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艺术与建筑艺术的抽象性分析

时间:2022-02-05 03:27:41

抽象艺术与建筑艺术的抽象性分析

20世纪,各种艺术风格交相辉映,涌现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大师和建筑大师。艺术家有毕加索、康定斯基、蒙德里安、波洛克、安迪•沃霍尔等;建筑大师有赖特、格罗皮乌斯、柯布西埃、弗兰克•盖里等。新艺术的形式多以抽象的风格出现,这种抽象的艺术风格影响了当今各个艺术领域。抽象艺术对于现当代建筑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毕竟建筑与艺术之间有着天然的联系。在高校设计基础教学中,较为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要求学生掌握抽象形态构成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运用提炼、取舍、强调、夸张、概括等抽象艺术手法表现事物形态,树立创造性形象思维和现代抽象艺术形式的表达观念。教师需要通过素描、色彩、材料的综合研究途径,要求学生对事物形态进行“结构—解析—变体”的形态逻辑演变,建立从具象到意象再到抽象的艺术性创作思维,最终形成对平面抽象形态、色彩抽象形态、综合材料空间抽象形态的表达能力和艺术综合素养。

一、抽象艺术的概念、内容及特性

抽象艺术与具象艺术相对,是一种非写实性的艺术表达方式。它的特征是缺乏具象刻画,用情绪或意象表达一种思想、一个概念,对艺术形态的表达比较自由、主观。抽象艺术并不是完全主观臆造,它源自生活和自然,以造型的眼光观察事物,使事物带有抽象的审美意味。艺术家在面对现实中的形象与场景时,不用写实的眼光观察,而是把物象看成相互联系的一组造型。这样虽然表达出的结果有时让人费解,但实际上有其内在逻辑。抽象艺术中有一种纯粹的抽象艺术形态,它不同于从自然形态中抽象简化的方式,往往不考虑任何外在,排除了对现实母体的表达因素,不与任何现实事物发生联系,而是通过象征性的符号体现内在,即深刻的情感和精神的经验。纯粹的抽象艺术形态没有主题和叙事性,画面仅有单纯的抽象造型,且纯粹作为视觉形象被人们欣赏。概念主义、纯粹主义、构成主义等艺术风格就是建立在非再现、不运用现实造型的基础上的。这种纯粹、抽象的艺术观点对很多当代艺术门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如果说纯粹抽象艺术表现出纯粹、精致、规矩和简练的特性,那么抽象表现主义则更多强调内在的需要,如直觉、情绪、幻觉等。从20世纪50年代起,美国现代艺术活动不断发展,并对西方艺术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这一时期的标志是抽象表现主义的崛起。但是,到了20世纪60年代,抽象表现主义发展的势头已开始逐渐衰弱。抽象表现主义体现出的潮流,是将艺术创作变为随意的描绘,使创作过程具有偶然性,更加随心所欲而非深思熟虑、专心致志,由此推动了如新达达主义、波普艺术、视幻艺术、极少主义艺术等艺术风格的产生、发展。抽象艺术的运用是广泛的,因为其具有较强的直接性和不确定性。基于此,教师在设计基础教学中应当引导学生给予抽象艺术更多的关注,重点强调在基础训练中的各种抽象描述、个人文本、普通符号、象征性符号和隐喻的重要性。

二、抽象艺术与建筑艺术的相关内容

抽象艺术表现的许多内容来自现实生活与自然界。在抽象艺术诞生之前,艺术家多用具象的方式描绘世界。而抽象艺术更多的是在表达艺术家的内心情感及其对生活的主观体验,或是抽象地表达艺术家对生活的态度。建筑艺术的构架形式本身就是抽象的,建筑形态的呈现需要技术语言的支撑,而技术语言的表现本身就是一个抽象的过程。建筑用一个抽象的构架,为人们营造一个现实的生活空间,它从现实出发,通过从无到有的抽象过程,又回归现实生活。建筑设计的思维方式、操作手段、材料语言、表现手法都运用了非具象的因素,构建出抽象的建筑体。彼德•柯林斯在《现代建筑设计思想的演变》中认为:某些抽象艺术可以分为七个题目以便于研究,即作为“研究”之艺术、作为以本身为目标之艺术、作为一种“现代性”之艺术、作为“先锋主义”之艺术、作为创造“惊奇”的一种手段之艺术、作为“非艺术”之艺术、作为“纯粹艺术”之艺术。被视为与建筑有关的有三种主要的抽象艺术表现形式,它们是有棱角的形式(立体主义和新造型主义)、结构的形式(构成主义和要素主义)、弯曲形式(表现主义)。但不论是什么风格流派,其要表达的是不同于以往的新的主张,是一种新的观察世界的方法,即如何“看”和“看”到什么的问题。从一开始,抽象主义艺术就强调艺术家对某些纯知觉现象的新认识和新体验,如图底关系的模糊性、幻觉,以及对深奥、朦胧的基本知觉的逻辑表现等。在设计基础教学中,通过了解抽象艺术的主张,学生可以获得对事物新的认知,并将这种体验转化成建筑设计的动力与源泉。

三、抽象艺术的形式与建筑的抽象特性

隐喻是抽象艺术中一种重要的形式手法。在建筑设计中,使用隐喻也是设计师表达自己意图的重要方式之一。在各种隐喻中,孤立的图画式隐喻是比较常见的。其依赖于直接的视觉交流,是设计师与受众较为容易理解、接受的方式之一。这种方式能够清晰地让受众接受符合自己审美标准的设计理念。设计师常常会选择或模拟大多数人较为熟悉的事物或自然形态作为隐喻的载体,从而通过易于传达、易于理解的图像或形态,找到让自己的作品与受众的意识产生共鸣的方式,这是与受众建立良好沟通的开始。虽然设计涉及的形态或直接或间接地来自自然中的具象事物,似乎与一般意义上的抽象相去甚远,然而,简单地以是否能够辨认出具象形态作为分类的标准,对于设计而言是没有意义的。如,当人们在观察美国环球航空公司候机楼时,看到的是自由流动的曲面,抽象的符号与不规则的建筑构件让人能够联想到一只展翅高飞的大鸟。因此,在不同的语境下,抽象或具象的定义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在借鉴或移植某些自然形态的同时,设计师在作品中就已经加入了抽象的元素,包括理念、习惯、风俗等非具象的元素。因此,对于自然形态的模仿或取舍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抽象、提炼的个性化过程,隐喻成为表达设计师抽象意图的代名词。建筑艺术的抽象特性还体现在建筑形态和空间造型语言上。形态特征的来源和对空间情节的营造成为一种艺术手法中抽象化的创作过程,这与抽象艺术的思路是一样的。两者都是围绕要表达的主体本身,即建筑的形态空间主体和抽象艺术的图面主体。主体表达的要素来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用某种形式语言或手段组织、构建各要素,最终呈现出一个有主题思想、内容表达完整的结果。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抽象艺术的思维方式就是建筑设计师经常受启发或借鉴的设计思维方式。如,解构主义设计风格是20世纪70年代末兴起的以否定、批判传统为基准的一种风格,是一种有意识地解除结构、缺乏安定感的表现形式。弗兰克•盖里是解构主义建筑设计风格的代表人物,西班牙毕尔巴鄂的古根海姆博物馆集中体现了弗兰克•盖里后期解构主义理想在公共建筑上的精华。其主体建筑扭曲变形,内部采用钢架支撑,外墙则采用价格昂贵的金属钛作为建筑的包裹材料,整个建筑像一朵美丽的金属花。这座富有雕塑感的建筑可谓解构主义建筑设计的巅峰之作。弗兰克•盖里雕塑般的建筑设计风格受到了意大利未来主义画家波丘尼的绘画和雕塑艺术的影响。又如扎哈•哈迪德设计的维特拉家具工厂消防站,整个设计将建筑体量解构,把建筑消解成一片片由钢筋混凝土组成的墙体、锥体和体块,使空间按照消防站的功能相互穿插、分解。她的设计思想显然受到了达达主义和至上主义的影响。

四、抽象艺术与建筑艺术的抽象性在设计基础教学中的作用

设计的灵魂是创造,设计基础教学的培养目标中有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建筑本身也是一种从无到有的艺术创造,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城市广场这些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和使用的构筑物,就是对抽象形态的物化,其基本的抽象形态是圆形、三角形、方形,并由此衍生出多种抽象形态。抽象形态是设计重要的基础,形态暗示了某种设计的意味。在平面上,设计基础可以把建筑中的各种形态关系视为各抽象要素的平面“集合体”;在立体上,设计基础可以把建筑中的球体、方体、椎体、有机形体视为抽象形态的立体“集合体”。在设计基础教学领域,抽象艺术直接反映了设计思维的基本特性,而建筑艺术的抽象性又是一种可以直接表达设计抽象思维的典型方式,甚至可以把不可触摸的抽象思维直接转换成日常生活中的真实事物。因此,在设计基础教学中,教师完全可以把建筑艺术中的抽象性要素与设计艺术的抽象思维相结合,让学生通过系统学习,逐步具备设计能力中强调的创造性思维等核心素养。画家特奥•凡•杜斯伯格曾说:“未来将把艺术置于科学技术而非梦的基础之上,我们是敢于思考和测量的画家。”抽象艺术呈现出的种种观念和形式对于现代建筑设计的抽象性与形式有着重要的影响,这种影响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由于历史的原因,当时一些艺术家可以将他们的理念用建筑的形式表现出来,而现在更多的艺术家则直接参与实际的设计;另一方面,抽象艺术的一些思想和主张对一些设计师的理念产生了或直接或间接的影响,这也体现了将抽象艺术与建筑艺术的抽象性运用于高校设计基础教学的必要性。

作者:李楚智 单位: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