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高校环境设计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1-14 08:47:35

微课在高校环境设计教学的应用

摘要:本文以内蒙古工业大学环境设计专业专题空间设计教学为例,在教学中的理论讲授及辅助知识点问题部分,引入微课教学方式,利用微信平台传播,将其贯穿运用于环境设计专业专题空间设计过程,使理论知识内容与设计进程的联系更为紧密且具有针对性、互补性,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有利于提高环境设计专业设计课程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微课;微平台;环境设计专业;教学改革

环境设计专业主要针对室内外的空间环境设计,其涉及的学科领域非常广泛,需要通过艺术设计的方式对诸多设计因素进行优化及合理的组合,体现出一定的风格及氛围,从而满足人们的功能使用需求及视觉审美需要。在高校环境设计专业教学中,专题式的空间设计训练在整个专业教学培养中占有非常大的比重,是最重要的核心课程。以内蒙古工业大学环境设计专业专题空间设计教学为例,课程分为理论教授和设计实践两部分,其中,设计实践占有大量课时,理论讲授只在教学初期进行一定课时的讲授,但二者之间存在脱节等问题,已经不能满足现代高校环境设计专业教育教学的要求。此外,随着现代教育教学改革浪潮的风起云涌,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较为落后,亟待新鲜血液的注入。微课作为一种辅助课堂教学的新型教学资源,凭借内容短小精悍、主题突出、多样化传播等特点,一出现就以快速的发展速度进入现代教学工作各个领域。高校环境设计专业设计课这一特殊的授课内容及形式,如何塑造具有专业特色的微课风格?如何在设计过程中恰当引入微课并加以应用?设计课程中的微课如何持续发展?本文以内蒙古工业大学环境设计专业专题空间设计教学实践为例,并对其加以探讨。

1微课在高校环境设计专业教学中的风格塑造

微课作为一种新型的课件形式,现已进入各层级的教育领域,由于设计思路、制作手法不同,其最终呈现的微课视听效果各不相同,风格丰富多样。由于微课的传播流通性非常广,其所呈现的展示效果先于内容为人们所接受,展示风格的优劣决定了使用者是否选择继续观看、关注。针对这一特点,高校环境设计专业微课的开发设计应遵循一种什么样的设计原则,展示什么样的视听效果,是研究初期一直讨论的问题,其讨论基于两点:一是高校的大学生乐于接受哪一种形式的微课视听展示效果;二是环境设计专业的微课应该本着何种原则呈现出一种什么面貌。通过对内蒙古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的问卷调查,“90后”大学生更喜欢通过动漫的形式进行知识点展示,以往传统教学的PPT风格并不被学生看好,环境设计专业的大学生在入学之初就受过多年的美术基础训练,有着较好的美术基本功,同时具有一定的审美艺术水平,结合其年龄特点,这一群体对微课的展示风格有着较高的要求。对环境设计专业而言,其本身就是一个创作环境美的专业,其展示的效果应具有设计新颖性的特点。基于上述两点,内蒙古工业大学环境设计专业以空间专题设计课中的理论部分为例,采用微课形式,设计制作过程中,在考虑使用群体接受特点的同时,注重设计专业本身所呈现的特点,创造出卡通同时具有设计专业特性的教学微课,在二者中尝试找到一个平衡点。微课投入教学使用后,学生反响较好,说明方向性没有问题,但同时学生也提出一些建议,因此后期在教学推进中需要不断优化。

2微课在高校环境设计专业教学中的应用方式

作为高校环境设计专业核心课程之一的设计类课程,在授课过程中运用微课这种新兴的教学方式达到教学目的,配合设计教学,真正起到辅助设计教学的作用,而不流于形式,是教学改革的真正意义所在。设计专业的设计课程不同于一般的理论教授课程,其核心环节是方案设计过程,由于其中涉及一些新的专业知识点,教师往往通过理论讲授的方式将知识输送给学生。以内蒙古工业大学环境设计专业为例,空间专题设计教学常规的教学模式为开课的前几节课教师讲授相关专业理论知识,之后学生开展设计工作,教师在不同的时间节点加以辅导,最终帮助学生完成设计作业。这一流程表面上设计得中规中矩,但实践教学中还是存在诸多问题。例如,由于理论讲授内容在整个设计课程中占比不大,因此常常不受教师、学生重视,很多教师对此环节疏于归纳、总结,通常只将设计核心要点展现给学生,多简单概括处理,结构不够系统化,内容没有深度,大多为泛泛之谈,更有甚者直接从网上下载他人教学课件进行教学,毫无新意。此外,设计课程是一门在学生不断推进设计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课程,即使面对同一个设计选题,不同的学生的思考角度、设计意向均不同,在设计推进过程中,教师所面对的学生问题可谓纷繁复杂,有的可以归结为一类问题,集中讲授,有的则属于只针对某一学生选题的特殊问题。针对这一现象,如何将微课融入环境设计课程教学环节,这也是本次教学改革的初衷所在。微课的应用传播依托于网络平台,因此进行微课设计制作的同时,创建了内蒙古工业大学环境设计专业的微平台作为专业微课推广平台,专业教师将开发制作的知识点微课课件投放到环境设计专业微平台,学生可以通过关注微平台,不定时观看知识点内容,因微课具有时间短、知识点集中的特点,对于知识点的讲授更为简单、直接明了,便于学生掌握。教师在辅导设计过程中,一旦发现学生设计中共同存在的知识点薄弱问题,也可通过制作微课,将问题讲授清楚,并上传至专业微平台,供学生反复观看、学习掌握。加入微课的课程实践,取消了以往开展设计之前的理论讲授部分,在压缩整体课程学时的同时,知识点的教授变得更为直接、清晰,学生实际的收获远大于以前,更重要的是,其理论知识点始终伴随设计工作进程,与设计实践教学的贴合更加紧密。

3微课在高校环境设计专业教学中的未来发展

教师花费大量时间将微课以一课一知识点的形式设计制作出来,能不能发挥其真正的作用,达到教学者预想的教学效果,如何一直存在并有所继续发展,这应该是很多教学者共同关注的问题。虽然微课体现出时间短、知识点明确、易传播、可供反复学习的优良特征,但在其表面下更多的是教师对知识点动感化的设计编排制作,其所耗费的时间和精力远远大于课堂讲授此知识点所付出的精力及时间,工作量的无形增加导致很多教师对其避而远之。由于其制作完成涉及其他领域的技术问题,单凭教师一人兼任多角,实难胜任这一系列工作,即使有技术全面者,也很难出色地完成。有需求就会有市场,针对这一问题,一些公司或工作室自然也诞生了专门制作微课的业务,但设计者与制作者之间的交流沟通又是一个需多次反复沟通磨合的过程,仍会造成实效低的实际问题。环境设计专业教师、学生具有一定的审美能力,同时在教学体系中亦有软件学习经历,具备一定制作基础能力,相较于其他专业,在微课设计制作上具有一定的优势,但上述困难也依然存在。以内蒙古工业大学环境设计专业为例,部分教师在课程中主动尝试利用微课教学,但仍有相当一部分教师因上述原因对微课避而远之,这种不平衡是新事物发展过程中的必然现象。短短几分钟的教学内容要浓缩较之以前更大的信息量,需要教师对所教授内容有全面、细致的了解,这也是对目前一本教案、一个PPT多年不换的教师的挑战,因此微课的设计制作不光是技术问题,其未来的推动发展更重要的取决于教师的态度,教师的态度决定了微课这种教学方式是长期生存,还是昙花一现、表面文章。从教学实践过程中看,要获得最好的微课效果,专业教师要在课堂上与学生交流引入的微课内容,使之成为课程教学中的常用部分,对于学生常犯的知识点错误,教师可以经常拿出相关的微课内容与学生讨论,同时围绕知识点进行扩展,这样,学生才会去有意识、有兴趣关注平台的推送信息,微课也不会出现发送后无人关注的现象。

4结语

微课作为一种新的教学形式,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进行传播,其在各类专业教学中已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且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高校环境设计专业教学在以设计工作为主导的过程中,仍然需要专业理论的支持,并且由于专业特点,理论信息的更新淘汰速度非常快,这种行业形势也促使专业教师要积极关注行业信息,并能够借助网络平台,利用短小的微课形式,及时给学生输送新鲜知识点,在网络时代背景下充分发挥其辅助教学的作用,要紧跟教育教学改革浪潮,只有这样,才能与时俱进,不被时代淘汰。

参考文献:

[1]刘小斌.探析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微课程教学模式[J].才智,2018(34):35.

[2]庄园,吕从娜.微时代环境设计专业教学模式研究——微课教学的有效应用[J].现代装饰(理论),2016(03):291.

[3]刘佳妮.环境设计专业微视频教学资源的设计与运用[J].艺术教育,2015(09):91.

作者:莫日根 田华 单位:内蒙古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