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活动中心景观设计探索

时间:2022-08-03 03:30:00

老年人活动中心景观设计探索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近年来我国的人口老龄化也越来越严重,老年人一般拥有很多的闲暇时光。因此很多地方可以看到老年人活动娱乐的身影。居住区一般会设置老年人活动中心。老年人的活动中心对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有着很大的影响。为了消除内心的孤独感,你经常可以看见老年人结伴而行,集体性的活动越来越多。因此老年人活动中心的景观设计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主要是根据老年人的心理特点来探讨老年活动中心的景观设计。从老年人心理特征、老年人景观活动中心设计原则、老年人活动中心的设计方法三个方面进行探讨。为老年人活动中心的设计提出一点建议和思考。

关键词:老年人心理;活动中心;景观设计

1老年人的心理特征

1.1孤独感

城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心理不像年轻人那样斗志昂扬凡事都充满激情。特别是遇上老人丧偶事件的发生会对老人的心理构成更大的心理创伤。这就迫切需要老年人从室内走向室外。在户外空间进行一些娱乐活动和同龄人多进行交流会在很大程度上消除老年人的孤独感。

1.2恐惧感

人到老年往往会更加注意生与死的问题,比如身体上有些什么毛病就会想到死亡等一些不好的事情。没有一个好的户外场所而是一个人静静的呆在室内会加重内心的恐惧感。所以多与其他人交流会让老年人的心理更健康。

1.3固执心理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常表现为性格倔犟,脾气暴躁、有病不去看医生、和子女关系不和等问题。因此多于同龄的老年人交流可能会得到一些感同身受。因此需要打造一个优质的老年人活动中心,吸引住宅中的老年人走向室外、互相交流。

2老年人活动中心的景观设计原则

2.1安全性原则

老年人一般体弱多病,比年轻人更加容易发生一些意外事故。因此,在老年人活动中心应该尽最大可能的保障老年人的安全。

2.2功能性原则

居住区老年人活动中心的设计应该以老年人为服务对象。比如设计桌椅满足老年人休息的需求。可以在老年人活动中心设计一些紧急救助设施。

2.3趣味性原则

老年人最害怕的是孤独,因此在设计上趣味性原则也是一个不可以忽视的地方。所以可以设计一些运动场地。比如打羽毛球,跳舞、练太极的场所,景观观赏的场地。与人交谈的静景等等一些场地设计。

2.4创新性原则

设计都需要创新,一个没有创新的设计就不是一个很好的设计,老年人活动中心设计如果有创新性的加入就意味着它的独特和与其他场所不一样的特征,因而会更加吸引老年人在此处娱乐休闲的时间。

3老年人活动中心的景观设计方法

3.1老年人活动中心的植物造景设计

同时这样的设计可以起到点睛的作用。也像是一种标识设计一样。同时运用灌木的设计围合成私密半私密的空间供老年人休息娱乐。植物设计上应该采取多种多样的设计,为老年人的活动中心增加色彩。

3.2景观总体方案的设计

可知在老年人说动中心的景观设计时应包含以下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整体性的设计原则,在设计上应该采取整体的原则,设计不能松散让人觉得没有归属感与空间尺度感,同时再整体的设计上应该注意重点的突出,比如文化氛围的设计就可做为一个重点设计,让人们在此处集中,一般是设计一个雕塑或者喷泉或者参天大树的设计法则,这样整体中有侧重点设计才产生了韵律与节奏。其二,局部设计,在整体的基调把握之后,应该深化设计,这时候就是局部与细节的设计。

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多,老年人的居住环境应该越来越受到设计师的重视。优质的老年人的活动空间的设计会推动老年人心理更加健康的发展。老年人的内心比其他年龄人群更为敏感。因此老年人活动中心的设计应该更加注意细节设计。同时把握设计的整体基调。使设计又不会显得杂乱无章!这是我们设计师以后还要继续深入讨论的问题。

作者:向琴 单位:河北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朱延斌.兼顾老年人社会活动需求的居住区景观设计要素研究[J].中央美术学院,2014.

[2]孔繁杰,汤乔香.将生产景观嵌入老年公寓[J].住宅科技,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