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分析课程混合式教学设计研究

时间:2022-04-08 03:14:04

药物分析课程混合式教学设计研究

摘要:针对传统教学方法在药物分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依托云班课信息化平台,采用开发内化创新教学法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提出了药物分析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的思路,并通过教学案例对实施过程进行阐述,旨在为药物分析教学改革提供参考。

关键词:药物分析;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开发内化创新教学方法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很多教育工作者开始尝试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1]。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设计与具体实施方法[2],是进行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本文以具有我校特色的“开发内化创新”教学法为核心,依托“云班课”在线学习平台,构建药物分析课程线上线下学习环境,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设计与实施研究,旨在为药物分析教学改革提供新的思路。

一、药物分析教学存在的问题

药物分析是药学类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药物质量分析、基本方法技术和常用代表性药物的分析规律,是一门具有很强综合性、实践性与应用性的学科[3]。药物分析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具备强烈的药品质量全面控制的观念,使学生掌握药物分析研究的方法和技能,从而能够胜任药品研究、生产、供应、临床使用及监督管理过程中的分析检验工作,并具备创新研究和解决药品质量问题的思维和能力[4]。本课程传统的教学方式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学生课堂以外接触到的相关学科前沿和社会热点较少,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动力不足;(2)课堂教学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被动接收[5];(3)课堂讨论较少,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不够,导致知识的单向传输;(4)平时成绩评价的主观性和随意性较大,客观性和科学性不足。因此,传统教学方式抑制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新性,无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无法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思路

为解决传统教学方式存在的不足与问题,提高教学质量,为医药行业培养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本课程以“开发内化创新”教学法代替传统的“满堂灌”。该教学法以开发潜能、内化知识、促进创新为理念,将教学时空扩展到课前、课中、课后三阶段,始终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为主体,通过课前“引导”、课后“研习”倡导学生自主探究、科学求证,发现学生个性特长;通过课中“检验”“精讲”提升学生问题意识,促使不断思考,培养其批判性思维;通过课中“互动”鼓励学生勇于质疑、敢于辩论,在思想碰撞中激发创造力。因此,本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具体的设计思路为:(1)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上SPOC,为学生提供更为系统、全面的学习资源,辅助线下教学;(2)以“云班课”信息化平台为线上和线下教学主要平台,对小组讨论、作业、课堂表现、随堂测试等教学活动进行电子化管理;以智慧教室为线下教学环境,有效组织课堂教学和课堂互动与讨论,“云班课”平台自动统计学生经验值,使教学过程管理更加科学、平时成绩评定更加客观;(3)合理分配线上线下学习内容,突出教学内容重难点,及时增补药物分析前沿和热点,体现教学内容先进性。线上内容侧重简单易学的、以课前和课后自学为主;线下理论学习侧重难度较大及容易混淆的内容、以精讲和互动答疑讨论为主;线下实践训练充分利用线上虚拟仿真训练平台和实验室操作训练,注重理论知识的内化、应用及创新能力培养;(4)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注重平时成绩过程性评价,将平时成绩在课程总评中的比例提高到60%。

三、教学案例分析

运用“开发内化创新”教学法,依托“云班课”信息化平台,使课前、课中、课后三阶段有机结合,让学生忙起来。(1)注重课前引导。①利用线上SPOC平台,学生自主学习中国药科大学柳文媛教授主讲的《药物分析》中巴比妥类药物分析的视频资源、完成测试和作业,教师网上答疑。②利用“云班课”平台的“资源”功能,线上推送相关的资源及预习题,推送教学内容清单和教学目标,让学生明确课堂学习目标和任务、完成预习题,加大课前学习投入,科学“增负”。(2)课中精讲重难点,加强课堂互动。①利用“云班课”的“签到”功能进行考勤管理,利用“测试”功能检验学生对教学内容的预习效果、对重点知识的掌握程度,进而了解学生课前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教学难点。②针对学生的薄弱环节进行精讲,通过“资源”推送的热点问题和案例导入新知,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利用“云班课”的“课堂表现”功能进行提问,开展师生互动。③通过“云班课”的“轻直播/讨论”开展小组讨论、代表发言,加强生生互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通过教师最后点评和总结,帮助学生归纳重点知识,便于课后复习巩固。(3)课后线上释疑解惑。①通过“云班课”平台,布置作业、复习题及创新思维训练题和答疑解惑,促使学生内化知识;②针对学生线上学习测试结果,有的放矢地进行重点辅导,提升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结语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是传统教学与信息化教学相结合,通过线上资源学习和线下课堂教学活动,使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完成对新知的学习与掌握。本课程利用线上线下混合组织教学,运用“开发内化创新”教学法实施教学,更好地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这种教学模式对教师的教学资源建设、教学设计和教学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教学设计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在本课程的教学设计过程中,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将课前、课中、课后三阶段有机结合,拓展了学习的时间和空间。通过“云班课”线上平台推送预习思考题,引导学生课前学习国家精品在线课程视频和教学资源;线下课堂进行预习效果检验、重难点精讲、小组互动、深度讨论;课后通过线上作业和答疑引导学生及时复习与巩固。在这种教学设计下,学生课堂外学习时间与课堂内的比例为3∶1以上,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近三年,本课程运用“云班课”平台有效组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推送各类学习资源276个,开展预习测试、任务作业、小组讨论、头脑风暴、投票问卷、课堂表现等各类教学活动187次,为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学生平时成绩由云班课信息化平台自动生成,避免了评价的主观性和随意性,使课程评价方式更加科学。

参考文献:

[1]韩静.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高教与成才研究,2020,2:12-13.

[2]谢昕,姜其华,王印.高职高专制药类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前端分析[J].科学大众,2019,12:176.

[3]崔俐俊,王小芬,张宜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法在药物分析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19,24:119-120.

[4]杭太俊.药物分析[M].(8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3.

[5]孙福才,季东军,刘晓春.基于“智慧树”平台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20,1:103-104.

作者:刘阳 马明兰 毕晓宾 汪诗梦 王小华 单位:武昌理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多肽糖尿病药物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省生物多肽糖尿病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