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室内空间设计论文

时间:2022-06-21 10:17:38

城镇室内空间设计论文

【摘要】在信息技术和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基本生活需求已经可以得到满足。为了未来的发展,人们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策略,不仅是在发达国家的一些地区,我国也较早地提出了相应的策略。文章介绍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分析了黑龙江地区影响室内空间设计的因素,并对可持续发展在黑龙江城镇室内空间设计中的应用做了具体的研究、分析与展望。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黑龙江城镇;室内设计

我国现代室内设计是从上世纪50年代的一些建筑工程建设时起步的;中期发展是在20世纪80年代,因为改革开放的政策带动了各行各业的蓬勃发展。在21世纪的今天,我国的建筑设计行业业绩屡创新高。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质量逐步提高,建筑设计行业的行业需求也逐渐提升。如何在新时期满足大众的需求,紧跟时代的步伐,是现阶段室内空间设计的重难点。

一、可持续发展理念下的现代室内空间设计

(一)我国现代室内空间设计现状。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现代室内空间设计也发生了质的改变与突破。科技的发展为室内设计提供了许多新材料和工艺技术,设计师可以先通过信息的拟合设计再进行实地的装修设计,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对设计的要求,但是人们对室内空间设计的要求随着时代的发展也在不断变化,在不同的室内空间,人们根据空间用途的不同会提出不同的设计要求。这也更激励着设计的不断发展,到今天我国现代室内设计已经逐渐形成了一套生态化、智能化、集约化、系列化、配套化的设计发展基础,能够适应时代的变化与进步。但同时也显露出一定的问题:忽略可持续发展问题,忽视人体健康问题,忽视节约节能问题。这三个问题其实是在设计中忽略了人与自然——任何室内空间设计,最后都是为了人的更适宜居住。所以,这三个问题也是现阶段设计师需要解决的当务之急。(二)可持续发展理念。今天,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大致可以概括成: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这一概念的发展过程诞生于工业革命之后,由于大规模的开发,导致生态受到严重破坏,影响了人们生存环境和资源的可再生利用。当前,面对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一些专家学者开始对生态资源和人类未来生存的问题进行研究与探讨,从20世纪60年代《寂静的春天》,到第一次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再到书籍《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发行出版,再到1992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的高度凝聚当代人对可持续发展理论认识深刻结晶的《21世纪议程》。对于可持续发展理念,各个国家都在探讨适合于自己国家发展的道路,既不影响当代的整体性发展进度,又在精神和技术上讲究创新高效集约型发展,更不能影响后代人的正常生活。(三)可持续发展的设计原则。现阶段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与自然和谐为主线。就室内空间设计而言,其指导思想主要集中在建筑与坏境的和谐发展问题上,主要以合理节约土地资源为基础、合理节约自然材料为基础、合理节约自然能源为基础。主要设计原则是以利用外部环境因素为原则,以挖掘材料技术潜力为原则,以应用自然光线形式为原则,以利用可再生性资源为原则,以注重自然通风方式为原则和以采取主动技术干预为原则。在设计过程中对周围生态资源进行提前了解研究,可以直接利用可再生性资源,比如有自然光进行照明的区域可以直接做成窗户,有自然风通风的区域就不要再设计多余的通风装置等。

二、黑龙江城镇室内空间设计现状及分析

当人们设计室内空间时,往往有许多影响因素,由于本文探讨的是黑龙江地区的城镇室内空间设计,所以介绍的是黑龙江城镇的地区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对城镇室内设计的影响。黑龙江地区纬度较高,所以气温较低,尤其是在冬季,由于较长的雨季和较多的雨量,这导致了黑龙江地区湿冷的气候特征。所以在设计建筑的过程中要注意防风抗冻,选材需要选择保暖又防潮的材料。此外,由于黑龙江地区还是众多少数民族的聚居地,所以在黑龙江城镇的室内空间设计中,需要考虑到各个民族不同的居住习惯。对于黑龙江地区城镇室内空间设计的现状分析,主要从空间组织结构、室内光照与色彩、室内装饰物件设计三个方面进行探讨。首先,在空间组织结构方面,黑龙江地区大多采用“一明两暗式”的单面、一进深的空间布局方式,进屋是会客的大厅,之后才是居住的空间。保暖是室内设计的主要考虑因素,从色彩、使用材料方面来看,也主要使用暖色调和保温性能比较好的材料。

三、黑龙江城镇室内空间设计中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引入对黑龙江城镇室内空间设计,可以提升黑龙江城镇人民的生活质量以及生态质量。首先,烧煤取暖这种做法是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相悖的,所以不推荐人们再使用煤炭进行取暖。如果换成可再生能源的话,不仅可以减少煤炭的使用量,更可以改善整个地区的生态环境,减少雾霾。其次,对人们的精神生活进行了提升,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后不仅体现在装修设计方面,人们在进行其他活动时,也会想起这个理念,为未来的子孙后代着想,进行更多可持续发展的设计,为全人类谋福利。最后,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黑龙江城镇室内空间设计,为室内空间设计行业的发展也注入了新鲜血液,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进步。(一)改进基本理念。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应用于黑龙江城镇地区室内空间,首先应该做的是,从根本理念上进行改进。如果以前是以居住为目的进行室内空间设计,随着时展,今天就要有更高的标准,追求设计结构的简约、更加注重因地制宜原则上的功能设计。设计师不仅要以给居民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为主要设计目的,更要在不影响子孙后代生活的前提下对现有的资源进行节约利用。要将可持续发展理念与以城镇居民为本的思想相结合,每个地区有各自的自然地理特色,也要因地制宜基于本地的历史因素、自然因素和文化因素设计。例如,使用可持续性较久的装饰材料,注重室内环境与室外自然坏境相结合,这都是在设计之前设计师需要在脑海中思考的问题。如果已经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那么所有的设计都是以此为基础的可持续发展设计。(二)改善功能与技术。随着时代的发展,工业和机械制造业为人们将理想变为现实提供了最大的可能性。所以在有了可持续发展理念之后,设计师首先要进行的是对设计功能和技术的改善。其中包括安全性改善、耐久性的改善,在设计结构方面注重室内的防火、防电、放风抗震等方面的安全性能。其次,是耐久性的改善,这方面可以体现出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设计师在设计时可以使用更耐用和更牢固的材料,这在使用年限等方面都会有质的提升。(三)低碳设计策略。可持续发展理念下的空间设计有很多低碳策略,比如将绿色植物引入室内可以净化室内空气,调节室内环境,给居住者带来轻松愉悦的生活感受,也使得室内空间活泼起来。家具是室内设计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而绿色家具是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设计出来的。在生产过程中多运用了一些可再生资源,不仅能维持自然平衡,原生态的材料对居住者的身心健康也能有所保证,避免有害气体的释放。而且一些绿色材料的使用寿命也比较长,性能也非常优异,使用绿色家具,对室内空间设计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实施可谓一举两得。

综上所述,可持续发展理念对黑龙江城镇室内空间设计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不仅是黑龙江地区,笔者相信对各个地区的室内空间设计都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所以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现代室内空间设计是非常必要的,这不仅是对国家提倡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实施,也是对现代室内空间设计的创新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寒青.可持续装饰材料在室内空间设计中应用美学研究[D].浙江理工大学,2012.

[2]周卫平.现代室内设计中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应用研究[D].景德镇陶瓷学院,2010.

[3]刘杰成.室内空间设计中人性化、智能化、生态化的交互研究[D].武汉理工大学,2003.

[4]梁媛.东北地区农村住宅内环境设计可持续发展研究[D].东北石油大学,2014.

[5]张群.售楼处室内空间设计与可持续发展策略研究[D].吉林建筑工程学院,2010.

[6]李苗.基于绿色设计理念下的室内设计研究[D].海南大学,2017.

[7]廖骧.浅谈绿色设计概念及室内景观生态设计[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20).

[8]吴近桃,陈斌.浅析现代住宅以人为本的室内设计研究思路[J].山西建筑,2008(31).

[9]刘宪法,王九飞,姜鹏.浅析室内绿色设计[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8(19).

[10]沈立东.室内设计中的可持续发展思维——室内生态设计[J].中国勘察设计,2006(12).

[11]周浩明.生态室内环境设计——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设计[J].室内设计与装修,2006(3).

作者:滕宏伟 杨丽娜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