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色彩搭配技巧研究

时间:2022-08-29 02:48:24

服装设计色彩搭配技巧研究

服装色彩是服装整体效果的一种呈现,想要保证穿着者更具美感,凸显色彩具有的真正价值,那么就要保证服装颜色搭配的和谐性。然而,服装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并不会将成千上万个色彩搭配烂熟于心,而是需要掌握必备的服装颜色搭配技巧,从而保证服装设计的整体效果,以此角度来讲,服装色彩搭配是设计者设计过程的核心展现,同时对设计者有关整体设计理论方面的掌握也有重要的导向作用。

1服饰色彩概述

服饰色彩划分过程中主要是以有无色彩来予以区分的,因此,有彩色系和无彩色系是其重要的2个类别。其中无彩色系主要包括黑色、白色和灰色等,这类颜色也是日常生活中能够最容易被人接受的颜色,是色彩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1]。而彩色系主要是基于光谱而存在的以红色、橙色和黄色等为主的7种基本颜色。

2服装设计中色彩搭配的技巧

2.1明度搭配法。在服装设计色彩搭配过程中,明度的因素需要着重考虑,日常生活中物体距离的远近以及立体感的打造等都需要借助明度来呈现。以希腊雕刻艺术为例,在光与影的作用下,事物之间的黑白灰关系也能得到体现;在我国国画创作过程中,无彩色的明度组合也较为常用。由此可见,光影是具有色彩物体实现明暗效果呈现的主要依托方式。将紫色和黄色予以对比就可以发现,两者之间存在的明度差显而易见[2]。以明度为主体对其进行划分可以细分为低明度、中明度和高明度等3个明度类型:首先,以低明度为主的色彩搭配,会给人一种压抑、沉重的感觉,运用此种搭配设计出的服装具有明显的知性和朴素等特征。值得一提的是,色相对比是需要引起注意的内容,是防止设计过于压抑影响最终设计效果的重要因素。其次,中明度色彩的搭配。中明度彩色的搭配通常以浅灰色、驼色为主,会给人一种稳重、优雅的视觉感受,所以在服装设计过程中此类色彩搭配较适用于中年人。最后,高明度彩色的搭配,顾名思义,此种色彩搭配也会给人产生一种眼前一亮的感受,体现了轻松与活泼,粉色、白色和米色等都是常见的颜色。通常而言,将中明度与高明度进行搭配或低明度与中明度色彩进行搭配,都属于服装设计色彩搭配过程中的不同的搭配方式,而将低明度和高明度进行搭配则属于对照明度搭配的范畴[3]。2.2色相搭配法。以多种色彩为主体实施的相加以及不同明度和纯度的搭配是实施服装设计过程中的色彩整体构成形式。在对色彩进行搭配时,围绕相似颜色从而进行颜色选择和搭配,可以使最终设计达到和谐、稳定、统一的效果。而挑选出相距较远的颜色来进行搭配,则可以构成对比效果。通常来讲,色彩搭配方式主要分为邻近色搭配、同类色搭配和对比色搭配3种。从邻近色搭配方面来讲,邻近色主要是以色相环中相距90°为范围或两色相距约5~6个数位的颜色都属于邻近色。例如蓝色和紫色、橙色和黄色等。从表现力角度来讲,其受明度和纯度调节作用较小,是服装设计过程中具有简单性且适用性较强的色彩搭配方法。从同类色搭配角度来讲,此种配色方式是获取配色平衡的最常使用的一种色彩搭配方式,以色相为基础来讲既具有一定的变化性,同时也存在统一性,例如朱红和大红就属于类似色,其与基于同一色相而实施的配色基本一致。但是类似色予以搭配时如果运用稍有不当就会给人一种单调和枯燥的感觉,所以在色彩搭配时可以借助对比色调组合的方式。在当前服装设计配色过程中,人们对配色的对比效果接受能力较强,不仅具有较强的明快性,而且色彩也不容易冲突。从对比色搭配角度来讲,对比色简单来讲就是有着鲜明对比且容易区分的颜色,例如红色和绿色、黄色和紫色等。借助此种色彩搭配方式会给人带来一种刺激或不安的感受,究其原因就是由于2种颜色对比强烈导致的,通常在设计运动服和舞台表演类服装时可以采取此种方式。

3结束语

服装设计过程中色彩搭配是服装整体风格的体现,服装色彩也是最先被人们注意到的服装元素。因此,我们要充分掌握服装色彩搭配技巧,从而将其应用到服装设计过程中,保证服装整体能够更加符合人们审美。

参考文献:

[1]杨波.色彩在绘画与服装设计中的运用——评《色彩搭配原理与技巧》[J].印染,2018,44(08):59-60.

[2]吴春胜.服装产品设计中运用传统元素的设计手法[J].艺术科技,2014,27(09):18+31.

[3]袁燕.浅谈服装设计中的色彩艺术——评《艺术设计与服装色彩》[J].中国教育学刊,2018(10):137.

作者:张蓓 单位:陕西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