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景观设计中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时间:2022-02-01 02:49:55

乡村旅游景观设计中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摘要:旅游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日益受的各界的关注。本文围绕如何做好乡村景观设计进行了研究分析,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以供实际工作参考。

关键词:地域特色;传统乡村;文化景观;传承;保护;乡土;创新

1乡村旅游景观设计的现状

1.1旅游产品单一,同质化现象严重

一是缺乏统筹规划思想。大都以乡村游览、乡村农耕或运动项目、餐饮服务等为主,在一定区域内,除了旅游服务机构名称不同外,所提供的模式和产品几乎一样。二是乡村旅游经营者的盲目投资和开发。

1.2产品开发零碎,缺乏挖掘深度

民俗文化旅游产品的设计和开发,东凑西搬似是而非的现象较为严重,特别是在发掘民俗文化内涵等深层次开发方面还做得不够。

1.3游客分布不均衡,经营周期短

对大部分游客而言,乡村旅游的选择在目标上仅仅是一种退而求次或是一时兴起的对象;在时段上,游客往往选择周末时间或者法定假日时段的某一两天;在游客源地性上,绝大部分游客来自于某个乡村旅游地的周边区域,游览时间一般只有1~2d,形成游客分布不均衡情形,严重影响乡村旅游收益。

1.4服务设施不完善,缺乏乡土特色

乡村旅游餐饮卫生状况和服务质量差别较大;特色的乡村建筑被红砖到顶、白瓷砖贴墙的建筑替代,河道和村内排水沟被做成混凝土护坡,民族特色的祭祀活动正在逐渐消失,乡村城市化问题突出。

2加强乡村旅游景观设计中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的建议

2.1准确把握市场需求

发展乡村旅游的的根本出路在市场,吸引市场注意的关键是瞄准市场需求。只有建立市场机制,才能形成文化产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只有强化市场机制,才能激发蕴藏在文化内部的强大活力。为此,一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二是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2.2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动文化大发展,人才队伍是关键。为此,必须强化人才支撑,努力造就一支懂专业、会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和文化产业的领军人物。具体讲,就是要抓好四支队伍:一是文艺创作队伍。二是文化企业家队伍。三是文化经纪人队伍。四是文化管理队伍。创新文化管理人才选拔机制,加强文化管理人才资源能力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职业精神、职业道德教育,建立健全激励保障和奖励机制,提高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水平,为文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3加大对乡村旅游景观规划

对乡村旅游景观的规划是发展旅游的前提。在对旅游景观规划过程中,一定要采取科学有序的方案,并及时解决在开发乡村旅游景观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乡村景观规划是围绕着人与自然展开工作,对村民予以尊重,而且人类要对破坏的生态环境进行及时改造,不要在建设景观项目中只顾利益忽视生态环境,只有保证二者和谐,才能打造出生态乡村旅游景观。

2.4拓宽融资渠道,加强资金管理

在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中,加强政策资金的引导性,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到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当中。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按照“政策为线、县城为主、项目惠民”的原则,实现“以政策引导土地利用,以城市建设吸引资金,以项目投资带动民生投资”的良性循环。

2.5加强乡村景观的保护管理

一是各级基层组织要切实负起责任,明确分工,定期对各个景观的状况进行检查、维护,保证运行状态的正常。二是要广泛宣传,增强村民爱护景观、保护景观的积极性。三是要加强监督,充分发挥各级基层组织的组织、监督作用,对各种破坏景观的行为进行监督,加大保护和管理的力度。

2.6加强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

在乡村景观设计过程中,要充分结合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设计,将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艺术设计理念充分的结合起来,既能够体现传统的文化韵味,展现悠久的历史文化,同时,把现代艺术设计元素充分地融合到乡村景观的建设与设计当中,做到传统艺术与流行元素融合式发展。

3结束语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乡村旅游的热度会越来越高。因此,做好乡村景观的规划、建设以及管理保护工作,从根本上提高农村景观的吸引力。

作者:王伟 单位:哈尔滨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