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传统文化元素研究

时间:2022-08-16 02:52:17

服装设计传统文化元素研究

【摘要】现代服装的设计不仅是一个现代概念,也是一个深厚的文化继承。可以说,现代服装设计融合了传统的艺术元素和艺术价值以及现代元素。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一个庞大的体系。随着社会的发展,全球一体化的趋势得到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我国的文化越来越引起各国的关注。在服装设计中,运用传统文化元素,结合西方设计风格,可以打造出适合中国国际潮流的时尚服饰。然而,中国的传统文化是深刻的,如何将传统文化融入时装设计,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和思考的问题。本文讨论了传统文化元素在时装设计中的美学和艺术价值。

【关键词】服装设计;传统文化;审美价值;艺术价值

一、传统文化元素与服装设计

(一)传统文化元素。传统文化元素在民族文化发展和不断进化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可以广泛地展示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同时,传统文化元素具有强烈的民族性,可以充分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发展和独特性。中国的历史源远流长,特别是中国的民族文化源远流长,为设计奠定了许多方面的基础,还奠定了当代服装艺术的基础。(二)现代服装设计。现代服装的简单设计是利用快速发展的技术和先进的理念,为现代人提供服饰美感,创造符合现代人审美价值的服装。时装设计涵盖着广泛的领域,包括艺术、人文、心理学、美学和许多其他专业领域,可以说是一门综合艺术。然而,从艺术的实际应用来看,现代服装设计与纯正的艺术有很大的不同,它还具有实用性和精神特征。事实上,时装设计从未成为一种纯粹的艺术。现代时装设计的实践不仅依赖于单一的服装设计,而且还依赖于其作为骨架的深层文化因素。在此基础上,可以看出服装设计和传统文化元素可以共存。因此,探索传统文化元素和艺术价值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创新应用,就必须确保这两者之间的联系。(三)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服装设计的结合。从实用的角度来看,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服装设计的结合处于不断变化的状态,有许多不同的组合。下面介绍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服装设计之间的相关步骤。首先,传统文化的基本要素需要简化和提取,因为许多传统文化不符合现代时尚设计元素,还有许多传统文化元素太过老旧,不能完美地符合现代时尚设计主题。其次,有必要在传统文化中选择一些完整的图像文化。传统文化中的图像通常是一个整体。然而,在现代时装设计中,重点是强调现代性。因此,有必要用现代方式思考传统文化元素的观点并进行总结。这不仅保证了时装设计过程的有效性,也使时装设计的内容成为可能,并使主题有完整的实践价值。再次,有必要想办法来面对不同的传统文化,这些不同的传统文化元素应该进行一定程度的融合和创新。因为随着世界一体化的趋势,我们不仅要面对中国传统文化,还要面对不同民族和不同文化。在此基础上,文化元素的转化使其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价值,从而提高了服饰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功能创造的特征。因为随着全球一体化趋势,我们不仅要面对中国传统文化,还要面对不同民族和文化之间的互动。在此基础上,对文化因素进行转化,可以使其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价值,从而提高服饰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功能创造的特征。

二、现代服装设计中对传统文化要素的创新应用

(一)色彩构成。从艺术的开始阶段,色彩已经其最好的表达途径之一。色彩可以直接展现人们眼中的具体艺术形式。这是一个非常直观和具体的表达,因此,将颜色应用于服装设计是非常广泛的。这样,一组独立的颜色结构也就逐渐形成了。时装设计中最浓烈的文化元素色彩就是著名的“中国红”。(二)搭配选择。从文化遗产的角度看,中华民族的民族特色在不断延续,民族性格也在不断严谨,这一性格在服装的现代设计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尤其是在服饰艺术方面,更是完美地体现了民族特色。与此同时,现代服装设计中出现的特殊处理,如镶边工艺、立领设计等实际上是传统服饰的转型与创新表现,它们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中国民族的优雅风格,也反映了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设计中的吸收与应用。因此,有意识和有目的地进行元素的搭配选择是一种艺术修养和民族风格的体现。(三)图案装饰。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模型的装饰,这不仅有利于民族文化中各种各样的装饰图案的存在,也有利于这些模式的独特文化风格。因此,模型的装饰已成为设计现代服装的必要表现手段之一。时装设计可以运用模特装饰来提供服装的特色表达,但在实际应用中,应考虑整体艺术风格和服装搭配,更深入地了解服装创新和发展的深层意义。(四)意境表达。中国的传统文化一直关注艺术观念的完善,甚至可能为达到此目的放弃了代表性的艺术。事实上,这是一种对自己的忠诚或是对生活的深刻感受。在此基础上,有人在时装设计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文化方面保持传统文化观念,捕捉中华民族传统的文化和精神观念,防止出现对传统文化元素的错误解读”。因袭此,在服装设计中把握好意境的表达是一种对文化的尊重和传承。

三、传统文化元素在服装艺术中的审美与艺术价值

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时装设计要求时装设计师分析当代社会的审美倾向,理解消费者审美品位、审美理想及其审美特征。一方面,设计师需要了解传统服装的美学,并将传统的审美因素融入当代时装设计中;另一方面,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个人和共同的审美观念将发生变化,只有理解了这种发展和演变才可以理解时装设计的方向。服装业是一个导向性和时尚性较明显的行业。今天的社会不是一个统治世界传统审美规则的时代。时尚设计只有符合审美时尚才能满足当代人的需求。(一)社会价值。现代设计的目的是通过视觉传达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和共鸣。有必要设计和定位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的独特文化心理,使设计风格被公众接受。各种民族文化导致各种心理美学和心理倾向,并成为一种经验,代代相传。例如,中国传统的龙凤图案是中华民族独特气质的象征,符合中国人热爱传统文化的心理,影响着中国人的审美意识。(二)人文价值。中国传统元素不仅限于已知的视觉符号,而且必须表达与时间保持同步的时代精神。在现代设计中,许多设计师考虑到中国人的审美心理,使用中国传统艺术元素中的象征性图案和人物用于服装设计中,以满足大众的心理和情感诉求。可以看出,传统文化在现代设计中具有重要意义。在这些作品中,有着丰富的人文主义内涵。对于中国人来说,这种含义是特殊的。我们必须认识到公众对于这些图像的认可是不会被任何东西取代的。各种传统艺术元素的存在也为现代设计提供了丰富的视觉工具。每个不同的艺术元素都是一个独特的象征因素,既反映了人文主义意识,又反映了人文主义精神。此功能使其成为现代设计中的独特设计语言。在设计现代服装时,设计师经常喜欢使用这些传统模型来表达他们的喜悦和好运,还用于满足人们祛除灾难和祈祷幸福生活的愿望,他们希望这些附着在服装上的传统文化元素能带给他们好运和幸福,因此,在服装上用这些传统文化元素进行装点,一定会受到人们的欢迎。另外,服装在加工的时候还要引入现代时尚的血液,与现代环境融为一体。(三)艺术价值。对于一个好的设计,创造力永远是不能缺席的本质。在设计中,我们需要以冷静的心态面对传统文化,努力反映传统文化中永恒的精神本质和情感。虽然东西方艺术是由两种不同的文化体系构成的,而且在审美意识方面形成了不同的艺术体系,但它们在相互融合的过程中相互交织、相互影响。西方的现代设计与东方的传统元素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这也反映了传统艺术元素在现代社会中不可忽视的价值。要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与时尚之间的契合,首先要解决中国传统文化的态度,密切关注传统文化内涵的挖掘;其次,我们需要准确了解市场需求和消费者的审美变化,在设计风格方面创造出真正具有中国韵味的服装。

四、结语

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入现代时尚设计,将会更好地满足我们的精神诉求。服装设计中的传统文化元素和艺术价值的创新应用是不断发展的主题。事实上,由于涉及许多因素,人们的美学观念总是在不断发生着变化,这种变化的轨迹不是一成不变的。但是,我们必须坚信传统文化、艺术价值与时装设计密切相关,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总之,在服装设计中合理地利用传统文化元素是一种对文化的尊重,并且能更好地丰富设计领域的内容。

参考文献:

[1]胡梅芳.民族服饰要素与创意[M].重庆:西南大学出版社,2002.

[2]史林.对服装设计创新问题的思考[J].宁波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3(3):45-48,44.

[3]唐弋凌.论现代服装设计中传统文化元素与艺术价值的创新应用[J].艺术评论,2017(8):171-174.

[4]焦乐杰.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服装设计中的创新应用[J].河南科技学院学报,2013(11):84-86.

作者:蒋妮 单位:玉林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