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橱柜专卖店展示空间设计论文

时间:2022-06-15 10:51:37

整体橱柜专卖店展示空间设计论文

1整体橱柜专卖店的概念

整体橱柜专卖店提供的服务包括消费体验、空间规划、品牌展示、个性化设计、服务咨询等。其目的一方面是将橱柜企业倡导的厨房生活理念呈现给消费者,以此获得消费者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而销售产品,达到商业目的;另一方面,也引导消费者认知并构想产品所带给他们的舒适休闲、功能集成、科技融合和时尚品味的生活。整体橱柜应用于厨房领域之中,是厨房中的一个占据面积最大且关键重要的构成部分。在销售整体橱柜时,还要做到营造合理的厨房环境氛围。因此,本论文的研究对象———整体橱柜专卖店,所销售的商品就不仅仅是简简单单的整体橱柜,同时展示推广的是明显符合时代气息的生活方式,是科技文化、居家艺术、功能产品的有机融合。

2整体橱柜专卖店的展示空间设计

整体橱柜专卖店的展示空间指的是专卖店的店面设计。店面设计包括门头设计、灯光设计、色彩设计以及动线设计。

2.1门头设计

门头设计很重要。整体橱柜专卖店的门头是消费者选购商品前最先接触的,它的吸引力如同店面橱窗一样,直接令消费者决定是否进店购买。因此,对于整体橱柜专卖店的空间设计来说,门头设计要遵循以下原则:1)门头作为专卖店的脸面,设计要有创意、新颖,此外还需考虑整个专卖店的设计风格。2)门头需个性化。设计师在设计门头时要综合考虑品牌特性,将品牌所具有的文化内涵和产业理念包含其中,这样设计出的门头才会有自己的独特性。3)门头造型设计十分重要。装饰表现大气、婉约、精致,风格上体现无论现代简约抑或欧式奢华都应符合一定的产品定位以及品牌理念。

2.2灯光设计

整体橱柜专卖店的店面灯光设计是关键。一个好的店面装饰设计,空间效果的30%以上都是来自于灯光的合理设计。光环境的优良直接影响整体橱柜产品的销售,光环境传递的视觉感受,不仅能够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使消费者对产品及空间产生因此,想要营造好的灯光效果,就要做到:1)对商品本身只进行重点照明,将多余的或纯装饰性暗藏灯光取消。2)安装与整体橱柜商品匹配的吊灯,消费者前来购买时,要保证其打开状态。3)主打商品或有卖点的商品要使用重点灯光。4)店面光照要明暗有序,切忌四处光亮。5)将灯光集中于一处,并提高该处亮度。6)采用灯光叠加法。

2.3色彩设计

我们在对整体橱柜专卖店空间进行色彩设计时,首先,要根据各个空间陈列商品风格及色彩的不同,进行整体空间的色彩设计。另一方面,应遵循色彩的对比与调和原则。色彩对比,是指色彩带给受众者的一些感受,例如冷暖、进退等感知方面的差别。色彩调和,是使色彩之间差别小,有较多的共同因素,保持色彩之间在色相、彩度、色调等方面的共性。在成功的色彩设计原则中,只有实现对比与调和的兼顾,才能够产生良好的总体色彩效果,使人体会到美的享受。因此,合理使用色彩对比与调和关系是专卖店空间色彩设计的重要因素。我们在进行设计的时候,要么将产品与空间色彩相融合,形成调和的原则。要么,突出陈列商品本身,形成对比的原则。

2.4动线设计

对于整体橱柜专卖店来说,合理的动线设计意味着消费者能最大限度逛完整个专卖店,同时于无形中以放松、愉悦的心情体验整体橱柜产品所传达的品牌文化理念。对于整体橱柜专卖店空间的动线进行设计,原因有三:1)店面功能复杂。对于整体橱柜专卖店来说,虽然可能面积只有100m2~200m2左右,若想在店里走一遍并不困难,但想要将陈列产品看清楚并看满意,却并非易事,且一个小小的整体橱柜专卖店的空间内,也包含客户洽谈区、设计交流区、休闲区、办公区等多个区域,正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2)店面的不通透。由于整体橱柜专卖店销售的产品是整体橱柜,该类产品比较于其他销售对象,体积庞大,其自身的表现力很强,因此在对整体橱柜进行展示时,大面积使用隔断和背景墙,加之产品的不同风格需要营造不同的整体氛围,综上原因,造成店面的不通透化。

3结语

空间设计是一个涉及多方面领域的复杂难题。本论文通过对组成该空间的门头、灯光、色彩、动线设计方面对整体橱柜专卖店展示空间的设计做重点解析。希望借此空间设计,来拓展更宽领域。作为整体橱柜企业,品牌影响力成为了他们发展壮大的不竭动力。因此,商家除了要重视整体橱柜专卖店的展示空间设计,还要不断地从成功品牌的实例中吸收新的内容,完善和发展设计与展示的内涵。这样整体橱柜企业不仅可以从市场中源源不断地收到实效,还能有力推动整个品牌在形象、文化、品质上的提升。

作者:姜雨欣 宫艺兵 魏宇茜 单位: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