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城市绿地景观设计

时间:2022-08-03 03:27:29

浅析城市绿地景观设计

1城市绿地景观设计的概念及相关模式

城市绿地景观设计可以从2个层次来看待,从宏观的角度来看,城市绿地景观设计包含在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中,其与城市的面貌息息相关;从微观的角度来看,城市绿地景观设计是城市中的具体景观节点的体现,例如:城市道路绿化、街头游园、城市公共公园、居住区绿化等。自英国工业革命带动整个社会发展至今,城市绿地景观设计正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的5大发展理念,其中明确将环境生态提升到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上来,而针对目前中国城镇化迅猛发展的态势,城市绿地景观设计势必要顺应改革发展的潮流。指出:“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由此,城市绿地景观便需要着力解决人居学、规划学、景观生态学、社会学、宗教学等综合性问题。此外,应该去多多思考究竟什么才是我们最需要去守护的东西。基于此,伴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和设计中以人为本思想的发展,城市绿地景观设计便呈现出多种模式,具体为功能趋势、生态趋势、人文趋势。

1.1功能趋势

任何设计不能离开功能这一特质,设计的首要目的便是满足相关的功能需求。从罗马建筑的“适用、坚固、美观”原则到我国提倡的“适用型经济”,两者都把功能放在首位[1]。当然,城市绿地景观设计也是如此。例如在城市滨水公园绿地景观设计中务必要考虑水系的航运、防汛、灌溉等一些最为基本的功能,其次再满足游憩休闲的功能。

1.2生态趋势

景观设计与生态环境设计两者彼此联系,为城市绿地景观设计拓展了全新的方向与思路。因此,在城市景观规划中,要始终把城市绿地景观看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来进行谋划,从宏观上调和人与生态环境及社会经济之间的关系。城市绿地景观设计在传统意义上是用全新的事物代替原有的事物,用通俗些的话语来说就是人工形式替换自然形式的事物;而生态型的设计方式则是用自然生态的原理来设计自然,其中所体现的是现代景观生态学的原理。以城市滨水绿地景观设计为例,城市滨水绿地是城市区域中自然特征较为丰富的绿地类型之一,因而在设计时要以乔灌木和地被造景为主,要充分考虑到植物的生态习性以及大环境的生态修复,通过合理地运用地形及错落有致地种植,形成滨水绿地景观特有的韵律美。再者,根据景观生态学原理,以乡土植物为主,坚持生物多样性,通过模拟河流生态群落结构,着力恢复城市滨水绿地的自然生态功能,实现城市绿地景观的可持续发展。

1.3人文趋势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市绿地景观的定位已经不是仅仅停留在满足基本功能上,设计必须还原以人为本的本质,其归根结底也是符合了广大人民群众不断追求精神文化的结果。由此,城市绿地景观设计便开始往人文趋势的方向发展。其设计目的是为了人们的精神生活及内心的诉求,并且城市绿地景观设计还要兼顾不同阶层及地域对人文绿地景观不同的需求。同时,优秀的城市景观设计所能体现出的人文精神也是这个设计本身的独到之处,可以看出人文与景观设计两者是互为需要,相互作用的关系。一方面,人文精神是无形的,它需要景观设计这个具象的事物来表达,使之得以传承和发扬;另一方面,景观设计如果缺少了人文精神的支撑,其同样也是单薄的,无法表达出深刻的内涵。如此,城市绿地景观设计便向人文趋势方向发展。

2城市绿地景观设计模式的特点

城市绿地景观设计模式有其自身的特点,总结起来便是以下3点:创新性、艺术性、时空性。

2.1创新性

在现代城市中,设计反映了一个城市的发展程度,同时也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设计是在改变原事物的基础上使其发生变化的创造性活动,使设计师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艺术活动[2]。创新是在现有事物的基础上创造出新的东西,它是设计的根源。城市绿地景观设计的创新不仅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打破常规,更需要打乱后重新组合自己所拥有的经验和知识,以全新的面貌创造出新的作品,以突出这个时代独特的个性。在会见嫦娥三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其实设计本身就需要去创新,同时我们还要处理好设计与创新之间的关系,一味地求创新,求标新立异,反而会失去一个民族的特质,所创造出的作品自然也就没有了价值;而只追求设计不追求创新,也会使人们对周边的景观产生麻木感,从而使人产生定向思维,此番种种对社会及人本身都没有好处。同样,对于广大设计师而言,每一次设计就是对自己思想的挑战,能否突破固有模式的束缚决定了设计作品的好坏。当今景观设计的发展给创新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样景观设计的创新更需要与当今的时代不断地进行交融,使绿地景观设计开拓出一片崭新的发展空间。

2.2艺术性

艺术是反映当地社会生活,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意识形态。艺术也是一种语言的运用,是全球不同种族通用的语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列宁说过:“不论走到哪里,单凭《国际歌》那熟悉的曲调就能找到朋友。”艺术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景观设计作为一种艺术的表现形式,是一种综合程度较高的艺术。由此,艺术在绿地景观设计中,不应只是景观小品般的零星摆设,也不能只是形势感的来源,而应上升到影响人的思维方式层面。景观的功能再多,如果没有内在的精神与思想,也不外乎是一具行尸走肉。艺术对人们精神的满足,发掘人们内心深处的真善美,对人们思想情感的表达,对开辟人们创造力和想象力,才是艺术对绿地景观设计发展的借鉴意义之所在。

2.3时空性

城市绿地景观设计的时空性是指绿地植物在不同的时间及空间所呈现出来的生长效果。中国古典园林在植物的选择上采用的是传统的植物,契合了其园林意象与园林意境;在居住区所选择的植物类型多采用观赏性较强的植物,模拟其自然生长的形态,构建生态的植物群落,植物季相分明,使人一目了然;在防护型地块上所选用的植物类型多为常绿和生命力强的植物,当然也要考虑植物的防护功能。另外,在植物品种的选择上还需注意要在最大程度上选用地方植物营造景观,这有利于当地植物的保护及维护生物多样性。在条件的允许下,可适当引进与当地土壤及气候相适应的外来树种,以丰富当地的植物配置及生态群落。

3结语

绿地景观设计模式的特点是对如今景观设计的归纳与总结。由此,城市绿地景观设计便呈现出多种模式。随着人们日益强调景观设计的功能和“以人为本”的设计思想,以及人们逐渐加深对城市的依赖水平,城市绿地景观设计发展的模式将是向生态主义发展,注入人文自然的特征,运用现代的新技术和新材料,追求景观的形式和功能的平衡。

作者:赵鸿凯 杨文君 吴海潮 单位:南京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聂伟.论罗马民族精神[D].湖南:湖南师范大学,2007

2王蕾.艺术创新在当今艺术设计中的重要性[J].青年文学家,20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