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区园林景观设计分析

时间:2022-08-03 03:31:48

居住区园林景观设计分析

摘要:园林居住区的园林景观设计关系到居民的生活质量。在城市居住区园林景观设计时要不断创新,设计出真正人性化、生态化和自然化的园林景观。如何促进居住区园林景观建设的健康发展,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在现代居住区园林景观设计中应该不断提升设计水平,促进现代居住区园林景观设计的科学化进行。

关键词:居住区园林;景观设计

随着中国经济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的城市现代化建设,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生态环境不仅能美化城市,并能提供休息和公共文化娱乐,提高人们的审美能力。中国园林艺术属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创新理念在现代城市居住区景观的设计,合理的规划绿地建设可进一步提高艺术的景观价值,在园中的环境保护中发挥作用。

1园林景观规划设计的原则

1.1以人为中心进行规划设计。园林规划的中心服务对象是居住其中的人,所以在规划和设计应以人为本,规划设计应体现文化特色,处处以人文关怀为设计出发点。居住区的设计应是生活的全部,有一个很好的休闲,生活在人民内部娱乐。居住空间的交流,生活在其间的安慰人,而且赏心悦目,尽可能满足多层次的住房需求,根据不同的居住群体的不同年龄和文化程度。1.2设计规划要因地因时制宜。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中,必须结合当地的气候特征和地理特征的居住区,场地特征和居住地区的气候条件决定了规划和绿色植被布局,必须根据时间,从而达到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可与目的条件下尽可能做到人文关怀的设计,为居民生活习惯的住宅景观布局,同时体现适用性和生活便利,资本投资的有效控制,避免地面绿色植物“水土不服”。1.3力求创新和节约。现代居住区景观设计,不仅要满足实用功能,又体现了一定的艺术性,随着人们的不断改进和设计要求的景观规划的审美能力也在不断的提高,景观规划的单调,已经很难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因为城市和城市设计风格的细胞和计划的特征之间的细胞没有多大的区别,它会使人产生疲劳,所以要从观念创新、突破与当地的正常程序,风土人情,风俗习惯,居住区景观独特的规划。所用的材料,尝试用新的、绿色的景观材料,但根据当地的经济状况是本着节约的原则,一味的“高”的规划。在绿色植物的选择,必须建立在原则上正确的,对于一些高成本,工厂的管理困难,应谨慎选择,不要盲目的选择,避免造成浪费的成活率较低。有较强的适应性,植物容易生长,可以突出地方特色,维护生态的长期稳定性。

2现代居住区园林景观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在现代居住区园林景观设计中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具体可以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2.1园林景观设计雷同较多。在现代居住区园林景观设计,有些设计单位为了追求快,为了提高施工水平,在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有一种盲目模仿,模仿的情况。在景观设计中,有效地与现代居住文化相结合的建筑风格,使景观设计不突兀,协调。此外,由于大量类似案件的存在,也进一步降低中国的城市文化之间的差异,不利于营造独特的城市文化内涵,更不利于城市旅游业的健康发展。所以在现代居住区园林景观在现代居住区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应根据建筑物的风格、文化内涵的景观设计,景观设计,突出科学性和合理性。2.2植物配置不科学造成巨大浪费。在现代居住区园林景观设计上,应用的主要内容是植物,植物是景观设计的重要载体。在景观设计中,常常需要涉及植物移植、培养、引进等。但在这一阶段,在现代居住区园林景观设计,有植物配置不科学,盲目种植、盲目扩大规模而不是绿色,有效结合现代居住区的实际环境和气候特征、水文地质特征。在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有植物死亡、失败等问题的介绍,对现代居住区园林景观设计带来了巨大的投资浪费。所以在现代居住区园林景观设计,应进行科学的引种栽培工作,提高植物的成活率,根据住宅的实际特点。根据居住区的实际特点进行针对性的植物引种。2.3缺乏整体规划与周边难以协调统一。园林景观是个整体的工程,但在实际设计中,往往集中于某些细节而忽略了问题的整体感。例如,有些地区只注意草坪绿化的主要地区,一目了然整个住宅空间是绿色的草坪上的草,没有植物群落,没有层次感,并没有什么神秘,更谈不上安静,使整个社区是一个社会、审美和什么,和周围的建筑是很难形成一个统一的协调。

3居住区景观设计发展新趋势

近年来,由于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生态意识的增强,住宅小区的景观设计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与以往不同的是,环境和文化的关注日益增加,导致一个新的趋势,对居住区景观设计的发展变化。3.1自然环境与设计景观和谐共存。居住区是一个重要的集群中的居民区,是一个开放的空间,每户住宅共用材料和环境资源产权。因此,在规划中充分利用文化景观的搭配自然景观特色,创造一个安静的安全系数,功能丰富的庭院完美,同时确保每个居民都好,平等分享资源和环境优美的住宅。居民的居住区景观设计来平衡日常生活的需要,住宅景观的合理均衡配置,住户可以享受小区景观有平等的权力,而景观规划和不公平现象。3.2强调环境景观的文化性艺术性。对理想生活环境的追求,创造健康、舒适的微气候条件,新鲜,是花园里的物质基础。因为环境是比较差的,中国的城市和花园都集中在改善条件,创造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如山水的布局、植物的种植、场馆建设等,所有的光,温度适中,人体舒适度等影响因素对适合生存的环境成果的基础上。现在,简约的设计风格,受到人们的敬重,在实用的基础上创造自然、舒适、亲切、舒适的空间环境是对居住区景观设计居住区景观设计的未来发展趋势。实现与周边环境的融合,景观要与周围环境相协调,在文化符号的矿区景观设计,设计风格接近本土元素,实现文化与艺术的结合。3.3新型材料的应用以及智能化。材料的选择是住宅景观设计中需要考虑的重要内容。为了体现地方特色和减少长途运输的成本,材料以当地特产的使用是适当的。如果可以使用当地材料叠石造山,雕刻装饰在石头的时代景观设计。其他材料的特点也要注意,如儿童游戏公园的结构材料应无毒、无味、安全、软。目前,大型购物商场都设有LED屏,它也可以被应用于设计住宅小区,居民在休闲、休息密集安装LED显示屏,实时播放一些有价值的新闻和信息。它可以安装循环水系统在住宅小区的景观水池、喷泉等水景的点缀,引领现代房地产景观的新趋势。

4结束语

居住区景观设计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它能反映社会的不同时期,经济和文化的特点。社会发展的需求和现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我们来说,我们需要从学科发展的角度研究。人与自然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的发展条件下,全封闭的人和自然的休闲生活的状况,此外,在居住区景观建设应保证植物的多样性,为了在能源领域形成了稳定的气候,“栽植绕屋”、“移竹当窗”使久居闹市的居民获得重返自然的身心享受,提高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

作者:王曼曼 单位:九龙坡区

参考文献

[1]杨卉.小区规划中的园林景观设计[J].绿色科技,2011(03):67.

[2]胡力.城市小区园林景观设计与植物配置分析探讨[J].中外建筑,2010(08):113~114.

[3]张汛翰.居住区景观的后续设计[J].中国园林,2014(06):123.

[4]任少伯.居住区景观设计问题评析[J].农技服务,2007(0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