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主义下建筑环境设计分析

时间:2022-09-29 09:12:09

人本主义下建筑环境设计分析

【摘要】人本主义是一种一人为本,一切由人的需要出发而进行的一种协调方式。在建筑环境设计中应用人本主义的理念,从建筑空间的布局到其间距的疏密有致,满足人们的生理要求同时符合人们的审美需要。本文对中人本主义在建筑环境设计中的具体运用做了深入的分析。

【关键词】人本主义;建筑环境设计;具体运用

在城市建设的规模逐渐扩大的情况下,人们在居住条件方面的要求也随着提高,在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中,人们希望居住的环境能够更加贴近自己的生活,建筑环境设计的目的就是为人们创造一个温馨舒适、可以满足人们的生理心理需求的生存空间。而人本主义则是一切以人为本,在建筑环境设计中运用人本主义的理念,将生活的空间更加全方面的贴近自己的需要。建筑设计师要在建筑设计中对建筑的相关结构以及人们在这个空间中的行为进行深入的了解,在这个基础上运用人本主义,创建出符合人们需要的生活空间。

一、在建筑环境设计中运用人本主义的作用

人本主义下进行建筑环境设计已经有很长的发展时期,在初期阶段,建筑空间的设计只是为了达到基本的体积需要,再到后来内部的空间需要有更多的合理空间。再到后来人们的审美意识有所提升,同时对空间的审美也有了需要。发展到现在,人本主义在建筑环境设计中成为了第一需要的元素。人本主义就是将人的需要放在首位,在多个角角度进行思考,依据一定的功能关系进行协调与组织,建筑环境是生存的空间,人们依据自己的生理心理需求进行选择,在这个基础上建筑环境设计就对自然环境进行了改变由于社会经济快速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也不断的提高,其每天生活工作以及娱乐都和周围的环境紧密相连,好的环境能够让人的心情愉悦,并且身心健康发展。但是太差的生活环境就会让人们产生心情烦躁等消极的情绪。环境质量的提高能够让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提升,同时还能够提高社会的生产力。而让人们的生存环境质量提高提升的有效方式就是环境设计以人为本。

二、人本主义视野下的建筑环境的具体设计方式

有专家指出,人的需要可以组建成一个层次性的系统,人类的需要层次中有生理需要、安全保障以及自我实现等几个层次,要对人们的心理活动原理进行一定的掌握,能够在建筑环境设计上更加符合大众的喜好和需求。在目前的情况上看,人们对生存环境空间的要求分成了自然性、安全性以及归属感这三个方面,而设计师在进行建筑环境设计的时候要尽量从这三个方面出发。

1.自然性是原始的本真。人们对自然的美景总是无法抗拒。在现代的钢筋森林中,人们在大自然方面的需求逐渐强烈,人类希望自己居住工作的环境能够到处都是绿色,鸟鸣清脆,同时还希望有轻松闲适的生活情调。因此现代建筑环境中的纯自然设计倍受人们的喜爱。相关的地产开发商就对人们的这一心理进行了充分的了解,从投资的初期阶段就在这方面开始入手。一些原始生态环境本就不错、植被的面积大以及有水体的地产成了开发商相互竞争的宝地。在这种地块进行房产开发成本很低,同时呈现出来的成品在生态上也有卖点,很受业主的喜爱。有些楼盘甚至连名字都改成自然环境,比如某市的一个名为荷塘月色的小区,这个小区的设计是以自然性为设计的基础,在设计的时候让业主处在一个自然湖公园中间,业主在家中就可以欣赏到中庭的优美风景,下楼之后就有新鲜的空气,在湖边散步的话,周围种植的一些花就会散发出好闻的气味,在湖边高出道路2厘米的地方安装了木质的平台,然后安放可以摇动的沙发和茶几,为业主创建了一个自然悠闲的生活环境。

2.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安全感。在建筑环境中进行安全感的设计要有一定的限制,在环境空间、道路以及向的广场上进行安全感的设计,比如在进行道路设计的时候,设计是要在道路转弯的地方安装照明设计,这样能够避免人们对环境不熟悉的时候产生一些安全事故。在一些高差相距小的路段要设计一定的缓坡或者台阶,这些都是基于安全性能的考虑。若是在道路和水体需要交叉的地方,若是仅仅只有汀步的话,老年人和小孩在通过的时候有可能产生晕眩感,这时可以使用圆桥加上汀步的结合手段,让人们经过水体的时候有多项选择。

3.属于自己的空间。在进行建筑环境设计的时候,设计师要对人性进行一定的认知。人需要交流并且不喜孤独,也需要展现自己;同时也需要静下来休息,这种各方面都符合人们需要的场所能使其产生一定的归属感。因此,在进行建筑环境设计的时候,基本的结构特点是:其一是需要围合与屏蔽。其二是界缘和依靠。人们都希望身边有一些树或者墙体等事物,让人们有所依靠。在具体的设计过程中,可以在公共的场所建设一些公共的设施,比如座椅、凉亭以及健身的小器材等,方便人们进行交流或者休息。

三、结束语

建筑环境有设计要以人为本,设计师必须要抓住人们的心理和生理上的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设计出人们满意的生活空间环境。

作者: 单位:邵阳学院

参考文献:

[1]张阳阳.环境艺术设计中的以人为本[J].艺术科技,2014(5):272-272.

[2]石宏.浅议建筑环境艺术设计中创造力的应用[J].现代园艺,2013(2):127-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