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设计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1-03 09:34:49

广告设计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高校越来越注重广告设计专业教学,力图培养出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广告人才。然而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广告设计教学中依旧存在诸多问题,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社会发展要求,制约着学生实践操作水平和学习积极性的提高,所以加强广告设计教学的改革至关重要。本文就对广告设计教学中工作室教学模式的应用进行分析和探究。

关键词:广告设计教学;工作室教学模式;应用

当前广告行业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对具有实践创新能力的广告设计人员的需求有所增大,使广告设计教学面临着新的挑战与机遇。随着市场的全球化发展,未来的广告设计人员必须要具备迎接挑战的能力、国际化的视野、深厚的文化底蕴,掌握更多的广告设计专业知识,为适应未来的职业岗位奠定基础。而工作室教学模式属于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将其用于广告设计教学中,有利于培养出专业的广告设计人员,加快教学改革的步伐[1]。

一、工作室教学模式应用于广告设计教学的优势

第一,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职场适应能力。传统的教学模式强调知识的通达,要求学生在具体的项目实践中强化自身的岗位技能和实战精神。因此在广告设计课堂教学中,应该科学运用工作室教学模式,积极引入相关单位的设计项目,邀请行业内人士辅助教学,以具体岗位为依据,合理制定培养方案。这样才能拓展传统教学形式及内容的广度与深度,使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另外,工作室教学模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市场调研、企业交流等活动,使学生拥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实践工作,在实践中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积累工作经验的同时强化技能、完善自我,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2]。第二,培养学生参与实际的积极性。工作室教学模式是以教学过程为载体,有机结合实战、课程内容、课堂等模块,将课内教学内容适当延伸至课外,如虚拟的网络空间、自习室、图书馆、广告市场等,缩短现实生活与课堂之间的距离。在该模式下,师生之间的角色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学生不再被动接受知识的灌输,而是在教师的指导下主动学习课程知识,这样有利于保障教学内容的开放性,活跃课堂氛围,强化师生间的互动,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主动性,促进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与动手操作能力的提高[3]。第三,构建师资队伍。在工作室教学模式下,要想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教师必须要具备良好的实践教学能力和专业知识素质,适当创新教学方式,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现阶段,许多高校纷纷采用校企合作的方式,邀请诸多具有实战经验的业内人士,通过业界和学界的互动交流,活跃课堂教学氛围,打造与时俱进的师资队伍。

二、广告设计教学中工作室教学模式的应用

(一)采用组织形式。在广告设计教学中应用工作室教学模式时,可以将教研室分成多个设计工作室,让学生在大一学习期间学习设计基础课,不分专业进行学习,统计完成基本课程,如书法、国画、图案、构成、设计色彩、设计素描等。同时在大二期间,教师可以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出发,与学生进行双向选择,鼓励学生进入不同的工作室进行学习,然后将工作室学生分为若干小组,各小组模拟广告公司中的小团队,以便适应实际岗位和不同职务的操作,为自己找到最为合适的位置。当然针对部分任务量重的课题,教师应该对各小组进行恰当协调,形成更大的设计组,共同协作完成项目任务,其中组长可由学生通过竞聘的方式产生,各设计项目完成后进行轮换,让组长发挥出“创意总监”的作用,便于协调组员、与客户沟通。(二)确定课堂作业任务。工作室小组的成员是由不同年级学生所组成,因此作业任务的完成也有所不同,如低年级学生完成标志设计草图、字体设计、广告市场调查等任务量小的项目,而高年级学生在完成VI设计扩展项目的完善、广告设计方案的确定等[3]。对于作业选题来说,不仅可以选择本地品牌的实际命题,也可以选择标志征集网站上的命题或广告,其中本地品牌实际命题多是由教师下达任务,各小组积极参与教师布置任务的同时,做出各自提案,邀请知名广告公司总监或社会企业参与提案大会,各小组在会上完成各自设计内容的阐述。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参与广告设计的一系列程序,如战略确定到完稿等,激发学生的设计热情,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进一步提高专业理论。(三)评定学生成绩。学生最为关注的问题就是自己的成绩,将工作室教学模式应用于广告设计教学时,学生的成绩并不只是由教师所评定,必须要针对市场上的实际课题,对市场反映及客户意见进行综合考虑,根据客户需求制定不同的设计方案分数,由小组组长和教师评定小组成员的成绩。同时针对网上征集的课题,教师应该从小组成员任务执行情况出发,根据讨论发言情况和学生平时表现进行成绩的评定,让学生积极主动与教师交流、与组长协商、与客户沟通,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团队协作精神与实践创新能力。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工作室教学模式作为一种高效的教学模式,将其用于广告设计教学时,必须要立足实际,采用科学的组织形式,确定课堂作业任务,合理评定学生成绩,加强实践与理论的结合。样才能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在实践中积累丰富的经验,全面客观认识广告设计的精髓,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成为社会所学的高素质广告设计人才。

【参考文献】

[1]陈铭.工作室教学模式在广告设计课程中的应用研究[J].大众文艺,2016,(06):220-221.

[2]马景凤.高职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工作室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J].美术教育研究,2013,(13):126-127.

[3]张宏达.高职院校工作室模式下广告设计教学改革初探[J].大众文艺,2016,(21):227-228.

作者:胡宁 单位: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