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艺术景观设计中的景观雕塑

时间:2022-08-03 03:24:50

论艺术景观设计中的景观雕塑

摘要: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还是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对景观设计质量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景观设计中景观雕塑的设计在很大程度上彰显了景观的艺术品位以及人文环境,而且与人们的生活更加亲近,在很多时候景观雕塑是整体艺术景观的灵魂所在,其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引起人们的共鸣,对调解人员环境的关系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故在本文中我们主要对艺术景观设计中的景观雕塑进行了简单的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艺术景观;设计;景观雕塑

一公共景观雕塑的文化价值与文本功能

视觉的愉悦性、内容深刻行以及相继出现的体验持续性是雕塑价值的主要体现。在历史文物纪念场所、宗教场所中的雕塑主要是对历史文化进行传承,文化以及文本功能较强,在这方面雕塑的价值是十分优秀的,而且优秀的雕塑作品必须要具有丰富的情感,喜怒哀乐已经不能完全将情感体现出来,更多展现的是宇宙万象潜在的哲学情怀。与其他艺术相同,公共景观雕塑的文化意义是其作为主要的价值体现,没有充分的理解物质,作品的文化意义也不能充分的体现出来,也就不能推动文化的发展[1]。若是一个雕塑作品并用于作为一座城市的标志性景观,就必须要将城市的文化内涵以及品味蕴含在作品当中,将城市的精神气质体现出来,也将城市的精神面貌以及综合实力展现出来,通过城市自身的文化特点来对城市的形象进行塑造。公共景观雕塑的文化价值就是能够让人们追寻历史的脚步,铭记历史,进而敬佩历史的名人。

二公共景观雕塑与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关系

(一)凸显中心定位

景观雕塑位于城市之中,在居民的生活中随处可见,景观雕塑存在的意义就是能够为居民创造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为此,在未来发展中,需要在景观雕塑中充分尊重居民的生活,艺术家要走入公众生活,感受公众的心理情况,从而在景观雕塑设计中能够更好地提升雕塑的艺术品位,为居民创造出更加舒适的景观感受。景观雕塑有着非常强的功能性,随着现代艺术的不断发展,我国的景观雕塑已经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新材料,此时,我们不但要保护好传统雕塑中的优秀之处,还要加强创新,在现代景观雕塑中融入现代科技元素,让景观雕塑能够更好地适应城市,融入到城市当中。高品质的景观雕塑有着自身独特的内涵、文化、思想。在公共景观设计中,景观雕塑和传统景观雕塑直接表达的方式有着截然不同的方式,景观雕塑具有融合特征,能够在景观雕塑造型中巧妙地将现代文化切入,形成一个具有造型艺术和自然环境良好融合的景观雕塑作品,并且在公共艺术、建筑等领域都已经开始采用这一艺术形式,创造出了不同形式的景观。此外,景观雕塑能够凸显中心定位,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得到体现:第一,文化和艺术可以通过景观雕塑得到体现;第二,景观雕塑至于环境中能够影响周围的环境,能够增加周围的历史文化,能够展现一个城市的内涵,有利于和周围的建筑、环境形成视觉焦点[2]。第三,通过景观雕塑能够感知空间,能够影响周围的居民。现如今人们都在紧张节奏中生活,面对林立的高楼大厦,心理会产生强烈的压迫感,这些水泥混凝土建筑会增加居民的压力,而公共景观雕塑能够良好地环节这一问题,人们可以通过雕塑感受生活,感受城市文化,满足自身的精神需要。

(二)视觉美学提升

在公共景观中,景观雕塑起到了很大的梅花和装效果,而且其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城市公共空间的精彩点,由此来有效的促进公众进行良好的情感交流,由此获取很大程度上的精神满足感。而且在现代城市发展进程中,景观雕塑还可以为忙碌的人群以及拥挤的交通带来很大的缓解作用,同样也能缓解密集建筑带来的压抑感。此外还能在比较空旷的广场中发挥点石成金的效果。当下,环境艺术正逐渐倾向于往艺术环境发展,艺术景观设计内的景观雕塑除了与环境的融合性,也可以优化环境,达到视觉美学的提升。

(三)文化引导

在城市发展进程中,人们大众是其中的主体,而景观雕塑作为城市艺术的一种,其和人们的生活有着至关重要的关系。而且伴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从事的众多活动中只有室外空间属于公共空间,而作为公共空间内的景观雕塑,其必然是每个公众都会接触到的。而且每个人在相同的空间内,因为从事着不同的活动导致其发生的故事也是各不相同。而这些故事的发生都或多或少的与景观雕塑有着一些联系。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城市生活中的人文价值。

三公共景观雕塑在艺术景观设计中新的应用可能性与对策

(一)重新认识开发民族文化的价值

在城市文化的诸多内容当中,作为环境艺术重要组成部分的景观雕塑其也成为了城市文化的一部分。其与城市建筑有着紧密的关系,而且其也伴随着城市的发展而不断的进步和发展。由此可以看出一个优秀的景观雕塑其在城市文化额构成和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通过自己独特的表现手法和方式来向人们充分展现了历史与现代的诉说,不仅能够唤起人们内心的满足,而且还能个人们以美的享受,对人们对思想进行启迪和陶冶,并且对人们产生一定的教育意义,充分展现出现代文明精神的力量。而通过景观雕塑,可以把人们与自然环境进行有效的连接,并且成为一个关键性的文化载体,由此成为人类社会关键的组成。所以一个优秀的景观雕塑,能够对城市的本土文化进行充分的展现,而且也可以成为一个城市的象征,充分体现一个城市的文化性和时代性。此外一个优秀的景观雕塑也可以成为城市的形象代表,由此充分展现一个城市的生命力以及精神文明建设[3]。

(二)倾听内心最质朴的需求

随着西方现代思想的融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国的传统文化。但是因为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再加上社会的发展进步,导致人们对现有的生活状态并不是非常的满意,并且伴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发展,不仅生态环境产生的很大的污染,同样人们的的生活也得到了污染,心灵初夏恶化,有些思想也出现变质。所以这就要求人们对自己的生活进行重新审视,寻找与自然相互和谐的那份安静和淳朴。在现代化的建设进程中,我们不能与民族情结脱节,而是要与传统民族情结相互连接,实现内心世界的返璞归真,充分展现内心世界。由此可见,景观雕塑不管是在其展现的形式上还是在内容方面还是在使用的材质方面都充分展现了人们内心的渴望和需求,由此督促人们向着更加人性化以及民族性的方向发展。

四未来景观设计中雕塑的展望

在艺术景观设计中,雕塑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雕塑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艺术景观设计的主题,而且还有在很多时候也对园区以及城市的文化传统起到传播作用。在艺术景观中,雕塑能够使艺术景观的主题更加明显,同时也能够给人以美的体现,能够更加深刻的领会到文化的内涵。在未来景观设计中,其逐渐的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其也更加注重于自然环境的有效融合和创新,由此与传统的雕塑设计有很大的不同,可以说开辟了一条景观设计的新思路。此外在景观雕塑的设计内容方面也更加的丰富,改变了以往的纪念性的雕塑,象征性的雕塑,而是与人们的生活更加贴近,更加的亲民,更能与人们的生活产生共鸣。再有就是景观雕塑的功能方面改变了传统景观的没有实用性以及功能性的特点,其开始具有一定的实用性和功能性,其逐渐的加大与艺术的结合;此外景观雕塑也逐渐的向着抽象化发展,慢慢的具体的景观雕塑将会被淘汰,其与人们现代化的思想观念已经不相符合,而未来抽象化的景观雕塑与人们的思想与观念更加符合,其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性,而且与人们的生活也更加的贴近,势必会成为艺术景观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表现方式上将会更加灵活多变,更加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

总之,在我国艺术景观发展中,公共景观雕塑只是近些年才发展起来的,虽然也有一些精品出现,但是景观雕塑的整体水平还是普遍偏低的额。而作为一项系统性的工程,要想把景观雕塑充分融进公共空间内,那么这个设计的过程就需要更加的严谨,因为作为一个公共景观,其影响是深远的。当然艺术景观的景观雕塑与传统的景观雕塑之间还存在很大的不同,但是其作为传统景观雕塑中的分支,其比传统雕塑更加细腻,而且对于该方面的理论研究也比较少,因此需要我们要尽快建立其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以及架构,从而更快的补充景观雕塑艺术中的不足,从而创造出更多的高品质的作品。

作者:刘国松 单位:天津广播影视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强.公共景观设计中的雕塑应用[D].山西大学2013.

[2]裴磊.景观雕塑设计及其研究[D].武汉理工大学2007.

[3]金福.浅谈雕塑艺术在景观设计中的作用[J].大众文艺.2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