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分析

时间:2022-03-31 09:22:22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分析

摘要:我国的第一产业是农业,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农业产业经济也随之增长,农田水利建设关系到农村百姓生产生活,农作物的质量和产量的增加都与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和规划有密切关系。水利工程的建设和计划是农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调剂用水、储蓄降水是农业生产的重要保障,因此,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尤为重要,本文就当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中出现的问题和注意事项进行分析。

关键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问题;注意事项分析

国家经济的主要命脉是农业,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利于农村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规划建设对农业经济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农业生产作业中拥有明显优势。完美严谨的工程设计工作是保证工程质量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但是,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规划建设过程中仍然有一些瑕疵,需要对此问题进行探讨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予与实施。

1工程规划设计所出现的问题

(1)缺乏严谨的科学性。我国大多数地区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设计都是设计者依据自己多年的经验来完成的,缺乏严谨的相关数据。(2)不到位的环境勘测。由于我国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始于建国初期,工程设计规划受到当时科学技术水平与技术条件的限制,多数工程缺乏合理的勘测,因此构成当地自然因素和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不密切配合。在工程实施时,资源浪费情况严重,满足不了当前农业发展形势的需求。(3)缺乏技术指导的经验。在社会大背景的影响下,农田水利规划受到多重因素的阻碍,使得缺乏相关技术指导,设计规划在具体实施时欠缺合理性。(4)缺乏维护监管力度。水利工程监管与维护工作力度不足主要包括两种情形:一是水利工程施工量不大,对施工技术要求不高,施工监管人员对监管掉以轻心,施工现场存在投机取巧,敷衍了事的情况,这对工程的质量会产生巨大影响,二是实施完成后的农田水利工程,没能进行系统维护,在使用时也没有对工程设施做好必要的保养维护,最终造成严重的设备老化和损坏,严重影响水利工程的使用效率。(5)小型农业水利工程不合理的分配。近年来,我国人口不断上升,导致对粮食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因此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更需要完善,但我国还未充分认识到这一点,这种情况造成水利工程在有些地方不能很好的实施,有的地方甚至存在雨水甚多无法将其排出田外的情况,造成对农业上的很大影响,继而使当地的粮食作物产量增长速度变慢。

2工程规划设计建设中应注意的事项

2.1在实施前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1)实地亲自进行考察,依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在规划设计前,要先到现场进行考察,向当地政府和农民了解掌握其农业生产的情况,掌握基本情况后进行对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和规划,根据当前经济发展动向和当地农田的实际状况展开设计,当地的地形、地质、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等诸多因素都要考虑到,保证其工程进行的严谨性、有序性和目的性。(2)要考虑全面,统筹兼顾。要想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能够紧跟时展就要全面结合当地的经济、资源、人口和环境多角度的问题,设计严谨且符合当地农业发展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3)有目的、有规划的实施工程建设。没有目的的进行只会导致工程运作不顺利。要摒弃之前的“实施一步,计划一步”的方式,开始对工程进行物力,财力方面的合理计划,这样,农田水利工程才能够稳扎稳打,在计划中稳步前进。

2.2在实施时工作态度要严谨认真

(1)安全问题尤为重要。虽然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没有建筑作业的危险性强,但也要对其安全引起重视,在实施工程现场,工作人员要多加小心,把安全问题放在首位。(2)无论是设计工程的人员还是现场施工人员都要严谨认真工作。好的态度是专业的体现。水利工程的稳步前行要依靠完美合理的规划和高超的技术。

3工程规划建设的解决措施

3.1水利工程规划建设前调查研究好环境因素

(1)明确水利工程规划的中心思想与目的。在初期进行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时,要全面解析水利工程的中心思想与目的。了解掌握政府相关政策进行合理的工程规划,明确好农田水利工程的目的与规划方案,保证水利工程的有序开工和顺利实施。(2)规划设计要结合实际。水利工程的规划设计要结合实际,在农田水利工程规划实施前,要充分结合当地的人文自然环境因素和当地生长的农作物特点进行合理的规划,而对于施工人员的安排和工程建设所需要的材料也要进行合理规划。首先要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方面的培训,使之熟练掌握施工技巧,这样既可以在不浪费时间的情况下,保证高质量的施工完成度。其次对于施工所需材料的选择,要尽可能使用当地的材料来施工,这样既节约时间还能减少施工成本的输出。如若技术要求比较高,材料要选择适合施工条件的,切忌不可因怕麻烦而使用错误的材料,避免工程出现质量问题。(3)实施前要做好准备工作。由于当地的地理位置、经济结构、资源状况和人口分布的主观或者客观原因影响了水利工程建设,因此,在建设工程初期就要做好相关调查研究,施工单位要提前制作施工图纸规划,图纸的规划要依据当地的农业产业规划展开,参考当地的农业生产作物的分布特点和当地地理环境的特殊性,制定完美合理的规划计划,这样才能够保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规划顺利进行。(4)要实施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要明确工程建设的地点、要明确规模范围,杜绝盲目投资,要实际考察研究后,参考当地的农业生产水平,科学合理的规划,讲求实事求是。在亲身调查后,要精准计算编制工程和工程设计的预算开销,制定出合理有效的水利工程方案,让水利设计方案和社会大背景下当地的经济环境相契合。在预算过程中,要杜绝出现资金方面的不足或者工程量比较大、延期施工或出现工人罢工、停工的情况,避免出现物力、人力、财力的损失。

3.2要选用先进的工程材料和工艺设备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大部分工作在于准备原材料或者配件,而水利工程完成质量的好坏全部在设备材料这些最基本的设施中体现出来。先进的科学技术、性能高的建筑施工材料都能保证工程实施的质量。另外,高科技产品设备和性能过硬的机械设备能够帮助水利工程建设短期内、高质量达成建设任务。

3.3要加强对农田水利工程的维护管理

(1)快速高效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工程监管单位必须严格实施监管维护职能,履行好义务,保障水利工程建设工作的稳步运行;水利工程管理设计工程也要进行监督,时刻提醒工程监管单位对工程实施的监督,让监管监督工作与水利工程建设的每一步都形成一张密密麻麻的网,对工程的实施进行更到位、更全面、更系统的监督。(2)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实施完工后,施工部门要及时移交好后期的管理工作,水利工程的用户单位要承接监管任务,然后水利工程实施单位要进行管理,在工程的实施中,要依据水利工程的特点,定期或者不定期进行工程检查,保证水利工程的安全、可靠平稳的实施,也为农业经济的发展查找缺漏,排除隐患。

4结语

农业的发展与国家的经济发展紧密相连,农业发展的好,国民生产力才会更强,而作为农业发展的基础,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尤为重要,既要充分了解当地自然环境的实际情况也要结合经济基础,进行合理规划设计,提高水利工程的灌溉利用率,增加农作物产量,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促进新农村建设,提升我国在国际社会中的综合竞争力。

作者:谢安国 付二伟 孙平 单位:北京市昌平区水务局

参考文献:

[1]田洪江.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的问题及注意事项[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4(04).

[2]骆德彪.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存在的问题及注意事项[J].内蒙古水利,2014(01).

[3]雷兆伟,高皓君.解析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存在的问题及注意事项[J].科技风,2013(11).

[4]秦佑民.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存在的问题及注意事项[J].中国农业信息,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