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专业项目化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10 11:22:44

艺术设计专业项目化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教育形势、市场的发展,传统的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方法已经难以满足学生的需求。本文通过对设计企业要求的分析,讨论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项目化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实践教学策略。

关键词: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项目化教学;实践研究

在我国设计领域的快速发展过程中,高职院校需要格外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结合学生的特点、个性,引入实践企业工作内容,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一、当下企业对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要求

艺术设计专业是一门集艺术性和实践性于一体的综合性学科。但是,大部分高职院校在教学过程中,缺乏对学生实践经验的重视,教授知识的层次、难度远远高于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理解能力,降低了学生学习艺术设计专业课程的积极性和热情。传统的理论教学方法长期束缚学生的思想,不利于学生思考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1]。据调查,当前,企业在招聘艺术设计专业人才的时候,更加重视学生能力的综合性和全面性。同时,随着社会、经济、科技的发展,设计领域的企业对于高职专业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提出了全新的要求。第一个要求,需要学生掌握业内先进的知识及对设计内容、方法的分析能力。从第一个要求,我们能明显看出学生自身能力对于其自身发展的重要性。第二个要求,牢固的专业素养知识和艺术设计专业技能。第二个要求反映出学生基础知识要符合设计企业的工作内容。第三个要求,合作意识和反应能力。工作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突发情况,非常考验学生的合作能力和应变能力。

二、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项目化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习氛围淡薄化,教学改革形式化

艺术设计专业作为一门具有实用属性的专业,需要将生活和理论融合、贯通,才能让学生掌握足够的艺术设计知识及技能。艺术设计专业项目化教学模式的出现,给艺术设计专业带来了新的血液和改革方向。然而,在配齐了实践实操设备以后,很多学校出现了将实践融入课堂的积极性不高、理论课时继续挤压实践课时的现象,从根本上导致了艺术设计专业项目化的形式化。另外,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习理论知识,对实践课程缺乏兴趣。而在学习理论课程的过程中,他们主要依赖教师的教学,缺少主动总结、归纳。而且,师生关系并不好,交流和沟通明显不足,使艺术设计专业项目化教学失去了学习氛围的支持。以上原因导致艺术设计专业项目化教学丧失了原本的价值和意义。

(二)学生专业素养低,缺乏学习积极性

高职学生受到传统高中教育思想的影响,在学习艺术设计专业课程的时候,更重视对基础理论、概念的学习和掌握,造成大部分高职生在学习过程中缺乏独立思考能力、主动学习能力、敢于提问能力等多种能力。在高中,学生并不需要掌握太多的实践经验和动手能力。因此,高职生创新意识不强。高职生专业素养水平过低,已成为阻碍艺术设计专业项目化教学的主要因素之一。学生素质不足,导致他们在合作完成项目内容的过程中,缺乏良好的配合和协调,多人团队实际操作项目并没有产生“1+1>2”的效果。另外,学生实践经验不足,理论基础相对薄弱,在此情况下,继续开展艺术设计专业项目化教学,无形中给学生增添了许多压力,导致学生缺乏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教师项目化经验不足,教学素养差

艺术设计专业项目化教学模式的提出,虽然对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但对于大部分高职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师而言,又是新的尝试和挑战。大部分教师缺乏艺术设计专业项目化教学经验。在日常教学中,他们更重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积累,即便开展实践操作活动,大多也是借助行业经验,自身缺少对艺术设计专业项目教学的深入探究和分析,难以掌握行业变化和发展趋势,导致教学和改革相分离[2]。另外,高职院校在招聘教师时,需要选择具备专业素养且经验丰富的教师。但是,在实际的招聘中,高职院校更重视教师的专业素养能力,缺少对教师经验的要求。因此,大部分艺术设计专业教师教学素养、经验不足,无法深挖教学资源,减弱了教师在艺术设计专业项目化教学中的作用,也无法满足学生对实践学习的需求。

三、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项目化教学的有效策略

(一)结合模块教学,融入真实项目

为了在艺术设计专业中更好地开展艺术设计专业项目化教学活动,教师可以尝试采用单元式或模块化教学方法,完善项目化教学的系统性和连续性。教师应结合艺术设计专业现有教学基础,深入了解学生的学情,将艺术设计专业课程合理、科学地划分为多个教学模块,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项目化教学任务和目标,从而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合作能力,提高基础素养水平。在模块教学中,为了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教师可以尝试在课堂中融入真实的艺术设计项目[3],让学生按照市场、企业的要求,依照真实的设计流程或程序去完成相应的模块设计内容。另外,教师需要注意,这些真实项目的开展应当结合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的实际,贴合学生的能力水平、认知经验,避免项目过于真实,导致学生无法完成实践内容,打击学生参与实践教学的信心和积极性。通过真实项目模拟的方式,教师可以让学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和缺陷,在提升学生学习动力、实践能力的同时,还可以帮助学生及早了解到未来的工作内容和任务,感受企业的氛围,增强市场竞争力,激发学生提升实操能力和巩固专业素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运用双导师法,丰富实践内容

在开展艺术设计专业项目化教学的时候,教师可以尝试使用双导师教学法。双导师教学法的应用解决了传统艺术设计专业实践课程中教师分身乏术的难题,能够更加全面、有效地照顾到所有参与实践课程的学生,大大提高了实践教学的效率。那么,什么是双导师教学法?顾名思义,即由两个导师带领学生共同开展实践课程。其中一个导师负责在学校进行理论知识和经验的传授;另一个导师则由有着丰富企业实干经验的教师担任,主要负责材料、工艺、流程等方面的讲解,提升项目实践内容的真实性,帮助学生积累更多的企业实操经验和实操流程,提高学生的实践教学效果。双导师项目化教学不仅可以提升学生学习兴趣,而且可以让学生感受实践课程的魅力,掌握更多实践经验和方法,为学生将来的发展铺平道路。因为在艺术设计专业中,学生年级不同,学习的知识、实践的内容也不相同,所以,两位导师要分别设计不同的教学内容,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实践需求。例如,理论导师可以采用小组分层教学的方式,将学生分成不同学习小组,针对小组能力、水平,教授相应的理论知识,分层布置设计作业,树立学生学习设计的信心,提升学生的信息处理能力。而实践导师在教学中,可以通过多元教学方法,提升和锻炼学生的思维和想象力,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还要结合市场发展方向和趋势,设计多种类型的设计实践课程内容,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丰富学生的实践经验。

(三)校企合作教学,提升教学经验

高职院校作为一种技术类型的院校,主要作用是向社会输送高素质、高知识、高技能的人才,从而满足社会主义建设的需求[4]。因此,要在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融入项目化教学模式,校企合作是一种非常不错的方法和途径。高职院校和优秀企业通过沟通、合作,建立良好的人才输送关系,让学生参与实际的设计项目,将逐步提升学生的艺术设计专业素养水平。高职院校应当以学生的就业率为立校之本,深化校企合作形式,开创艺术设计专业学生从到企业实习到试岗,再到就业的“一条龙”发展模式。高职院校需要和企业签订长期的合作培养计划,明确学生的学习方向和内容,让学生在实习、实训的过程中,轻松学到实际工作经验,从而完成项目化教学目标和内容。通过校企合作,企业可以降低运营成本,学校可以获得更多免费的实训场地,而学生也能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三方从根本上实现了共赢。

四、结束语

总之,艺术设计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对于艺术设计专业项目化教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学生通过项目化教学,能够不断增加实践经验,增强实践能力,为其将来参与工作和提升工作能力提供保障。因此,教师在开展教学的时候,需要结合企业需求,紧跟市场发展方向,不断增加艺术设计专业模块化内容,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杨梦溪.关于艺术设计专业项目化教学实践的探究:以高职院校为例[J].艺术科技,2019(7):250.

[2]向华.高职院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项目化课程教学设计初探:以职业院校校园环境景观设计为例[J].风景名胜,2019,366(11):119.

[3]李冬琪.高职院校艺术设计类课程项目化教学设计探析:以《园林植物配置与造景》为例[J].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34(2):30-33.

[4]刘韬,崔军林,毛锡荣,等.移动学习模式在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素质育化教育中的实践研究[J].戏剧之家,2019(34):153-154.

作者:姚梅 单位:临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