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景观对现代景观设计的意义

时间:2022-01-13 04:04:02

乡土景观对现代景观设计的意义

摘要: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人们对乡土生活与乡土景观有强烈的思念之情,因此在现代城市景观设计中,将乡土景观融入其中,对提高城市现代景观的审美价值有重要意义。本文主要对乡土景观的基本概述进行分析,并探讨乡土景观对现代景观设计的意义,仅供参考。

关键词:乡土景观;现代景观设计;意义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建设项目越来越多。为了实现城市建筑与公共精神文明的和谐,在城市建筑过程中,城市现代景观建设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在现代景观设计中,可以发现人们对乡土景观的喜爱要比现代景观要高。为此,加强对乡土景观的研究,能够为现代景观设计提供灵感,是现代景观在进行设计理念创新时,更好的弘扬传统民族文化。

一、乡土景观的概念及特性

1、乡土景观的概念

乡土景观指的是人们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积累并留存的具有历史底蕴与人文价值的自然或者建筑遗产,比如房屋、树木、河道、古桥、道路、荷塘、石墙等乡土景观,这些景观往往出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1]。与现代城市景观相比,乡土景观具有历史性、民族性与传统性,并且排斥现代科技的加入,而城市景观则是现代高科技与新理念的综合体,两者在设计理念、艺术价值上存在一定的差异。

2、乡土景观的特性

乡土景观是人类遗留下来的产物,具有浓厚的历史特性,是人们在改造与适应自然环境的过程中对自然作出的积极改造活动,目的是满足人们物质与精神上的需求。乡土景观在设计理念上反应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因此人类与自然分别为乡土景观的主体与客体,两者存在密不可分的联系,并且通过人类积极的改造,乡土景观还具有地域美感,比如广东有土特色的客家土楼,就是非常有代表性的建筑[2]。此外,乡土景观还具有功能性,功能性值得是乡土景观能够为人们的生活、生产、生存提供帮助,客家土楼的功能性毫无置疑,他为一个群体甚至一个村落提供居所。乡土景观还具有地域美性,所谓地域美,指的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与生产中进行的美化活动,比如中国岭南大地的“桑葚鱼塘”,就是非常有地域美感的乡土景观,此外还有云南梯田,这些景观的产生并不是刻意为之的,而是人们为了满足生活与生产需求,进行的不自觉美化与总结的过程,是人们将自然环境与生活相互融合的结果。由此可见,乡土景观有较大的地域美学,根据不同地域的特征会衍生出不同的乡土景观。此外,乡土景观还具有文化美感,乡土景观是人们经过几百年甚至几千年的自然改造遗留下来的历史遗产,因此乡土景观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承载着民族的发展与当地民众的智慧,是重要的文化载体。

二、乡土景观对现代景观设计的意义

1、乡土景观为现代景观设计带来灵感

乡土景观中往往具有很强的历史传承性,如果将乡土景观符号运用到现代景观设计中,能够让设计师更好的对地方情感进行解读,从而使现代景观设计不会离民众的现实太会,让民众在感受现代景观的同时,还能从中寻找到过往的回忆,真正消除景观设计与当地民众的感知差异。此外,通过对乡土景观进行研究,还能使设计师从乡土景观中感知到当地气候的变化,这位现代景观的设计提供非常有用的参考,因为现代景观中往往设计到营林技术,如果设计师不能掌握当地气候变化,就很可能导致树木发病甚至死亡的情况。此外,乡土景观的多样性与历史性特征还能够给设计师带来灵感,使其作品中既有现代化元素,还有地域特色的景观设计,现代元素与地域特色相互交融,能够让人们体验到城市的进步,并且还能够对历史文化进行回味,这样能够让人感到放松,使现代都市人群的压力得到缓解。

2、乡土景观使现代景观设计更加融入民众的生活

从设计的本质上来看,一些的设计都是源于生活,景观设计更是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而乡土景观设计经过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传承,已经将实现了艺术与生活的紧密相连,这也是乡土景观受到人们追捧的重要原因,因此,通过对乡土景观进行研究,可以很好的解决现代景观设计不断加入高科技产生的硬性文化植入问题,使现代景观能够更好的融合都市人群的生活[3]。此外,乡土景观往往是不加雕塑的,而是伴随人们的生产与生活逐渐形成的景观,现代景观设计师认识到一点,就能够更好的设计现代景观,使景观朴素自然,真正起到放松心情的作用,比如广东省佛山市美的总部就使用了中国岭南大地“桑葚鱼塘”等理念,使企业员工在高速的工作中能够通过回归乡土景观来感受本土美感意境,获得身心的放松。

3、乡土景观使现代景观的生态效益提升

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下,现代景观设计中应更加注重景观的生态效益。在以往的城市景观设计中,普遍存在“面子工程”与“政绩工程”等形式化的景观,这些景观不仅不能满足现代人的审美需求,而且还造成巨大的浪费以及给自然环境带来不良的影响[4]。因此,在现代景观设计中,应充分借鉴乡土景观设计理念,使设计更加原生态,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对乡土景观进行研究可以发现,乡土景观经过先人的经验总结,在一些设计上非常巧妙,农民根据自己的生产需求,进行合理的自然改造,并且这种改造是基于不破坏环境的基础上进行的,并且这种改造还能够满足生产与生活的需求。所以,设计师在进行现代自然景观设计时,应更多的考察当地的气候、水系与地质情况,进行合理的景观设计,从而建成生态化的现代景观,使城市居民能够从中获得人与自认和谐相处的感受。

三、结语

总之,乡土景观是人与自然相结合的产物,能够体现区域人文风情、宗教信仰、生态平衡。所以,在现代景观设计中,要充分借助乡土景观的设计理念与设计方法,使现代景观更好的融入自然,融入人们的生活,从而在传承历史经验的同时,带来更高的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

作者:张玥 单位: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郭选昌,高麟腋.校园景观对乡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J].安徽农业科学,2011(27):16902-16904.

[2]赵普天,闫慧,史龙飞,周红.乡土元素在地方景观设计中的应用[J].陕西林业科技,2015(02):92-95.

[3]李晟,陈祖展,方明.乡土景观特征的“跨界”研究[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1):126-129.

[4]钟旭东,陈齐兴.福州市大学城校园景观的地域性文化建构与传承[J].华中建筑,2014(07):10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