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茶饮空间设计探讨

时间:2022-06-21 10:28:18

现代茶饮空间设计探讨

摘要:就目前而言,“室内外景观元素融合”这一理念的应用将有助于现代茶饮空间设计实现创新发展。现代茶饮空间设计艺术的发展趋势体现为:景观元素的生态性、体系性、融合性;景观元素运用手法的后现代主义化;景观元素设计的人文性突出。室内外景观元素融合对现代茶饮空间设计的重要意义在于:它有利于迎合不同消费群体的审美观念、有利于促进茶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室内外景观元素融合在现代茶饮空间设计中的应用策略可以尝试茶饮空间功能布局的有机互补性策略、自然生态与人文内涵相结合的设计策略等。

关键词:室内外景观;元素融合;现代茶饮空间;艺术设计;茶文化

我国是茶叶的故乡,也是世界上最早开始种茶、制茶、饮茶的国家,更是从古代到近代、现代、当代世界上最重要的茶叶出口国家,同时我国的茶叶及其茶文化思想体系还是世界上最具典型意义的茶文化流派。作为中华茶文化在当代最具代表性的一种传承物质载体,“现代茶饮空间”融传统性与现代性于一体,在文化归属感上可以为现代人提供一种精神审美需求的满足感。基于创新现代茶饮空间艺术设计的需求,我们在视觉传达设计中通过引入“室内外景观元素融合”这种思路,可以为当代的茶饮空间注入新的生命力。

1现代茶饮空间设计艺术的发展趋势

广义来说,茶馆产业属于服务业范畴,而传统的茶叶产业主要是属于农业范畴,两种产业尽管在产业内涵上有所差异,但是本质上都是对茶叶及其衍生业的服务进行消费的产业,符合现代文化产业发展的“物质消费———文化消费”之发展路径。总起来看,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茶饮空间的艺术设计呈现出这样几种趋势特质:1.1景观元素的生态性、体系性、融合性。在传统社会中,茶馆作为最主要的社会化公共茶饮空间,一度是作为民俗景观、特色文化景观而存在的,相关的布局和设计主要是注重室内的仿古气息之营造,兼具景观元素的实用性。而进入现代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进程后,我国各城市的茶饮空间艺术设计就“景观元素”而言则多了一些新的特征,主要的特征便是其景观元素的生态性、体系性和融合性。一般来说,艺术设计的景观元素主要包括“山水地形”、“绿地种植”、“园林建筑”、“设施小品”等几个主要的类型,而我们认为“景观元素”除了这些之外还包括了“意念理念”这种较为抽象的元素,例如我国传统的茶文化中的“禅宗审美观念”即是一种景观元素。改革开放以来,在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现代人的消费水平、审美观念、生活节奏等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现代人对于茶饮空间设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超越了单纯依靠某一种景观元素开展设计的审美标准,因此出现了借助于多样化的景观元素来表现的设计趋势。1.2景观元素运用手法的后现代主义化。在我国传统的茶饮空间设计当中,无论是茶馆、茶肆、茶坊还是茶楼等,相对而言都是属于“熟人社会”的产物,尽管前来饮茶的人物三教九流、杂七杂八,但是整体上属于熟人社会形态,因此与之相适应的景观元素之运用手法主要是拘泥于传统性、稳定性等加以考量。但是当前经过迅速的城市化进程,当代城市中的茶饮空间之城市功能早就发生了改变,在“陌生人”社会的参与下,现代茶饮空间更为注重商务、谈判、约会、交易、休闲等较为私密的功能发挥。因此,现代茶饮空间的艺术设计充分地借鉴了后现代主义提倡的碎片化、隐私化等特征,通过使用较为个性化的色彩调度等实现为消费者寻求精神安慰的一种消费目的。1.3景观元素设计的人文性突出。我国茶文化向来提倡“道德内涵”,注重通过茶文化的行为仪式、道德宣教、文化浸染等实现思想整合的目的。现代城市中的饮茶空间设计不仅仅注重其自身的娱乐休闲功能,还积极拓展自身的商务交际功能、文化消费功能等,通过在景观设计中引入当代较为知名的流行人文元素、国外人文元素以及传统文化中与德性、义利观等有关的人文元素等,烘托出了当代茶饮空间的人文内涵。

2室内外景观元素融合对现代茶饮空间设计的重要意义

在艺术设计领域,“视觉传达设计”指的是“一种通过图形、文字等视觉形象向接收者传达某种信息的平面或立体艺术设计形式”,其主要的艺术特征包括经济性、美观性等。作为视觉传达设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室内外景观元素的融合之于现代茶饮空间设计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2.1有利于迎合不同消费群体的审美观念。随着当代茶饮空间自身功能定位的转变,人们对于茶饮空间的消费观念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审美化取向,即不仅仅注重茶饮商品的本身水平、档次及价位等,而是对配套的茶饮服务、消费氛围、文化水准等更为在意,这是我国茶叶产业自觉地向文化消费转型的阶段性成果。因此,对于高端消费群体寻求的不同个性化审美观念来讲,只有大胆引入后现代主义的一些设计思想理念,将室内外景观元素进行一定比例的融合,才能更好地迎合消费群体的细分需求。2.2有利于促进茶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从广义上来看,茶文化创意产业是茶文化产业深化发展、拉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附加值的一种自觉产物,在这种茶文化创意产业的视角下,现代茶饮空间并不是一种单纯的饮茶空间,还是一种文化创意空间抑或文化创意园区或集群空间。我国当代“茶馆设计第一人”刘宁长期致力于茶文化创意的艺术设计工作,在他的设计作品中,“盛唐古意文化创意园”便是当代一个知名的融创意设计中心、创意投资中心、茶文化艺术中心、茶文化养生体验中心、家居艺术馆等功能区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集散地。在设计思路上,“盛唐古意文化创意园”室内外不同景观元素的融合便为此提供了宝贵的文化创意灵感。

3室内外景观元素融合在现代茶饮空间设计中的应用策略

景观元素的融合并不等于不同景观元素的粗糙搭配或生搬硬套,而是因循着内在的艺术发展规律、人的审美情趣等进行融合的过程。基于对当前我国茶饮空间设计的趋势把握,以下几个策略值得我们尝试:3.1茶饮空间功能布局的有机互补性策略。艺术设计属于修饰,茶饮功能区则是主干,修饰要围绕着主干布局才能发挥自身的艺术优势。景观元素无论体现为绿色植物、山水地形还是家具道具、隔断等,都要基于其所在的茶饮空间功能布局开展融合。例如,茶饮空间的室外景观元素一般表现为绿植、招牌、门廊等,在现代城市生活中人们对于室外的主要消费心理是文化内涵突出、生态环境优美等,因此就要在这一功能区布置一定的自然景观元素、流行与传统文化融合的景观元素等,以此达到吸引消费者的目的。同时,在室内不同的茶饮空间功能区,要根据特定消费者群体对于消费目的的不同特点灵活融合景观元素,使其既具有自身的景观特性,又能与外在的不同空间形成互补性。3.2情感化融合设计策略。情感化设计理念是一种近几十年产生的设计思想,它是因应人们从“形式追随功能”到“形式追随情感”这种消费心理转变的产物。不同的视觉传达设计元素和景观元素对于调动人的情感具有不同的功能。例如,暖色调的情感元素无论是物质载体还是表现符号等,都给人一种沉稳、低调、内涵式、典雅的情感体验;而冷色调的情感元素则给人一种淡雅、清净、庄严的情感体验。在现代茶饮空间的景观元素融合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这种情感化融合的基本理路。3.3自然生态与人文内涵相结合的设计策略。在中国茶文化中,“人与自然”的“天人合一”是一种最高的修养境界,因此外在的饮茶空间设计尤其注重人与自然的合二为一。现代饮茶空间的设计,在关于景观元素融合方面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就是要将自然生态与人文内涵紧密地结合起来。在自然景观元素方面外部可以突出亭台楼榭、小桥流水、陶塑泥人等元素,室内则可以辅以相关的名人字画(如清明上河图)仿本、假山、绿植等,将人文内涵蕴藏于自然生态中。

4结语

当代茶饮空间设计的创新越来越依靠对于多种设计预算的综合运用,景观元素作为一种偏向于“装饰”的内容,其融合程度对茶饮空间的文化品位、艺术格调和自然美誉度等具有重要且直观的作用。随着当代茶饮空间功能定位多样化、专业化、精细化、国际化、开放化、私密化等特征越来越明显,茶饮空间的艺术设计将借助于室内外景观元素的巧妙融合实现一种突围。

参考文献

[1]冯信群,姚静.中国高等院校美术教材•环境艺术设计系列:景观元素[M].南昌:江西美术出版社,2008.

[2]任学丽.转型社会伦理秩序的重构———从“熟人社会”到“陌生人社会”[J].长白学刊,2013(5):127-132.

[3]寇丹.世纪茶文化的碑石──读《中国茶文化经典》[J].农业考古,1999(4):65-65.

[4]胡思敏.视觉传达设计中的传统文化符号探究[J].艺术教育,2016(7):274-275.

[5]李琼音.茶文化在现代茶馆环境设计中的渗透与应用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7.

作者:郭庆 单位: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