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街环境景观设计思索

时间:2022-05-16 05:16:00

商业街环境景观设计思索

商业步行空间指限时、限类或完全禁止机动车交通,实行步行交通方式的商业街区[1]。现代的商业步行街具有着功能多元复合型和城市缓冲作用的独特特点。我国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在各大城市相继掀起了在城市中心商业地段建设“商业步行空间”的热潮,许多新型的商业步行空间相继出现。近些年来,在我们身边大量涌现大规模的商业步行空间的同时,商业步行外部空间的交通组织、休闲环境的设计、综合效益的发挥,还亟待改进和优化。由此,需要我们对商业步行外部空间进行研究,总结其外部空间的处理手法,吸取经验教训,形成一套较完善的商业步行空间外环境景观的设计手法,为其设计提供参考和借鉴。

1商业步行空间外环境的概述

1.1商业步行空间外环境的功能分析

城市商业步行空间是城市公共空间大系统的一个重要的子系统,为城市中的人们提供生活服务和社会交往的公共场所,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商业步行空间具有以下的功能:商业功能。商业步行空间外环境除了具备一般空间外环境的功能,还承担着商业功能。商业步行空间外环境的塑造可直接影响消费者集聚与情绪感受,促成人们消费行为的发生。文化传播与景观功能。商业步行空间外环境多与文化保护场所结合或以文化传播为主题进行建设,利用其实质景观和活动景观系统提供人们观看、接触与参与社会活动的需要。休闲娱乐功能。商业步行空间作为城市公共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能够为市民提供富于人情味的高品质的空间环境,为社会各阶层民众提供了互相交往的机会,以及休闲娱乐的场所,为各种文化的共存、交融创造了条件,也为城市带来了生机与活力。交通功能。商业步行空间是商业活动高度聚集的“黄金地”,同时,它也是重要的人流、货流的集散中心,现代商业步行空间还往往集购物、体闲、餐饮、娱乐、旅游为一体,形成具有更复杂功能的步行商业区。

1.2商业步行空间外环境的景观构成要素

构成商业步行空间外环境景观的要素主要包括物质要素、空间要素、人为要素,这些构成要素均具有较强的独立性和可操作性。物质要素:包括基面要素(如路面、绿地、水面、停车场地,等等)、立面要素(如建筑立面细部设计、广告招牌、遮阳凉棚、橱窗、隔离带等)、环境设施要素(如电话亭、路标、方位牌、导购图、座椅、圆凳、照明设施等)[2]。空间要素:商业步行空间外部环境的空间类型包括入口空间、商业空间、交通空间、驻足空间、休闲空间等基本空间。人为要素:人是建筑外环境的主要参与者。了解符合人们心理需求的环境景观,建设有强烈吸引力的空间环境,从而达到吸引顾客,促进消费的目的。同时,为人们提供良好的景观环境,也是对人们生理和心理需求的尊重,是以人为本设计原则的体现。

2商业步行空间外部环境景观设计要点商业步行空间外部环境景观设计是在满足空间功能的前提下,本着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利用景观设计手法结合景观构成要素营造舒适宜人的商业步行空间外环境。商业步行空间外部环境景观设计可以从空间组织、交通设计、细部设计三方面进行。

2.1空间组织

2.1.1外部空间层次与序列创造有秩序而丰富的外部空间,需要考虑空间的层次。而对于运用空间就要有空间导向,就要有序列,有空间的过渡、展开和高潮。步行街的内部空间也需按良好的空间序列组构,在空间效果上创造出富于节奏感和起伏性、令人舒适、愉快的氛围。路径结合节点,街道可以与广场结合,实现路径与节点的完美结合。在商业步行空间外环境的设计中路径空间与节点空间的结合设计,可以使空间构造更加完整,空间层次与序列得到完美展示。景观要素设计创造空间层次,商业步行空间设计可以利用景观要素有节奏、有韵律的变化营造步行空间的序列变化,将空间化整为零,增加空间层次的多样性,解决空间层次单一的缺陷,创造有秩序而富于变化的外部空间。

2.1.2外部空间的尺度处理

建筑外部空间作为人活动行为的主要场所其本身的尺度必须有适应人体尺度的过渡。正如芦原义信所提的第二次质感一样,外部空间本身需要以一个较大的尺度去适应其所处的大环境,又要以一个较小的尺度去满足其本身的外部环境[3]。外部空间应该具有多层次的尺度关系,可以借鉴芦原义信的“十分之一理论”和“外部模数理论”来创造出舒适亲密的商业步行空间。

2.1.3外部空间类型

在满足商业步行空间功能的前提下,可以把商业步行空间总体归类为三大空间,步行空间、景观空间和休息空间。三大空间作为商业步行空间的重要组成,它所创造的是一种积极的、主动的人为环境,吸引大量人流,并为空间中的人们提供舒适的步行环境。

2.2交通设计

便捷的交通可以有效地组织人流,使人们可以最快地到达目的地,从而达到及时合理疏散人群,减少商业中心区人群拥挤的现象。时间分流,由于商业步行空间没有车流的干扰因素,外部交通主要分为人流、货流两类。人流与货流可以通过时间分流的方法使二者分开不至相互干扰。空间分流,由于商业步行空间外环境的功能多元复合,如购物、娱乐、休闲、交谈等各种功能所产生的不同活动人流的交通设计,需要针对不同功能划分空间,使空间的设计满足人们功能的需要,才可以使人流活动路线合理化,不产生干扰。设计时还可以充分考虑不同交通方式的叠层处理,和道路网的密度处理[4]。

2.3细部设计

细部设计是商业步行空间景观设计的一个重点环节。它是利用景观要素来创造有特色的景观环境。例如铺装材质的选择尽量不要选择比热大的材质,避免夏季地面温度过高、灼热,冬季温度过低,影响局部空间温度;座椅的大小比例符合人体工学和人的行为心理;植物的选择符合所在地的气候要求和空间类型的感觉;城市家具的设计满足使用功能等等。

3北方某商业步行空间外部环境景观设计案例

商业建筑的外部空间环境,可以用来吸引大量人流,当建筑的周围成为人们喜爱的场所,会为商业本身带来人气、商机,形成更为广泛的文化交流与城市景观,带来商业功能的更大范围的扩展。以下根据商业步行空间的特征,及其功能需要,通过景观要素的设计表达,以直线商业步行空间为例,从空间组织、交通设计、细部设计三方面具体实践设计。此商业街长度为400米,地点为北方地区。商业街两侧建筑均为商业性建筑,具体涉及商业、旅游、饮食、金融等多种行业,建筑层高均为6层。

3.1空间设计

3.1.1空间层次与序列

在设计时结合景观要素,利用铺装、水体形式、植物、服务设施等有节奏和韵律的变化,将整个空间划分为六个有各自特色的小空间。整个空间的划分坚持了“和而不同”的设计原则,在保证每个空间具有各自特色的基础上又不至跳脱,保持了风格的统一、协调,增加了空间的层次感。利用景观要素不同的表现手法,营造障景、框景、透景等景观形式。通过铺装风格统一协调但不失变化的排列;水体景观动、静不同形式的变换;植物空间的营造等表现手段,表达了景观各异的空间形式,创造了空间起、承、转、合的序列变化(图1、图2)。

3.1.2空间的尺度与距离

空间分割借鉴了日本建筑设计师芦原义信的“外部模数理论”,营造出了舒适宜人的步行空间。步行街道宽度应用了空间尺度理论,该步行街总宽度27米,铺装部分宽度21.5米,建筑总高度为26.5米,该步行街空间尺度D/H约等于1。根据空间尺度理论,相邻建筑之间的间距(D)与建筑高度(H)的比值,当D/H的比值在1~2之间时,建筑高度与间距之间有某种匀称存在。这样的空间尺度划分和街道距离的确定,有利于为步行中的人们创造亲切的空间,使处在空间中的人们具有归属感,满足人们对空间的心理适应尺度,尊重人们的行为心理需要。

3.1.3空间类型的设计

根据边缘效应,人们喜欢在空间的边缘行走或逗留,另外为了不影响商业建筑的正常使用,该商业街步行空间主要设计在街道空间两侧,以直线为主。为了给人们创造开阔的步行环境,步行空间主要由发散的不经围合的消极空间组成。而在人流的处理上,通过在设置不同的铺地,有效划分出街道活动区和一般经过区,从而使活动区上产生发生各种活动的可能。根据人对商业步行空间的景观层次和领域层次的要求,步行街空间格局需要具有特色的气氛和形象,能够引起一种心理上的购物认同感。这种认同感的产生主要依靠良好的景观空间的营造。景观空间位于街道的中部,主要由入口景观区、水体景观区、特色景观构筑区、流水卵石景观区、樱花观赏区、特色灯光区等六大景观区组成。景观空间的设计同时满足了人们休闲娱乐的需要以及文化传播的功能,通过景观空间的设计旨在为人们创造具有个性的,多样化的步行购物空间。人们在购物之余也渴望休息、饮食、与他人交谈,此时需要休息空间来满足人们的功能需要。休息空间穿插在景观空间中,景观形式主要有木质休息茶座、树下座椅、树池座椅等。休息空间的设计主要考虑人们在休息时需要安静与遮蔽,所以主要由植物或景观构筑物围合的积极空间构成。同时,设计了木质茶座开敞空间,与围合的休息空间形成对比,在创造了多层次空间的同时,也满足了人们对空间多样性的需求(图3)。

3.2交通流线设计

在交通流线的设计上,将主要步行流线设计在街道空间两侧,观赏流线、休闲流线等主要设置在街道空间的中央。在不干扰观赏、休闲流线的前提下,步行流线与其穿插、融合,形成完整的交通流线。

3.3细部设计

3.3.1铺装设计

铺装材质选择符合北方气候特点的非光面材质;从实用性方面考虑选择经久耐用的材质;从文化角度考虑,所选择的材质不仅具有自然美,更具有浓厚的文化气息和时代感。铺装材质主要有岩面广场砖、火烧板、青砖、混凝土砖、砂岩、水刷石、沥青混凝土、卵石、木材等。

3.3.2植物设计

植物主要选取适合北方生长并符合商业步行空间营造的植物。商业步行空间中的植物的主要功能是遮荫、观赏、营造小气候等。入口空间两侧主要选取了春季观花的榆叶梅,秋季观叶的茶条槭,冬季观果的金银忍冬,使入口空间四节有景可观;在观赏空间上选取了春季观花的山杏、樱花,每年4月杏花与樱花开放来此观赏的人必定络绎不绝,这也为商业建筑内部带来了商机;步行空间上主要选取了加拿大杨树、紫椴等树种,加拿大杨树树木高挺,树冠开阔,适合作为遮荫避暑的行道树,紫椴树形优美既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又具有良好的遮荫效果;其他观赏、休闲空间主要选用了绦柳、核桃楸。绦柳树形柔美,主要用于辅助水体景观的表达,核桃楸叶片阔达,让人感觉空间开朗,舒适;步行街两侧行道树考虑不影响建筑采光主要选用小乔木垂枝榆与金叶榆同样满足遮荫的功能,另外结合草花栽植。

3.3.3服务设施设计

座椅设计,商业步行空间座椅设计大部分结合树池、景观构筑物,使休息空间与观赏空间结合;考虑到北方的气候特征,椅面选取木质材料;形式设计与位置选择充分考虑了人的环境心理,目的是使座椅得到人们的充分利用,并为人们营造一个舒适的空间。考虑商业步行空间人流密集,每50米放置垃圾箱;为了增加商业步行空间外环境景观的舒适度,每隔50米设置音响,让人们在美妙的音乐声中购物、步行。灯光设计,路灯间距50米,商业步行空间主入口以及大型广场前均设计有特殊效果的灯光(图4、图5)。

4结语

商业步行空间外环境景观的建设,无论是以文化保护为主题还是以商业活动为中心,需要应用景观设计手法,结合其空间构成要素,以其功能需要为中心,建设符合人的行为心理、适时适地的景观环境。商业外部空间环境景观规划设计的目的不仅要提供给人们舒适的购物空间,又要营造出宜人的景观空间,使商业外部空间处于积极的状态,与商业建筑内部成为有机的整体,使商业步行空间整体协调并长久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