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绿道示范段规划设计论文

时间:2022-06-12 08:56:58

复合绿道示范段规划设计论文

1规划设计的背景

自贡拥有长达两千年的井盐历史,依托釜溪河河运,从清朝中叶以来,自贡一直是中国井盐生产的中心,被誉为中国的“盐都”。作为历史上重要的盐运通道,釜溪河犹如城市动脉,源源不断地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提供机遇和条件。以战略的眼光、科学的手段保护好、利用好滨河两岸的青山绿水,鸟语花香,构建系统化的城市绿色空间体系,提升城市软性品质,为城乡居民提供就近亲近自然、享受自然风光的场所,将为助推自贡市新的腾飞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2釜溪河复合绿道总体规划

2.1规划特色

釜溪河复合绿道总体规划以“千年盐道精山水,百纳吐新再釜溪”为特色。

(1)釜溪河作为传统盐运古道和自贡典型精致山水的双重代表,复合绿道建设利用现存遗址遗迹,体现自贡因盐兴市的悠长深邃历史,体现自贡现有小山小水、半城青山半城水的精致山水地貌特色。

(2)釜溪河作为未来自贡的最主要发展轴,复合绿道建设与自贡新城建设相互促进,着力完善釜溪河滨水带,使之成为自贡新城的绿色骨架,充分体现自贡发展的新成就、新面貌、新特色,再铸自贡新的辉煌特色。

2.2规划结构

总体规划结构划分为“一轴,两带,十二区”。“一轴”指以釜溪河为载体的发展功能轴;“两带”指重点生态保护带,休闲游憩缓冲带;“十二区”指规划范围内的十二个特色景区,分别为:盐城新话、名校晨晖、金凼绿洲、工影余晖、水韵香风、泊岸森邻、林海听涛、田野牧歌、三溪湿地、象山云影、寻古侏罗、仙镇盐韵。

3自贡市釜溪河复合绿道示范段的规划设计

3.1规划设计原则

3.1.1保护优先原则

复合绿道建设重点保护重滩古镇等人文风景资源,以及以釜溪河、浅丘地貌为依托的自然风景资源,优先保护釜溪河两侧山水格局的完整性和统一性。

3.1.2特色营造原则

整合旅游资源,串联以码头为代表的盐运文化;以桫椤、恐龙为代表的地质文化;以古镇、民居为代表民俗文化;以及以耕地为代表的农耕文化,强化釜溪河复合绿道地域特征和可识别性。

3.1.3功能复合原则

统筹考虑复合绿道涉及区域的生态保护、旅游游憩、产业优化、城市发展等各方面的相互促进作用,跨越简单绿道阶段,使绿道发挥最大的综合效益。

3.1.4人文关怀原则

从人的便捷性、舒适性出发,保障步行系统的完整和连续性,同时沿途规划各种休憩配套服务设施,为城乡居民创造提供工作、生活、休闲、娱乐的舒适环境。

3.2设计构思

釜溪河复合绿道示范段规划在釜溪河复合绿道总体规划框架下进行整体构思与布局,以“文化的复活,诗意的风景”为主导构思,合理利用与开发基地现状自然资源,以釜溪河为纽带,盐文化为主线,在复合绿道建设的纲领下打造集商务休闲、盐疗养生、户外活动、生态野游、民俗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滨河公园。结合城市近期开发需求,以复合绿道建设为基础,综合考虑配套相关旅游游憩及公共服务设施,更多地考虑如何与未来的城市空间及需求相融。

3.3釜溪河复合绿道示范段布局

釜溪河复合绿道延伸段规划五大景区:仓林盐话区、林泊水苑区、飞鸟诗栖区、乐芙田园区、绿道东环入口区。

3.4分区规划设计

3.4.1仓林盐话区

该区位于示范段规划范围西部,西接自贡市板仓工业园区,东临釜溪河,具备便捷的外部交通及关键的地理位置。以“古韵山林,深话盐运”为主题,主要通过文化大道、主题雕塑、盐运文化博物馆、盐帮菜美食文化馆等来展现盐文化主题,将其打造成让人身临其境感受盐文化的景区。

3.4.2林泊水苑区

位于示范段规划范围仓林盐话区与飞鸟诗栖区之间,北临釜溪河,该区主要功能是商务、康体、休闲,利用现有自然条件打造富有现代气息、亲切宜人的景观,使市民能够在优美的湖光林影中享受康体运动带来的乐趣。以观赏作物为主,利用直线元素抽象出纯净的农田色块;围绕景区中心的玉宇平湖建造盐商会馆和盐疗养生馆,提供多种室内康体休闲活动的设施,丰富市民休闲体验;大面积疏林草地区域为市民提供开阔的亲近自然的休闲场地,为市民节假日郊游、野餐提供绝佳的环境。该区以健康生活为主题,让市民在游赏、健身中亲身体会“幸福自贡”。

4结语

釜溪河复合绿道示范段规划设计不同于通常意义上的城市绿道规划设计,它在通过充分调研分析釜溪河沿线的山水资源、风景资源、人文资源的基础上,以河流、山体及其他绿色空间为载体,通过合理的选线和适当的分区规划,将沿线自然景观资源、历史文化资源、传统村落资源有机串联起来,构建釜溪河绿色基础设施框架,以保护城乡生态环境,促进产业和谐发展,服务城乡居民游憩健身,提升地区形象与品质,实现保护和开发的动态平衡,促进本区域可持续发展。

作者:彭利达 张建林 李泽明 单位:四川省自贡市园林局 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