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应用探讨

时间:2022-07-22 10:00:08

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应用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人们的审美能力逐步提升,对于城市建设和城市园林景观有了更加高的追求。在现代化城市园林建设中,外观设计已经不是首要考虑的因素,绿色生态变得越来越重要。响应绿色生活号召、将生态规划理念融入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已经成为潮流,本文将就生态规划理念在现代化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做探讨。

[关键词]生态规划理念;现代化;园林景观设计

1生态规划理念的重要意义

1.1维护城市生态环境。生态规划理念的核心观念即为合理的利用区域内的不可再生资源,在现代化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应用生态规划理念能够最大程度的提高城市的生活环境。近年来城市的快速建设为生态环境带来了非常大的负担,如何在保证城市发展的同时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将生态规划融入城市景观设计,能够拉进城市居民与自然生态之间的距离,起到维护城市生态环境的作用。1.2提升群众环保意识。将生态规划理念应用进城市园林景观设计,能够反映城市现代化建设的要求。进行生态环境规划需要将生态环境融入进城市生活的细节之中,城市居民在生活体验当中能够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环保意识,促进城市建设绿色发展。

2生态规划理念的园林景观设计原则

2.1持续性原则。持续性原则是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应用生态规划理念所需要遵守的重要原则。在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当代社会,中看不中用的东西越来越不受欢迎,因此,在进行生态规划园林景观设计中,需要深入贯彻景观长远发展的理念,根据各自城市的不同环境资源全面考虑生态的可持续发展,避免资源浪费。2.2区域性原则。进行城市园林景观设计,除了需要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以外,还需要注意区域环境的不同。城市地域不同所特有的生态资源也不同,在进行生态规划园林景观设计时需要因地制宜,根据城市资源以及独有特色就地取材。在进行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的同时需要兼顾当地的生态环境,合理保护当地原有、自然地形地貌。2.3成本节约原则。进行生态规划主要的目的就是为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带来创新的同时因地制宜节约成本。因此,在景观设计的过程中需要设计者考虑施工过程的成本输出,确保园林景观施工质量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2.4美观实用性原则。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不仅仅需要考虑景观表面的美观程度,还需要把设计的重心放在通过景观能够展现出的深层意义上。这就要求设计者在深刻认识生态规划理念的内涵,通过多角度的思考设计出既美观又实用,确保内涵的园林景观。

3生态规划理念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

3.1生态种植。在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将生态种植元素融入其中是必不可少的一个要素。在设计师选择园林景观设计的相关植物时,不能一味的追求设计上的多元化与丰富性而忽略不同植物地域性的差别。在设计园林景观的过程中,设计师需要优先考虑和筛选本土植物中具备设计元素且可再生的种类,其次再参考外来植物。需要注意的是,在引进外来植物品种时,需要对其存活率和适应能力做测试,确保引进的植被不会出现大量植被死亡的现象出现。在进行引进植被和本土植被的搭配时需要充分考虑其差异性,确保物尽其用让植被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另外,生态种植理念融入园林景观设计还需要注意引进与生态植被相克的植物,避免出现植被生长范围无法控制的情况发生。3.2可持续发展。在进行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可持续发展原则是必须遵守的重要选择之一。进行园林景观设计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城市植被覆盖率的同时尽可能的让其美观、表达城市特色,如若在景观设计时忽略可持续发展原则无异于将景观设计的重要性和价值降到了最低。在生态景观的设计过程中需要注意景观项目中植被的可再生可能性。为了确保生态园林景观设计可以持续发展,在进行具体的设计时,设计师需要甄别材料中的可再生材料加以使用,避免在园林景观施工过程中出现浪费,循环使用可以反复利用的原材料。3.3景观设计注重多元化、科技化。园林景观设计除了需要考虑生态种植与可持续发展原则以外同样不能丢失景观设计的基本原则。景观设计存在的理由即为通过园林景观表现城市魅力和风采,因此,在进行景观设计时设计师同样不能忽略多元化这一流行趋势。通过多元化景观设计展现城市发展的独有特色才能够更加满足当代人的审美需求。身处信息时代的城市和城市居民除了要求园林景观应该展现多元化魅力以外同样对科技化提出了设想。因此,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需要充分展现当前城市的科技魅力,并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创新设计理念,运用科技元素辅助工程建设。3.4景观设计贴近群众生活。建设城市中的园林景观设计不仅仅是城市风格的体现,还是城市居民人文魅力的体现。进行景观设计不能够脱离群众生活,而应该主动拉近城市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将大众化设计理念融入景观设计,倾听大众的声音。

4结语

生态规划理念是当前国家和社会发展一大流行趋势,将生态规划理念融入景观设计当中能够更好的展现城市的艺术追求与特色人文魅力。随着景观设计的不断蓬勃发展,生态环境与生态规划需要在设计师手中与城市实时接轨,在景观设计的过程中致力于改善城市绿化环境,坚持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城市居民提供良好环境的同时充分体现现代化城市良好的生活特点。

参考文献

[1]崔素娅.生态规划理念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表达[J].河南城建学院学报,2017(4).

[2]慕容洋洋,高嵩,江宁.现代化城市规划与生态环境保护策略[J].现代园林,018,(3):99-100.

[3]余哲.生态规划理念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J].房地产导刊,2016(07):52.

[4]何楠楠.生态理念下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的重要性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04):195-196.

作者:余哲 单位:广州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