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城市道路园林景观设计分析

时间:2022-03-25 02:35:08

中小城市道路园林景观设计分析

摘要:从城市道路园林景观的特点入手,分析北方中小城市道路园林景观设计应采用的方法,研究园林景观设计在北方中小城市道路中的体系,总结出北方中小城市道路园林景观的设计趋势。

关键词:北方中小城市;园林景观;道路建设

中国城市人工生态系统和自然生态系统之间出现了不可调和的矛盾,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调和成为中小城市维系长久发展的关键。在人们日益重视绿色生态环境建设的今天,道路景观建设对城市的生态环境有着重要的影响意义。在北方中小型城市的道路园林景观设计中,不仅需要突出道路园林景观的功能,还需要彰显北方的地域特色,更要融合城市文化风格,景观设计不仅要以恢复北方中小城市生态环境为主要目标,更要调和城市人工生态系统和自然生态系统之间的矛盾,在道路园林景观设计中突显北方中小城市的风格特点,打造出别具一格的城市风貌。

1北方中小城市道路园林景观的特点

城市道路景观设计是动态的设计,因为景观的欣赏主体是道路上的行人或是处在运动汽车中的乘客。绿化植物是道路园林景观的主要载体,通过在道路中设计配置园林植物,以形成整条道路线型有序列的相对呈现动态韵律美感的景观带,在保证道路交通安全的前提下给欣赏者带来动态的视觉美感。城市道路景观设计有五大类型,具体见表1。1)安全性原则安全性原则是城市道路景观设计的首要原则,设计者应充分考虑道路上的行车视距,通过对园林植物的合理配置来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的需要,有效利用园林植物来引导视线,起到正确导向的作用。园林绿化设计还可以有效降低司机的驾驶疲劳度,并通过对园林植物的配置有效减弱汽车眩光,营造安全又不失美感的行车和人行环境,体现出设计的人性化特点[1]。2)综合设计思维综合设计思维是景观营建行业的核心方法,在道路景观设计中运用综合设计思维,需要设计者系统地考虑问题,综合分析城市的整体历史文化环境、街道建筑设施和自然资源等因素对道路景观设计的影响,多听取客户的意见,关注主流设计形式和城市本土之间的结合,整合不同权属之间的合作资源,通过综合解决矛盾的形式完成道路景观设计,让客户、设计者和使用者等都能在设计项目中获益。3)自然保护战略因地制宜原则要求从生态、自然地理和文化地理方面入手,保存大的文化自然景观。设计规划师应营建不同的系统来保持自然生态系统,加强人工生态系统和自然生态系统之间的黏合度,减少以牺牲自然生态系统,营建人工生态系统的设计,最终形成一个保护、保存和恢复生态系统的长久发展战略成果。4)恢复景观设计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景观系主任詹姆士科纳认为场地的再生有3个衡量标准:1)记忆的恢复和场所、时间的文化丰富性,城市的道路园林景观设计应拒绝同质化,突显城市独一无二的文化自然风貌;2)社会服务及效用,如道路景观设计依据市政功能的差异和环境的不同发展出新的服务用途;3)生态多样化和自然交替,因地制宜选择树种,兼顾引入适应性强、观赏性强的植物,进行合理搭配,打造稳定优美的道路绿化景观。5)艺术性创造道路景观设计是动态的绿化景观设计,在设计中要求园林植物简洁明快、层次分明,能和周围建筑环境相协调,重视景观作品的美学价值。艺术性的表达更体现在道路景观设计的可识别性上,这是一种经济实用且有创造性的手段,要求设计者能将地方城市特色融入雕塑景观小品中,突显城市的地域特色和典型性。让绿植成为城市的环境符号,承载整个城市的历史性和地方特征,增强景观环境的语言感染力,营造城市的整体艺术氛围。

2北方中小城市道路园林景观设计方法

道路园林景观设计应做好景观定位,根据定位的差异、道路市政功能的不同以及环境的差异来建造道路园林景观。园林植物应选择耐寒、耐旱,更易于养护的粗放型植物。在道路上的绿化应以乔木为主、乔木、灌木和地被植物相结合,优先考虑行车视线和周边警示提醒标志,统筹安排和市政公用设施的相互位置,保证树木有充分的立地条件和生长空间下,符合植物的伴生习性。城市道路园林景观系统规划应对主干道、一般道路、城市快速路等路段进行绿化景观的区分规划。不同的道路在行车时速上均有不同,行车时速是影响景观定位的原因,车辆行进的时速决定了道路景观的动态变化尺度,所以做好景观定位,能够打造出最适宜的道路园林景观环境。1)景观大道设计对城市景观大道的规划设计需应用生态学的理论,结合现代景观设计手法,在对城市和基地的需求进行充分分析的基础上,确定道路性质,城市生态绿化才能更好地为城市建设服务。道路园林绿地系统中的重点建设工程是针对景观大道的设计,景观大道需要依据行车时速来设计整体的景观环境,当行车速度<60km/h时,在景观大道上可以城市的整体文化环境为基础,科学合理配置观赏价值更高的绿植,这样在行车时,乘客观察到的植物是以更小的尺度在变化。园林乔灌草立体结合及垂直绿化的有机配置,能够体现城市的园林风貌与景观特色[2]。城市景观大道的绿化设计首先要起到防眩光的功能,对于处于中间地带的绿化景观设计应合理配置灌木和绿篱,从而有效阻隔夜间对面车辆行车的远光,改善行车环境。2)一般道路景观设计一般道路的园林景观设计应有别于城市景观大道设计,应强调景观设计和城市空间的有效融合,建造出宜人舒适的城市公共空间,并且还要保证绿荫大道的延续性。在进行景观设计的过程中,设计师应考虑到中小城市的人行道众多且大多依附街区而存在,针对这样的情况,人行道的景观设计功能需和街区相适应。在景观设计上设计师应追求人地均衡模式,以12.5~17m的区域为例,设计师应明确划分用地的功能属性,在沿路的空间里设置人行道、休息区,将绿化园林景观高效融入带有功能属性的空间当中。在车行道路的中间部分,还可以设置绿化带作为物理间隔,划分出非机动车道。

3北方中小城市道路景观设计体系研究

道路景观工作是将城市文化和园林景观进行有机结合,景观绿化的实用性与美观性的结合是中小城市道路建设的重点内容。在北方中小城市景观道路的建设中,应以植物为主线、空间构成为目的,来展现城市的绿色建筑。3.1道路园林景观的植物配置。道路园林景观设置更强调立面植物的层次感和疏密感,景观的立面变化尺度更具有视觉美感,所以在北方中小城市景观道路的规划设计中要有意识地采用生态群落的理念,进行道路园林景观设计时应遵循统一均衡的美学原则,绿色植物要融入硬质景观当中,讲究绿植的节奏和韵律感,合理把控尺度与比例的有机结合,在道路园林景观中体现多样和个性化的美学理念,营造出具有高欣赏价值的道路生态景观系统[3]。3.2路缘花镜在北方中小城市道路景观设计中的有效应用。在北方的中小城市中,园林景观道路规划要注重道路节点的设计,在道路节点将实用性和观赏性相结合。在人流和车流汇聚集中的节点上设置路缘花镜,即采用自然式的种植手法,模拟自然界野生花卉交错生长的状态,让道路景观呈现出稳定的动态变化,形成“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效果。在路缘花镜的运用中,设计者要考虑花镜需要安排的位置、植物的冠幅高度、整体花镜的尺度等,严格遵循安全原则,花镜不能阻碍行车视线,因而在植物的选取上可采用1~1.5m高的慢生小乔木和花灌木,花灌木高度维持在1.5~3m左右,整体花镜高宽比1:3~2:3最为适宜。3.3地域特色融入城市道路景观设计中。地域特色融入当地的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例如在迎宾大道上配置以植物为主题特色的街道,再加入能体现当地城市历史文化特色的景观园林小品或个性化装饰物,增强中小城市的识别度,但要注意尺寸和比例的搭配。在人流较大的商业步行街等区域,也应该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道路园林景观,景观道路规划设计应与周围环境相呼应,达到大小规模合理、布局适当的要求。

4结语

综上所述,北方中小城市道路园林景观设计趋势如下:1)以自然配置为主,将不同叶色、不同花期的北方园林植物进行合理搭配,乔木、花灌木、草坪等结合形成混交复层植物空间结构,实现自然生态和道路景观效益有机结合;2)园林植物兼顾多样,根据北方的环境特点来选择种植的植物,以自然粗放型生长的植物为主,中低层乔木或大灌木有机结合,从而形成一个层次分明、高低错落的生态群落;3)自然生态和地域特色的融合发展,突显北方中小城市的个性化。

参考文献

[1]吴瑞霞.北方中小城市道路绿化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农业与技术,2015(22):137.

[2]李新安.北方中小城市道路园林景观设计趋势浅析[J].现代园艺,2016(22):111.

[3]蓝建伟.浅析中小城市景观道路的规划设计[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1(09):132-133.

作者:肖国栋 单位:甘肃祁连山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寺大隆自然保护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