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课程设计研究

时间:2022-02-07 03:06:46

高校体育课程设计研究

摘要:现在多媒体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发展,为现代教育创造了越来越多的可能,通过将教育和科技进行整合能够探索出更多的道路,因此我认为现在教育应该积极地思考,如何将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教育整合起来。在实践的过程中,我发现,微课以其独特的价值以及优势,逐渐走进了课堂,受到了越来越多教师和学生的欢迎,现在高校体育教学也应该尝试将体育教学和微课整合在一起,通过利用微课进行教学,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发挥好高校体育教学的价值,这样也能够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而如何才能够将体育教学和微课进行整合,则需要教师在实践的过程中和学生一起进行仔细的思考和探索。

关键词:高校体育;微课;整合方法;思考建议

高校体育教学的目标是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同时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也教师说高校体育教学不仅仅关注大学生的身体发展,同时也需要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发展,所以,学生应该对体育学习有比较清晰的认识,改变以往体育学习只是单纯的运动锻炼的想法,所以体育教学应该记得引入现代科学技术,帮助学生更好的成长,微课是比较好的选择。在实践的过程中,我发现微课能够更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堂学习的过程中形成比较好的学习氛围,同时还能够帮助学生在比较放松的情况下进行学习,对于一些重点知识和难点知识的学习,微课同样能够起到积极的帮助作用,但是微课的运用也可能会使得学生的学习出现问题,比如纪律的问题,学习重点的问题等。所以如何才能够发挥好微课的价值,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思考,在实践中去检验,理论升华理论。

1.什么是微课

在将微课和高校体育教学进行整合之前,我们必须要进行思考,什么是微课?只有了解到微课的概念以及微课的核心与本质以后,我们才可能对微课有比较深入的认识,这样也我们也能够结合微课的特点,更好地进行教学,教师及教学过程来看,我认为微课其实是这样的。针对高校体育教学而言,微课是教师利用一些短小的视频来实现既定的教学目标。一般而言,视频的时间控制在十分钟左右,使用视频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知识,同时,微课的使用也使得学生在课后的复习能够更加的顺利,所以总体而言,微课主要将视频作为教学的主要载体,通过视频将教师的教学活动进行记录和保存,同时教师也可以通过视频来展示其他的内容,以此来提升教学活动的有效性。

2.当前高校体育教学对微课的实际运用

高校体育教学对微课的运用其实是存在有一些问题的,根据实际情况,我认为,高校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对微课的使用的问题主要有这样一些方面,只有解决好这些方面的问题才能够提升教学的质量。2.1对象和主题的问题。微课的价值是有目共睹的,所以越来越多的高校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尝试运用微课进行教学,但是,对教学对象和教学主题的不明确严重的影响到了教学的质量。在教学的过程中,不少教师对对象和主题都存在有认知问题,比如说在进行篮球教学的时候,教学的内容应该是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相关的技巧,但是实际情况是,不少学生在中学阶段就已经学习了相关的内容,如果教师在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基础内容的教学的话,往往会使得学生丧失学习兴趣,有的教师在进行篮球教学的时候,甚至会穿插大量的关于乒乓球和排球的内容,这样会使得课堂教学没有终点。2.2视频的质量问题。视频的质量问题也是严重影响微课的使用价值的重要因素,就当前的实际情况来说,不少体育教师的视频制作能力是比较差的,比如说体育教师无法正确地使用相关的设备进行视频的录制,而且在实际录制的过程中也可能会受到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比如说现场的杂音,这些都会严重的影响到食品的质量,而食品的质量会使得学生在观看的时候出现一些问题。2.3对教学内容的整合的问题。微课比较短小,所以微课的内容相对来说比较少,教师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将所有的内容都整合出来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不少教师制作的视频都不完整,教学的内容不连贯,这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质量。2.4使用的时机问题。微课的使用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学生的学习内容进行重点讲解,以此来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但是不少教师在教学的时候会使用微课,播放一些有意思的视频来调节课堂气氛,这样的使用是有益的,但是如果不把握好度的话,就会使得课堂教学过度的娱乐化,使得学生的课堂学习纪律出现问题。

3.发挥好微课价值,提升高校体育教学质量的一些建议

3.1注意教学主题的明确。高校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在使用微课进行教学的时候,必须要首先明确教学的主题,明确教学的对象,因为只有明确的对象和主题后,教师才能够设计后面的过程。比如说在进行健美操教学的时候,教师就要认识到教学的重点是健美操,虽然健美操教学和音乐以及拉丁舞等有一定的联系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要明确的认识到教学的重点就是健美操,教师要对教学的重点内容和难点内容进行仔细的分析,重点强调,突出教学的主题。3.2注意提升教师的视频制作能力。视频制作的情况会影响到学生的观看效果,影响到学生的学习质量,因此,教师就必须要有意识地提升自己制作视频的能力,视频的制作和教师的设备的使用,设备的选择以及,录制场景的选择等有着极其重要的关系,在进行视频录制的时候,教师首先应该选择一个杂音比较小的环境进行录音,教师还应该仔细地学习视频录制的设备的使用方法。在进行视频的录制的时候,教师需要注意到,生硬的表达可能会影响到学生的观看质量,教师的语言应该自然,在录制的时候教师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地调整自己的教学,比如说在需要的时候教师可以讲一些比较有意思的事情,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起来,这样就可以有效的提升学生观看视频的质量,更加重要的是,在录制完视频以后,教师应该自己先观看一下视频,通过反复的观看视频了解自己视频的优点和缺点,然后制定改进的计划,不断的督促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3.3适度地提升教学的趣味性。在运用微课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注意适当的提升微课的趣味性,注意提升自己课堂的趣味性,因为体育教学相对来说本来就比较枯燥,如果教师仍然使用死板的方式进行教学的话,学生的学习兴趣一定会受到比较大的消息的影响,我认为教师在教学的时候可以适度的使用一些趣味性的视频,但是一定要注意视频的使用,必须要保证课堂纪律,不要突破课堂纪律的约束,教师使用视频进行教学一定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作为目的。对课堂基本的条件应该是有时间限制的,在调动了课堂气氛以后,教师就需要转入到教学内容上面来,这样才能够真正的保证好学生的学习的质量。3.4注意教学内容的整合问题。在使用微课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必须要注意教学内容的整合的问题,因为视频的内容有限,而且长度有限,所以教师不可能将所有的内容都插入到视频中去,教师必须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将一个问题分析得比较透彻和明白,教师要注意视频的完整性,尽量将一个问题在一个视频内处理好。

4.总结

在高校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科学地使用微课,发挥好微课积极的价值,注意错误的使用可能带来的一些问题,在进行理论学习以后,教师还必须要在实践中进行检验,只有实践才能够帮助我们真正的认识到问题,真正的解决好问题。

参考文献:

[1]顾凤佳,李舒愫,顾小清.微型学习现状调查与分析[J].开放教育研究,2013(3):96-98.

[2]胡铁生.区域教育信息资源建设模式和发展趋势[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2,(8):45-47.

[3]胡铁生.中小学微课建设与应用难点问题透析[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3(4):15-18.

[4]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现代汉语词典[Z].北京:商务印书馆,2002:368.

作者:李海鹰 单位:江苏省常州手球训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