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传统文化元素及艺术价值分析

时间:2022-11-14 11:26:00

服装设计传统文化元素及艺术价值分析

1传统文化元素与艺术价值的优越性

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发展孕育出中国文化,而其主要表现在艺术,戏曲,国画,思想文化等方面的独特性上曰各个地区经济相互吸收,彼此容纳,文化特色显著曰各民族之间团结友爱,文化异彩缤纷。此外,在传统服饰文化中,中国历来都有野衣冠王国冶的美誉,其服饰特点主要表现在院平面展开,直线裁剪,在设计方面强调抽象寓意,散发出一种野含蓄动态之美冶。在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中,精美绝伦的服饰是主要组成部分,其设计无一不体现出浓郁的文化内涵[1]。

2服装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创新的路径

2.1整体设计思维。在现代服装设计中应用传统文化元素时,首先要考虑传统文化元素中整体设计思维的融入。因为无论任何设计理念,最终都需要将其落实,而设计理念的对象是客户。基于服装行业的实际发展情况来看,服装产业的发展更多是为中国本土的消费者服务,而本土消费者无论是在审美方面还是在生活习惯方面都更加倾向于中国传统文化。这就意味着设计师在设计的过程中要合理借鉴传统文化,实现传统文化与现念的结合,最终加强宏观把控,满足市场的基本需求[2]。如在第二届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上就展示了新疆维吾尔族的女性服装,见图1所示。对于图1中的维吾尔族服饰,我们可以清楚了解到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随着青年男女对于时尚服饰的追捧,让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的新疆少数民族服饰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但这使得诸多传统服饰逐渐流失,并且其多样化特点越来越弱,面临巨大的冲击。为了正本清源,就需要在设计之中准确,真实地保存传统民族服饰文化的基本元素,通过标准化的手段研制,完善传统民族服饰标准,最终让传统文化元素更好地融入新疆的服饰设计。2.2细节设计。在服装设计中,设计师要考虑细节设计之中传统文化元素的融入,发挥传统文化元素画龙点睛的作用,提升作品的审美品位,同时迎合现代社会的实用性需求,基于对社会现实的认识,全面提升大众对中国风元素的接受度。2.3二次创作过程。任何艺术创作和艺术设计都是一个不断修改的过程,二次创作则是对既有作品或者创新的一个查漏补缺过程。在实际的修改过程中,如对于新疆服装的二次创作,就应考虑受众的实际需求和思想状态,充分尊重市场与用户。

3现代服装设计中引入传统

文化元素的艺术价值艺术来源于生活,同时也高于生活。而在现代服装设计艺术价值之中,这一句话得到充分的体现,传统文化元素更是让服装设计艺术价值得到深层次的体现。现代服装艺术从原本的现代时尚逐渐朝着传统文化元素转移,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如新疆传统文化元素的融入就采取复古的手法,因为新疆传统文化元素在人们心中是非常神圣的,会提高人们的文化认同感与归属感。所以在服装设计之中承载更多的传统文化元素,就可以将传统设计难以匹敌的艺术效果充分展现出来。而这一种表现不仅仅是单纯的模仿,更多的是融入艺术高于生活的理念,从而实现不断的加工与创新,这也说明服装设计之中的艺术价值是带有创造性的。为了设计出具有较大艺术价值的服装,应基于传统文化元素的设计,在生活之中寻找灵感,设计具有艺术价值的,能满足市场需求的服装[3]。

4结语

总而言之,在现代服装设计之中,传统文化元素的融入不仅能迎合人们的审美需求,同时能彰显文化底蕴。所以针对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之中的应用,要做好传统文化与时代审美之间关系的处理,从传统文化元素中汲取文化内涵,以便推陈出新,更有效地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现代化的服装设计,并且巧妙设计,实现现代服装设计与传统文化元素的巧妙融合。

参考文献:

[1]蒋妮.服装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的审美及其艺术价值[J].中国民族博览,2019渊07冤院170-171.

[2]朱芳.文化元素在品牌服装设计中的应用[J].人文天下,2016渊14冤院95-96.

[3]吴国辉.中国传统文化在服装设计中的体现[J].人文天下,2016渊14冤院62-63.

作者:韩蔚 单位:新疆麦西来甫服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