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工艺美术资源开发及利用探讨

时间:2022-02-05 03:25:23

传统工艺美术资源开发及利用探讨

摘要: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历史源远流长,传统工艺美术资源也十分丰富厚重,类型繁多。这些传统工艺美术资源大部分都来自于由古代到现代的劳动人民生产与日常生活之中,代表了自古以来劳动人民的智慧凝结。在现代化进程发展速度不断进步的当今社会,教育领域也应该不断革新理念,提升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与发扬弘扬力度,在艺术设计教学中,应该将传统工艺美术与实际教学有机结合,教师应该通过生动趣味的课堂让学生们体悟到传统美术的独特魅力,促使学生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历史文化,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与艺术赏析能力,同时也推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关键词:艺术设计教学;传统工艺美术;开发;利用

传统工艺美术资源对于艺术设计教学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很多艺术设计的灵感都需要在传统工艺美术资源中得到。因此,在艺术设计实际教学进程中,教师应该向学生不断灌输传统工艺美术的重要作用与其中所具备的价值,在学生实际进行艺术设计中,应该将传统工艺美术有机融合,通过生动活跃的艺术课堂来促使学生体悟到传统美术中的韵味与独特的美感,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艺术赏析能力与艺术素养,促进学生艺术设计能力的进步。

一、重构艺术设计教学课堂

在学校之中开展艺术设计教学的课程,其最为主要的目标就是促使学生可以了解并掌握最为基本的工艺美术知识,同时还可以依靠自身的知识水平创设出一系列具有当地特点的工艺美术设计课程系统,最大程度发挥出传统工艺美术资源的价值,将艺术设计教学最大程度显现出本土文化价值。例如,景德镇的陶瓷艺术文化事业具有十分久远的历史,其与陶瓷的生产文化、行为、精神等自然而然结合而成,是将时展变革的特点、当地地区文化特点、陶瓷工艺水平、艺术思想等融合为一体的手工业美术资源文化。有很大一部分学生就出生于陶瓷艺术世家,因此,在艺术设计实际教学进程中,就可以最大程度加入并应用陶瓷艺术工艺美术资源,这也就成为了景德镇陶瓷艺术设计专业的一项巨大的优势。由此可见,融合当地文化特点,开发当地工艺美术资源,重新构造艺术设计教学课堂,可以有效培育学生的艺术素养与能力,还能对当地的文化资源进行有效的传承与弘扬。

二、多种教学方式相融

在艺术设计教学的课堂之中,应该将中国传统工艺美术资源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从而增进对学生传统工艺技能与艺术素养的提升。在学校的艺术设计教学系统之中,学生不单单应该接受传统工艺最基础知识与内容,还应该在接触的同时深度探索与研究地方特色文化与相应的工艺美术历史、工艺制造的程序等内容,从而不断丰富自身所具备的艺术设计知识储备,提升自身的艺术鉴赏能力与艺术创新能力,激起自身在学习中的艺术创作灵感。艺术设计教学的手段不应该仅仅只有一种,也不应该单单限制与课堂之中,艺术设计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加入到课外教学活动进程中,通过传统美术工艺制品的展示与参观,切实到实际地点参观学习是艺术工艺品的制作过程,与艺术品的制作将人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从而激起学生对于传统工艺美术资源所具备的精神文化与丰厚的艺术价值的了解积极性,让学生们被传统工艺文化所带有的独特精神品质所感染,推动学生自主自发地加入到继承与发扬传统工艺美术的队伍之中。艺术设计教师还可以将传统工艺的手工匠人请入校园之中,让手工匠人根据自身的经验,亲身向学生们讲述传统工艺的艺术价值与艺术精神,从而让学生切身实际的体悟到传统工艺的魅力所在。这样一来,就可以有效地激起学生重视地域文化特点的欲望,也可以有效提升学生了解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积极性,在艺术设计教学中更好地融入进工艺美术资源的作用,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与艺术设计能力。

三、整合传统工艺美术资源

各个艺术学校所探索钻研的重点内容也就是传承并发扬本土传统文化,这对于弘扬传统文化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教师立足于挖掘探索当地地区的传统工艺美术资源,如可以在艺术设计教学进程中开展相应的传统工艺美术鉴赏与赏析的学习活动,对可以为本学校艺术设计所应用的传统工艺美术资源进行完善详尽的调查与探索,对其所体现出的表现形式进行种类的规划,设定出合理科学的调查研究计划,并根据此进行实地查验,收集并分析相应的文献资源,对当地的传统工艺美术资源进行详细完整的记录。其次,教师应该在融合艺术设计课程以及艺术设计人才的培育方案的前提之下,有效整合课程资源计划,选择可以有效激起学生艺术创作灵感,同时还可以被学生有效理解并接受的传统工艺美术形式,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与成长需要,提升学生在艺术设计中的能力与艺术思维。

四、实际课堂案例

以陶瓷传统工艺美术资源与艺术设计教学课堂的相结合为例子。中国陶瓷文化艺术是中国先民所创设的极其伟大的发明,在距离当今社会一万年的新时期时代之中,陶器就已经出现了。同时,在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之下,陶瓷艺术方式也持续不断得以丰富、成熟。中国陶瓷经历了由陶器到瓷器,再到现如今的陶瓷相结合的发展经过,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象征与代表之一。因此,将传统陶瓷工艺美术资源加入到艺术设计的教学进程之中,如在《艺术造型基础》这一艺术设计教学课堂中,教师就可以通过引领学生创新陶瓷制作材料,通过应用制作陶瓷的材料,进行工艺美术作品的设计与制作,从而极大程度提高学生的艺术设计学习积极性,同时,教师也应该有意识地创设艺术设计教学课程与传统工艺美术的有机融合。与此同时,教师还应该实地走访并探寻当地所在的民间艺术品制作者,安排创设合理有效的艺术设计课堂时间,教师可以带领学生一起到设计陶瓷工艺品的工作室进行参观与学习,通过学生面对面地观看陶瓷工艺品制作者的工艺流程与工艺品制作技术,从而在其中感受到传统工艺的所在魅力与艺术特性,增进学生对继承与发扬传统艺术美术的积极性与热情。通过学生与手工匠人近距离交流与互通,学生可以在其中掌握了解到传统工艺发展背后所存在的故事,以及陶瓷艺术的历史与价值。这样也可以促使艺术设计课堂变得更加丰富与多样,在手工匠人口授的进程中,也可以促使传统工艺的创作技艺与工匠精神得到有效的传承与弘扬。由此可见,在艺术设计教学进程中,教师应该最大程度挖掘传统工艺美术资源的作用,使得学生可以获取更加优质的“养分”,让学生在其中不断汲取与掌握艺术设计相关知识,提升学生艺术思想与艺术素养,培育出乐于发现传统工艺美术资源的学生,促使我国的优秀传统艺术文化得以不断的传承与发扬。

五、结语

综上所述,最大程度挖掘与应用当地地区所具有的传统工艺美术资源,实现艺术设计及课堂与艺术资源的有效结合。教师应该应用多种教学方式相融合,整合传统工艺的美术资源,从而增进学生对传统艺术工艺的认知与了解,这不单单对于开拓艺术教育教学,让学生了解悠久的中华文化历史与发展进程,提高学生的艺术赏析能力,做到传统与现代相结合,革新艺术设计人才培育的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可以对我国的优秀传统工艺美术文化进行有效的弘扬继承与发展。

参考文献:

[1]石晓宇,吕媛.刍议艺术设计教学中传统工艺美术资源的开发及利用[J].中国新通信,2019,21(14):208.

[2]杜卫华.艺术设计教学中传统工艺美术资源的开发及利用研究[J].中华辞赋,2019(05):189-190.

[3]夏金凤.艺术设计教学中传统工艺美术资源的开发及利用研究[J/OL].中国培训:1-2[2020-11-23].

[4]潘春利.内蒙古民族工艺美术课程资源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开发与利用[J].大舞台,2015(08):170-171.

[5]冯帆.浅析传统工艺美术资源在高校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可利用价值[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4(05):135+167.

[6]李雅日.高校艺术设计教学中传统工艺美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D].广西师范大学,2011.

作者:李文 单位:河南轻工职业学院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