素:首先,有发射中心,也就是发射点,所有的骨格线都集中在此点上。其次,发射线具有方向性。发射带有动态的感觉,在标志设计中运用发射的形式,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有抢眼的视觉效果。例如:南京星雨华府的标志(图4)。星雨华府是一个豪华住宅区,高档、奢华。标志设计的灵感来源于它的名称。整个标志的呈发射状,由中心向外发射,像一颗璀璨钻石,又犹如盛开的礼花,也像南京的市花梅花,使其很自然的与星雨华府联系在一起,易识别和记忆。

2.5特异在有秩序图形的排列中,出现个别破坏这种秩序的图形,而产生一种突出的作用。例如:知名的润滑油企业威力士的标志设计,通过五个“V”的变形组合在一起,突出上部的“V”字母。标志整体是一个花的造型,绿色基调有环保、绿色产品的含义,突出橙色的字母,进行颜色和造型的变化,寓意企业的改革创新精神。

2.6空间在二维平面上运用透视形成三维的立体效果,通过点的大小、线的疏密、面的转折或者点、线、面的组合、穿插都可以表现出空间的效果。在现代标志设计中,越来越多的用到这种形式(图5),第一标志的图形是把线进行穿插以及前后的重叠表现出三维的效果,第二个标志是面的有机组合产生的空间幻觉。利用空间构成进行标志设计,立体感较强,更具有真实性。

3结语

在标志设计中经常将点、线、面以及形式法则进行综合运用,标志最终表现出什么样的效果取决于采用的形式。平面构成的基本元素和形式美法则为标志设计提供了多元化的设计风格,拓展创造思路。如何用不断变化的形式来体现创意,需要在不断的学习中总结,在实践中探索平面构成对标志设计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