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艺术对平面广告设计的影响

时间:2022-11-17 11:01:10

抽象艺术对平面广告设计的影响

摘要:现在,平面广告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进行宣传活动时的选择,也有许多优秀的平面广告深入人心,吸引消费者对商品的产生兴趣,从而创造新的商机。在平面广告的设计过程中,抽象艺术的融入成为一种新方法,而且取得的成效也可见一斑。抽象艺术以其独有的艺术特点和美学风格,得到了许多广告设计者和企业商家的青睐。本文就针对平面广告设计过程和对抽象艺术之间的联系,分别对抽象艺术和平面广告进行概括论述,进而分析在平面广告设计过程中抽象艺术对其产生的一些影响和作用。

关键词:抽象艺术;平面广告设计;影响分析

平面广告设计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也在不断实现着突破与发展,并且伴随着越来越多现代电子信息科学技术的应用。新技术的应用使平面广告设计工作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空间和局面,也为许多从事相关行业的设计工作者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此同时,最受益的当属借助平面广告进行宣传推广活动的企业和商家,他们在创新的大潮中紧跟时代步伐,以最新鲜、最有特点的平面广告宣传为人们传播商品的理念,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在这种设计与商业相结合的过程当中,抽象艺术的融入值得一提。抽象艺术的参与和应用使当代商业领域的平面广告设计拥有了全新面孔和发展面貌。

1抽象艺术概述

1.1抽象艺术的形成和发展。抽象艺术的基本概念:在对于艺术形象进行创造的过程中,采取脱离常规的表现形式,使完成的形象偏离或完全脱轨于普遍的自然现象。抽象艺术的作品往往给人以视觉和思维上的冲击,以及认知观念的转变,打破了人们的惯有思维。抽象艺术最早产生于20世纪初期,当时的社会正在逐渐将目光转向对艺术作品的内在特征及意义的关注。1.2抽象艺术的特点。抽象艺术在产生之后,被人们公认为是一种超脱自然的艺术形式,其作品不对自然现象或既有事物进行描写,不对现实生活的真实场景进行艺术层面的反映,而是单纯的线条肌理的直观表达。抽象艺术的主要特点在其简单的构成要素,即点线面的组合、颜色的成块运用。抽象艺术作品可以是简单的线条组合,也可以是复杂的画面构成,一个成形的抽象艺术作品往往不具有明确的中心思想,也不会掺入过多的个人情感等。总之,就是尽可能地对传统模式进行突破、对抽象思维进行充分表达。1.3抽象艺术的分类。抽象艺术按照基础构成模式可以划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以自然现象为基础和另一种是以几何构成为基础。以自然现象为基础的抽象艺术在表达过程中重点强调,对于原有的自然现象的提炼与抽象化,只对自然现象中具有代表性的因素进行艺术性表达,也可以理解为,是对自然现象一种抽象化的概括表达;以几何构成为基础的抽象艺术则更为脱离人们惯有的思维模式,这种类型重在摆脱传统逻辑的束缚,单纯借助几何造型进行组合图形的创作,表达自由的灵感。

2平面广告设计概述

2.1平面广告的特点。现代社会对平面广告的最大要求就是其实用性和艺术表现性。平面广告在发展过程中也在不断适应人们的审美需求,捕捉最能表现商品特征和优势的细节进行扩大表现,逐渐成长为商业领域传播媒介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平面广告的设计内容及设计形式都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影响,因此平面广告的另外一大特点就是时代性。在平面广告飞速发展的阶段,受到了世界环境的政治与经济因素的影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导着平面广告设计领域的整体发展走向。另外,现代社会平面广告的设计还具有以下特点和发展趋势:时代造就了新媒体,新媒体技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信息传播的速度越来越快,因此每一个出现在市场中的平面广告的具体内容都会迅速出现在大众视野中。而大众的消费心理也就值得商业者加强研究,以将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更准确地传达给从事平面广告设计行业的相关工作者,创作出更加适应消费群体和更加吸引消费者的平面广告。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环境的形成与成熟发展,现代社会的平面广告出现了集中化经营的新的发展趋势。2.2抽象艺术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从艺术角度对平面广告设计进行分析可以看出,商业领域中平面广告的设计内容是无法切断与艺术领域的联系的。早在20世纪中期,一些平面广告设计者在创作过程中就采用了当时十分前卫的设计方法和艺术表现形式,如当时刚刚兴起不久的超现实主义流派,这就为以后平面广告设计中抽象艺术的融入奠定了基础。一些在美术领域有杰出贡献的艺术家曾这样表达过自己对抽象艺术对大众造成的影响的看法:采用超现实主义的艺术表现手法呈现出的艺术作品与大众普遍接受的事物不具有关联性,这样所造成的传统思维模式上的突破与给人们惯性感官带来的冲击,有助于激发人们对于作品内涵更深层次的思考和理解。因此,在抽象艺术出现之后,抽象艺术与平面广告的结合提升了两者在相关领域的深度、广度和影响力。

3抽象艺术对平面广告设计的影响

3.1体现商品内涵。现代平面广告设计的最主要原则就是对于目标商品的特质与内涵的准确表达,将最关键的信息和细节传达给消费群体。抽象艺术的融入为平面广告带来锦上添花的效果,在设计过程中,利用抽象艺术的表现形式将商品的特质进行分析和重新定义,再用抽象、艺术感的形式表现在广告内容当中。3.2提升广告的辨识度。平面广告在有了抽象艺术的参与和融入之后,改变了原有的规范性高、逻辑性强、连贯一致的传统模式。抽象艺术在增强艺术感的同时,创新了平面广告的设计风格,为平面广告在消费群体面前呈现的形象镀上了充满现代气息的面貌。平面广告也因此提升了自身的辨识度,更加吸引消费者的关注。所以我们说,抽象艺术对平面广告带来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且具有正面的积极作用。

4结语

在平面广告的发展过程中,抽象艺术的融入为其带来了新的发展前景,也为商业领域创造了新机遇,对于广大消费者群体来说,这也是生活方式的更新和改变。因此,抽象艺术对平面广告设计的影响是深远持久的,是意义非凡的。

作者:袁迎耀 单位:四川商务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坚.探析抽象艺术对平面广告设计的影响[J].现代装饰(理论),2013.

[2]那海峰.浅析抽象艺术对平面广告设计的影响[J].安徽文学(下),2010.

[3]张明媚.分析在平面广告设计中抽象艺术对其的影响[J].企业导报,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