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元素在舞台服装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6-10 11:20:50

舞蹈元素在舞台服装设计的应用

舞美艺术是现代演艺事业的基础性支撑。其中,服装是舞美艺术设计中最常见的元素,既可用表明演员的身份、个性,也可以提高演员的辨识度。现实情况中,依据不同的舞台表现效果,舞台服装设计有各种各样的设计方法。当前,将舞蹈元素融入服装图案或造型设计中是舞台服装设计过程较为常见的手法,因灵活的舞蹈元素可根据节目安排需求悄无声息地融入舞台服装,将舞台的艺术效果、观众的观感体验提升上来,同时也可使舞台服装美感、和谐性、灵动性兼具,且层次分明、富于变化。由韩春启教授编著,中国纺织出版社于2013年出版的《现代舞台服装设计丛书:舞蹈服装设计》一书,解析了舞蹈服装设计的基本概念、特征,及其影响因素,以教程式的写法还原了舞蹈服装设计的一般过程和设计要点,提供多种舞台表演需求灵活调整服装设计风格的方法,为当前舞蹈元素、图案元素等在舞台服装设计中的应用提供了借鉴与参考。纵览全书,其主要呈现出以下几点特色。

一、专业科学,详细辨析舞蹈服装设计相关概念

舞蹈服装设计是应现代演艺事业发展需求逐渐成长起来的一门学科,它综合了艺术、设计、文化、历史、美学、舞蹈等多门学科理论知识,要求设计者具备跨学科理论知识的理解能力和灵活运用能力。因此,在对舞蹈服装设计展开研究之前,有必要从学科理论上对舞蹈服装设计的相关概念作一次系统性的梳理与辨析。本书则从舞蹈服装设计的基本概念、特征、影响因素三方面对舞蹈服装设计基本概念及其相关理念进行了阐释与辨析,回应了舞蹈服装设计基础性概念与理论研究需求。从基本概念来看,舞蹈服装设计是为现代舞台演艺事业提供服装帮助的一种艺术性工作,要求设计师具备较为完备的舞蹈艺术素养和丰富的服装设计经验,是对设计者人文艺术素养要求较高的一门学科。从舞蹈服装设计的特征来看,本书将其分为艺术创作特征和审美特征两方面。艺术创作特征是站在设计人员的角度,根据舞台表现需求,综合运用舞蹈元素,使舞台服装呈现鲜明特色的设计过程;而审美特征则是站在观众角度,从舞蹈服装与舞台节目表演的协调性、审美高度等去反观舞蹈服装设计,两相结合,能更完整地考虑舞蹈艺术表演需求。从影响因素来看,舞蹈动作、服装制作工艺和面料选择、舞台灯光等因素都对舞蹈服装设计效果施加了影响,需要设计者协调这些影响因素,均衡发力,更加完美的呈现舞台服装设计成果。

二、层次分明,根据表演需求灵活调整设计方法

舞蹈服装是以服务舞台演艺节目为目的的,但舞台演艺节目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涉及舞蹈表演、舞剧、综艺表演等多种艺术表演,且不同的舞台艺术对舞台服装的要求是不同的。这也意味着我们要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去分析舞台服装设计需求,以便更加彻底地理解舞台服装设计。而本书在结构上就区分了不同舞台表演形式对舞蹈服装设计的不同需求,即从舞蹈作品表演、舞剧和综艺表演三个层面,系统性阐释了不同舞台表演对服装设计的具体要求以及相应的注意事项。同时,又在各个表演艺术下分离出不同类型的子类,依照这些子类对舞蹈服装设计的需求,展开详细的论述。本书还补充到舞蹈服装设计的首要原则是“量形定装”,根据舞蹈表演的具体形式风格,灵活采取设计方法,满足舞蹈表演的功能性需求和视觉艺术需求为主,这可以视为舞蹈服装设计的“不变法则”,对舞蹈服装设计初学者具有很高的启发价值。

三、以优秀设计案例阐释现代舞蹈服装设计理念

从内容形式看,该书另一特点就是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许多优秀的舞蹈服装设计作品(部分是作者自己的设计作品,部分是业内实力较强的舞蹈服装设计师的作品),这对于舞蹈服装设计初学者来说,这些都是具有很高的借鉴启发价值。这种图文并茂的编排形式避免了单纯设计理论知识阐述的单调、枯燥和不易理解,能以最为直观的形式向读者解释何为舞蹈服装设计、怎样进行舞蹈服装设计以及优秀的舞蹈服装设计是怎样实现等基础性问题。从教学角度来讲,教师可以以这些优秀舞蹈服装设计作品为蓝本,引导学生解析其设计理念、设计手法等,并要求学生根据服装设计作品所运用的设计方法和理念进行模仿借鉴,使其在对各种舞蹈服装设计原则、理论有一定理解的基础上,实现对这些设计方法和设计理念的灵活运用。

作者:费仁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