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村广告现状谈加强广告管理

时间:2022-04-24 07:12:00

从农村广告现状谈加强广告管理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和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农村广告市场日趋活跃,特别是户外、店堂、牌匾、印刷品几种广告更是显示勃勃生机和活力,但是也应看到,农村广告市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诸如一些企业和个体私营业户的法律意识淡薄,有的根本没有认识到广告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有的广告内容有悖社会善良习俗,损害社会道德;有的广告任意夸大事实进行虚假宣传;有的不经审批擅自广告。因此,从农村广告市场现状来看,过去的管理办法和手段已显得滞后,改进和加强农村广告市场管理显得越来越重要和迫切。

一、农村广告市场的几种问题

当前,对快速发展的农村广告市场的管理还很不够,有的乡镇广告秩序还比较乱,主要表现在:

1、一些单位和个人在路边墙壁、电线杆、公共厕所、树木等任意设置、涂写、张贴广告。

2、一些企业和个体户的牌匾及门前小广告牌和宣传内容书写得不规范。

3、一些个体户牌匾字号,有的没有登记注册,有的与登记不符。

4、一些个体户门点在店前的小广告牌,内容超越了其主体登记范围。

5、虚假广告、低级庸俗广告时有出现,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6、未经登记审批擅自广告现象比较严重。

二、影响农村广告市场健康发展的几种客观因素

当前,农村广告市场发展较快,但问题也较多,除农村广告不确定性给管理带来一定难度外,还有农村各类市场主体广告法律、法规意识淡薄,针对农村特点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广告法律、法规也不够,再加上农村工商所人少事多辖区大等多种因素,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农村广告市场的健康发展。

1、部分乡镇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法律意识淡薄,《广告法》已实施多年,因宣传力度与广告市场的快速发展不相适应,大部分乡镇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对《广告法》基本内容了解甚少,有的个体经营户根本就不清楚,什么广告是合法的,什么广告是违法的。

2、广告法律法规宣传不够广泛深入,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上,地方政府普法教育,《广告法》没有列入范围,工商管理法规宣传《广告法》所占比重较小,开展广告法律法规培训与学习也是重点放在广告经营者和广告者方面,而广告经营者和广告者基本上都在城里,就我区而言,全区没有一个广告经营单位和广告单位,对农村各类企业和经营户开展法律法规培训与宣传就显得不够深入。

3、广告市场监管人员业务素质不高。一是监管人员重集中学习,专职培训少;二是监管人员流动性大,新任的多,对监管人员业务精通,有较大的影响。

4、监管力度不够,按照目前的管理体制和职能,远不能适应广告市场快速发展的需要,工商所人少事多辖区大,监管力量不足是主要客观原因之一。

5、农村违法违规广告查处难度大,是违法违法广告没能得到有效地遏制的重要因素。原因有二:一是因农村广告有它的特殊性,在查处违法违规广告时,可能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干扰,也有因企业、个体经营户法律意识淡薄之因素,给查处工作带来困难;二是农村广告的不确定性给违法、违规广告查处工作带来一定困难,乡镇户外广告、墙体广告、印刷品广告大多是异地经营者的,因农村面广辖区大,监管力量薄弱等因素,一般异地经营者广告时很少能及时发现及时查处,一旦异地广告者不能在广告时制止与查处,事后查处就困难重重了。如前年,珠龙、章广、沙河等乡镇农村,先后出现了未经登记的“一点红”蚊香墙体广告,广告者当场被查获的,基本都是广告经营者顾佣的农民工,广告设备简陋,身上又无钱,无法进行处罚,只能批评教育,广告经营者在外地也无法进行查处。

三、加强农村广告管理几点建议

1、广泛深入地宣传《广告法》及有关规定,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形式,在各乡镇大张旗鼓地宣传广告法律、法规,做到四个结合:一是集中培训与座谈相结合;二是街头法规咨询与多媒体宣传相结合;三是深入企业宣传与重点帮扶相结合;四是法律法规的讲解与印制书面宣传材料相结合。利用乡镇庙会、集市,广播、宣传栏、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开展广告法律法规宣传,推动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广告经营者、广告者、广大消费者认真学法、知法、守法。

2、加强广告市场监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监管人员业务素质,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学习的方法,提高基层第一线监管人员广告监管执法能力和水平。一是由分局组织工商所广告专管员集中培训,重点提高工商所广告专管员的业务素质和指导全所开展广告监管的能力;二是由工商所组织全所人员进行广告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工商所全员广告监督管理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

3、加强广告监督管理工作,把广告管理工作列入工商行政管理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一是配备有较熟悉业务的同志专门负责广告管理工作,工商所广告专管员相对稳定;二是把广告管理目标考评放在重要位置,实行广告管理目标责任制度;三是对广告监管工作实施奖惩制度。

4、加大违法违规广告查处力度。首先要提高认识,把管好广告市场,认真查处违法违规广告,提高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树我工商形象上来;其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广告,本着初犯从轻,屡犯从重,对抗查处从严,无意识的从轻,有意识的从重原则,重点查处医药、保健食品、化妆品、房地产、农资等违法违规广告,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纠。

5、积极开展广告帮扶工程,建立规范农村广告一条街。长期以来,由于农村广告市场发展比较缓慢,大部分农村经营企业(户)广告意识和市场意识还跟不上市场快速发展的需要,当地特色农产品和地产名牌产品宣传力度不够,农村消费者和经营户还经常受到不规范或含有虚假宣传的广告欺骗,这就需要我们要认真研究分析辖区农村广告存在问题和影响农村广告发展的不利因素,把加大农村广告监管和帮扶力度,拓宽农民增收信息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和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一是前移服务方位,因地适宜的规范建立农村广告一条街,为提高地产商品信誉和农民增收营造良好的信息环境。工商所要积极开展广告扶持工程,加大广告服务力度,引导、扶持重点企业加大广告宣传力度,协助有关部门在重点乡镇、路段建立农村户外广告群,提高辖区企业信誉,增强地产品牌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能力。建立规范农村广告一条街要做到四个结合:开展农村广告一条街活动与搞好地方政府的关系相结合,积极向地方政府汇报,引起政府重视、密切相互关系;开展农村广告一条街活动与小城镇建设相结合,通过建立农村广告一条街活动,为乡镇街道增加亮丽的风景线;开展农村广告一条街活动与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相结合,扩大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宣传;开展农村广告一条街活动与广告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认真规范广告秩序,为企业发展、农民增收拓宽信息渠道。去年以来,城东、城北、乌衣工商所在腰铺镇、大王乡、北关滁定路等地,开展了建立规范了农村广告一条街活动,既规范了当地农村广告市场秩序,又为当地企业进行产品宣传提供了载体,也为企业广告节省了经费,同时也为优化小城镇建设环境做出了贡献。

二是加大监管力度,巩固整治效果,促进农村广告市场健康发展,继续深入开展“打虚假树诚信”广告专项整治活动,建立长效监管机制,通过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和规范农村广告市场秩序,严厉打击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虚假违法广告,进一步规范和净化农村广告市场经营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6、改进监管方法,建立实施上下联动的多维式立体监管制度

因农村广告市场点多面广,单纯依靠市场巡查来监管广告市场,很难有效地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广告,根据农村广告市场的特点,采取上下联动,建立实施上下联动的多维式立体监管制度,能有效地规范各类广告市场。

一是建立农村广告动态监管巡查制度。

(1)建立农村广告监管巡查小组。结合市场监管巡查,各工商所成立农村广告巡查小组,分管所长任组长,广告专管员为成员,另安排1-2名市管人员配合巡查、规范、查处违法违规广告行为。

(2)农村广告监管巡查每周不少于3次,巡查时间可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巡查路线、范围要结合乡镇街道、主干道与偏远村庄、山区实际情况。

(3)认真做好农村广告监管巡查记录,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将巡查时间、路线及巡查情况认真记录,对在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迅速处理,分局对巡查记录定期实施检查。

二是建立农村广告辖区监管责任制度。

(1)加强领导,成立农村广告监管领导小组,实行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广告监管责任制度。

(2)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分局与工商所长签订农村广告监管责任书,责任单位保证完成农村广告监管任务,认真贯彻执行农村广告监管各项制度,组织农村广告各类整治规范工作,严格依法行政,做到管理到位,职能到位。

(3)实行专管人员责任制,工商所长与广告专管人员签订农村广告监管责任书,责任人员保证完成目标管理考评任务及所长交办的各项广告监管工作,负责辖区广告监管和户外广告备案工作,组织农村广告监管巡查,安排巡查时间、路线及范围,认真填写巡查记录,规范、查处违法违规广告行为,积极做好社会力量协助管理的协调工作,

(4)实行区域、路段广告目标管理制度。工商所长与市场监管人员签订管理区域、路段、乡镇广告监管责任书,责任人员保证完成所长交办广告监管任务,实施目标管理。

三是建立农村广告社会力量协管制度。

(1)在实施广告专项整治活动中,要及时地向当地政府汇报,争取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

(2)积极做好辖区企业、个体工商户及有关单位宣传动员工作,争取他们的支持与配合,与辖区法人企业、个私企业和重要路段、地点的个体工商户签订“管好自家设施无违法违规广告”责任书,以达到“管好自家人,看好自家门”之目的。

(3)发挥个协委员、行业组长作用,让个协委员、行业组长协助所在地段乡镇路段市管人员、监督制止违法违规广告行为,定期召开个协委员、行业组长会议,总结汇报所在地段、乡镇广告监管及协管情况。

四是建立农村广告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制度。

(1)重要路段、街道、乡村设立“违法违规广告举报点”,举报点设置范围:一是公用电话亭;二是重要路段有固定电话的经营户、企业及有关单位;三是个协委员、行业组长住所或经营场所。举报点标明“违法违规广告举报点”标识。

(2)公布违法违规广告查处举报电话,各工商所办公电话为所辖区举报号码,并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一是乡镇广播、集贸市场宣传栏,重要路段、街道醒目处实施公布;二是在各举报点实施公布。

(3)实行违法违规广告举报奖励措施。对积极协助工商部门监管,及时举报违法违规广告行为的单位或个人,实施精神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物质奖励标准按举报查处罚款额的一定比例奖励,精神奖励结合文明经营户等评先、评优方面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