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下农村景观设计思考

时间:2022-07-22 09:55:38

乡村振兴下农村景观设计思考

摘要:农村景观是以农村自然观景和农业生产景观为基础的田园景观体系。在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应当展示出农村景观的独特风貌和功能,通过农村景观的优化布局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全面落实小康社会建设任务的目标。

关键词:农村景观;规划设计;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农村景观设计应当体现农村景观的艺术性、文化性、自然性和实用性特征,注重以农村居民接受的特有景观元素进行农村景观的布局规划,从而达到展示良好农村风貌,优化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目标。

1农村景观设计的基本原则

1.1符合生产需要。农村景观设计应当在农村经济振兴的背景下进行,强调农村景观的设计有助于推动农业生产的进行。农村景观应当起到防控农业生产污染的作用,强调农业生产区与生活区的有效分割,通过农村景观达到对农业生产区域进行有效规划的目标。设计人员还要在农村景观的过程中符合方便劳动生产需要,发挥农村景观在农村生产中的实用价值,更发的承担一部分农业生产的功能,从而更好的符合农民的生产生活意愿。特别是在机械化生产与传统农业加工的碰撞中保留一定的原有文化特征。1.2符合自然风貌。农村景观应当符合农村地区的自然风貌,保证农村景观与农村人文环境的有效契合。首先,应当充分的尊重自然地理特征,强调根据地方的地形地貌、自然资源的承载力,防治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农村景观的设计。其次,还要尽可能的保留农村的自然风貌,强调尽可能的不加改造,做到尊重农村群众情感的进行景观设计,发挥农村景观的乡情归依作用。

2农村景观设计的主要问题

2.1不符合乡村发展需要。农村景观的布局规划应当与乡村振兴的整体经济需要相适应,只有符合乡村振兴的总体规划才能体现农村景观布局的价值。许多农村景观的规划不符合农村振兴的实际,没能在充分的衡量地域自然禀赋条件,乡村经济发展规模与农民生活需要的基础上进行规划,存在着农村景观规划不能因地制宜的问题。首先,存在着景观规划不完善的问题,景观规划没能从农村生产生活的需要出发,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农村原有的生态环境与自然风貌。其次,农村景观规划存在不可持续性的问题,在农村景观建设的过程造成了大量资源的浪费,导致农村景观建设处于无序状态。第三,不利于农村特有文化风貌的有效传承,因新兴的农村景观布局方式割裂了传统与现实的关系,没能继承优化的传统文化。2.2无法融入周围的环境。有些农村景观规划有较大的新颖性,更好的符合了现代人的审美理念,但是有些农村景观与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没能在充分的尊重地方文化性的基础上进行农村景观的设计。一些农村景观的历史性与文化性缺失,不少农村景观都是自搭自建的,这在很大程度上与周围的环境不协调,甚至一味的抄袭和仿照其它的景观设置。由于没能充分的挖掘地方传统文化特色,不能形成独特的景观造型,因此不利于发挥农村景观的经济振兴价值,没能更好的灌农村景观成为农村名片的重要作用。2.3景观的实用性不突出。农村景观在很大程度上是为农村居民的生活生产服务的,因此农村景观必须符合农村日常的实用需要。有些农村景观具有较好的观赏性,但是不具备必要的实用性,在很大程度上占用了宝贵的土地资源而未能发挥实际作用。还有的农村景观忽略了一些景观带、集市与街道的死角,没能充分的利用零散的空间,导致一些农村的宅前屋后死角未能充分的利用。由于缺乏对农村自然环境、生态环境、植物等周边因素的合理分析,没能实现农村景观与住宅环境的融合,没能达到自然、建筑与人的和谐统一,因此不利于提高农村景观设计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3农村景观设计的基本原则

3.1尊重传统文化特色。乡村景观的设计应当具有传统文化特色,注重挖掘的挖掘乡文化资源,强调在保证乡村人文景观气息的基础上进行乡设计。首先,应当对当地的传统文化资源进行挖掘,在保证乡村古建筑和飘落原始风貌的基础上突出乡村的建筑文化、布局结构与本土文化,做到把乡村的宗族文化、民间艺术、农业生产风貌融入其中。其次,严防对乡村景观布局的生搬硬套,应当在尊重乡村历史风貌与自然特色的基础上进行景观布局。例如,在传统文化背景下乡村布局呈现明显的条块分割状,应当根据农村现有的格局风貌进行景观布置,从而更好的彰显农村独特文化风貌,运用特色景观达到传递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3.2尊重自然环境因素。在乡村景观设计的过程中应当充分的利用自然条件,在进一步考虑乡村的经济条件,以绿色建设为主,根据地方现有的水资源和气候景观布局。实现动态景观与硬质景观的充分结合,根据乡村的水体面积和自然环境的禀赋,以多种手法优化景观布局形态,更好的发挥生态环境的净化作用,注重农村景观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达到合理配置的目标。在农村景观设计的过程中应当体现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相处的理念,注重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名木古树的保护,强调更好的保护原有的树木,注重以有效的方式对生活区、农业生产区进行分割,体现景观的规划价值。3.3满足生活娱乐需要。农村景观的布局应当为人民群众服务,强调基于良好的农村景观满足人民群众的娱乐休闲需要。首先,农村景观应当成为农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应当布置必要的亭台、水榭等,在简洁美观的基础上保证农村景观的功能性特征。应当保证农村景观具有一定的观赏性和趣味性。其次,应当重点突出农村景观的实用价值,应当有助于农村老人、儿童锻炼身体,做到优化配置场地和器械,有助于农民在田间劳作后获得充分的休息,更适宜农民群众在农村景观中达到锻炼身体和娱乐沟通作用。农村景观只有做到贴近农民生活,实现景观与农民日常生活融为一体,才能更好的保护农村环境,优化农民生活,改变农村风貌。3.4适度的开发旅游业。农村景观的布局设置应当与农村振兴的主题相联系,应当体现农村景观的经济价值。应当根据振兴地方旅游业的需要进行乡村景观的开发工作。首先,应当在不破坏农村风貌的基础上进行景观布局,适度的根据乡村旅游业的需要设置硬质景观,注重通过各种景观展示出农村地域文化特色,运用一系列有复古风情的磨坊、茶室、手工艺平台达到吸引游客的目标,从而更好的展示乡村气息,实现传统与现代的有机结合。

4结论

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农村景观设计应当构建完善的景观规划体系,本着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丰富乡村景观内容,优化乡村景观的结构体系,进一步发挥乡村景观对农民生产生活的促进作用,达到推动振兴经济目标。

参考文献

[1]孙锋祥.乡村景观的特点及其在城乡规划设计中的意义[J].农业工程,2016,6(5):51-52.

[2]陈婉冬.保定市大汲店民俗村景观改造规划[D].河北农业大学,2014:33-37.

[3]原卓峰.乡村景观在城乡规划设计中的借鉴意义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5):5.

作者:尹兴哲 万高 单位:1.贵州深港中天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2.浙江建院建筑规划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