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社招全日制学生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04 02:46:16

纺织服装专业社招全日制学生教学研究

【摘要】社会化全日制招生是响应国家百万扩招和全社会的需求,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和服装设计专业在2019年进行社会化招生,招生接近150人,为较好地完成社招全日制学生的教学工作,针对学生的群体性差异,采取了校企联合培养订单式教学模式、线上教学为主(线下教学为辅)教学模式和插班教学模式3种,解决了社招全日制学生教学难以实施的问题,获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社招;全日制;纺织服装;教学;模式;实践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纺织服装专业2020年社招班级共有3个班,分别为社招纺织2041班、社招纺织2042班和社招服装2041班,其中社纺织2041班为悦达纺织集团订单班,班级共23人,全是江苏悦达纺织集团的员工(有一线工人、技术骨干和少数中层干部);社招纺织2042班与社招服装2041班成员类似,有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应往届高中(职中)毕业生以及在职工作的社会人员。因此,针对学生群体差异性,采取了三种教学模式,一是针对社纺织2041班进行学校和企业(江苏悦达纺织集团)联合培养与教学的方式(线下教学为主);二是针对社招纺织2042班、社招服装2041班实施网上教学即为线上教学为主、线下教学为辅的教学方式;三是针对纺织2042班、社招服装2041班中有需求到校进行学习的学生,将这部分学生插入到在校班级(纺织1911和服工1911)一起学习。下面将结合这三种教学模式阐述纺织服装专业社招全日制学生教学研究与实践。

1校企联合培养订单式培养教学模式

结合学生实际情况与企业要求,社招纺织2041班全部调整为周日全天进行授课,因企业员工在实践操作上有一定的经验,所以课程以理论讲授为主,由于他们以知识应用为主,理论讲解不能偏深,以适中为好,可更好地指导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在企业生产中。以《纺织材料检测》课程为例,在课程讲授注意讲授的重点是纺织材料检测结果评定及检测结果分析,由于该班学生大部分是从事纺纱与面料生产的,学生希望通过课程学习能对他们实际工作有一定的帮助,在实践操作技能上,校企联合进行培养与指导,学校规定社招纺织2041班学生在企业结拜企业师傅,学校任课教师将课程的检测技能要求传达给企业师傅,学生在学校学习过检测技能的基本操作后,可在企业抽时间进行相应技能的实践提升学习,由企业师傅进行相应的指导并给学生的操作技能公证的评价。除此课程之外,在《纺纱工艺设计质量控制》《机织工艺设计与质量控制》等专业核心课程上均采用相同的教学方式展开教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利用信息化平台相应教学资源(视频、动画、教学课件、检测标准等相关资料),供学生自主提升学习,课程结束时,教师结合平时表现和最后期末考核成绩表现,给学生打出公正的课程总评成绩。

2线上教学为主、线下教学为辅的教学模式

社招纺织2042班与社招服装2041班两个班的学生均不在学校,且工作地点分布在全省各地,甚至有一些学生在外省工作。根据实际情况,以线上教学为主,线下教学为辅的教学模式,社招班的任课教师在学习通平台已经建立《纺织材料检测》《纺纱工业设计与质量控制》《机织工艺设计与质量控制》《服装材料概论》《服装设计基础》等16门线上课程,鉴于学生学习时间的不一致性,教师将上课的教学视频或技能操作视频录制段式的(不超过15min)上传到学习通平台,并将相关学习资源(PPT课件、原理动画、文本资料等)也上传到平台资料库里,供学生进行不定时学习,同时为更好地监测学生学习行为,学习视频时长、资料下载次数等均设置成成绩占比,学生利用平台可向教师提问、与教师互动、咨询不懂的知识点,教师依靠平台在线答疑,这部分也设置成占分项;此外,教学任务结束时,教师通过学习通平台作业(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等形式)进行课堂测试,学生完成后获得本次任务的学习成绩。由于课程教学要体现学生技能操作水平,在每个月的月末利用周末两天时间到校集中进行技能操作的练习,教师会提前两周将操作视频在学习通平台,学生进行反复观看以更好熟悉技能操作环境,集训两天安排早、中、晚全天候技能学习与考核,这也是按遵循专业培养方案来实施的,与在校生的课程考核基本接近,理论考核与实践技能考核兼有。学生按上述两种方式结合完成课程项目任务学习后,在学习通平台期末试卷,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考试,学习通平台自动评阅客观题,教师评阅主观题,得出学生课程期末考试成绩,而课程总评成绩将由多项成绩组合而成的,包括视频观看时长、作业完成情况、技能考核成绩、课堂活跃度和期末考试等,通过占比加权,最终给学生一个公正客观的课程总评成绩。

3插班教学模式

结合学生自身需要,极少数社招生要求入学进行系统的学习纺织服装专业知识,学校教务处综合统筹考虑及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将这些学生采用插班学习方式,纺织2042班的学生插入到纺织1911班进行学习,服装2041班的学生插入到服工1911班进行学习。由于社招现代纺织技术、服装设计与工程两个专业与在校全日制的两个专业的培养方案有稍许差别,课程名字也不完全一致,且学期安排上错位一个学期,社招学生插入到在校班级学习后必须和在校班级的学生一起学习,这就给学分计算带来一定的麻烦,为了解决学生后顾之忧,对课程名字相近且课程内容基本一致的课程,进行学分互认,对那些教学内容完全不一致的课程学生可以直接在原来的班级进行网上在线学习。社招学生插入到在线班级后,学生的学习模式必须完全融入到在校班级里,课程均采用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即教学做一体,教师利用各种数字化资源与平台进行信息化教学,如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国家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等,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以《新型纱线产品开发》为例(如图1),依托省在线开放课程,以任务驱动为主线,问题引领为导向,施行O-TO(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校企(悦达纺织集团)工学交替、现实虚拟结合的教学方法,合理采用启发式、互动式、案例式和探究式教学技巧,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实现教师与学生多空间、多维度交互教学与交流,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同时完善课程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保证课程教学质量。

4结语

针对学生的群体性差异,为极大地满足社会化学生的学习要求,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纺织服装学院采用三种教学模式对学生进行教学:针对悦达订单班,单独开班,单独授课,学校和悦达纺织集团共同培养的教学模式;针对不在校的社会化学生,采用线上教学为主和线下教学为辅的教学模式,较好的解决学生不能经常到校学习的难题;针对需要到校全程跟踪班级进行学习的学生,采用插班学习的方式,用学分互认和网上学习相结合,解决培养方案差异和学期错位的问题。通过这三种方式进行教学应用实践,得到学生的认可,也是较好地解决了社招全日制学生教学实施难的问题,保证了社招全日制学生的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赵磊,钱飞,周红涛,等.浅析高职院校纺织服装专业社会化全日制招生———以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轻纺工业与技术,2020,49(12):169,178.

[2]顾琼,毛世芳,吴萍,等.浅社会化招生护士规范化培训的实践[J].中华护理教育,2017,14(7):512-515.

[3]韦庆昱,吴玉剑.百万扩招背景下高职院校订单式培养模式探索[J].职教通讯,2020(11):41-46.

[4]洪艳铌.校企合作视角下风景园林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惠州学院学报,2020,40(6):116-120.

[5]李妍卓.服装产品销售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探索与实践[J].西部皮革,2021,43(1):33,36.

作者:赵磊 钱飞 周红涛 周彬 单位: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纺织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