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仿生元素研究

时间:2022-03-22 04:13:42

服装设计仿生元素研究

摘要:自然万物为服装设计师恰当地设计各种仿生服装提供了灵感来源,从而设计出更自然、更和谐的服装。笔者首先论述了仿生服装造型设计的重要意义,综合论述了仿生服装设计中的多种元素类型,如造型元素,色彩元素,面料元素,图案纹理元素,配饰元素等。在此基础上文章列举了多种仿生元素运用于现代服装设计的方法,如配饰、图案等细节、色彩和面料、造型应用等多个方面的具体运用方法。

关键词:服装设计;仿生元素;应用

各种生物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条件下,为了更好地保护自身,以较强的适应性形成了有助于物种繁衍的各种优势。此类特征为服装设计辅以极富意义的参考和启示。仿生元素运用于服装设计中的过程,很好地表明了人们日益深入地学习自然的过程。

1仿生服装设计概述

仿生服装设计不但体现在学习自然生物结构、功能、外形的合理性,而且还体现在通过仿生,学习其目的性和内在的规律性,为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找到科学合理的前进方向。服装仿生设计重点是服装的色彩、款式、功能、纹理、材料等要素,模仿生态现象或者自然生物体的本质,以探索其文化内涵和内在审美特征,在此基础上寻找设计灵感的艺术活动。仿生元素运用于服装设计中,重点表现在服装的色彩、功能、面料、造型设计设计等领域。

2仿生服装设计元素的类型

2.1造型元素。随着社会生活日益多元化,服装设计师们越来越热衷于仿照自然界生物的各种造型来设计时装样式。他们从大自然千姿百态的世界中,借鉴和发现仿生服装造型设计的素材和资源。迪奥是法国知名的服装设计师,1953年他萌发了将郁金香花和喇叭花的造型当作灵感,顺势推出了“NewLook”的造型设计,它也被当作服装仿生设计领域的一个经典作品。然后他开始依次采取A、H、Y等多个大写英文字母,逐步比拟自己服装设计作品的相关廓形。2.2色彩元素。在设计仿生服装的色彩时,设计师会按照差异化的设计需要和色彩心理,将其当作自己的服装设计基础;借助设计者自己对色彩的理解和把握,将自然界原本的色彩模仿接转化成非自然化的服装色彩,这也是设计师和自然界情感交融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服装设计被赋予了更深刻的精神内涵,它在一定程度上对原有的色彩仿生进行了升华和浓缩,实现了对既有素材的超越。如花的颜色亮丽、鲜艳,设计师在色彩运用方面一般情况下会借鉴它们美丽的色彩,有效地呈现出服装设计作品的季节性。2.3面料元素。在服装设计中,面料、色彩、廓形是三种基本要素,服装面料是至关重要的部分,现代社会倡导自然和谐、环境保护的主旋律,更倡导服装面料材质中的仿生设计,但不能采用名副其实的动物皮毛,比如植物叶子或者鸟兽羽毛等。应该以人造纤维仿制各种自然纤维织物,如仿裘皮、仿全毛、仿真丝等仿生面料,被广泛地运用在服装设计中。2.4纹理图案元素。自然万物饱含着各种差异化的图案肌理形式,如飞禽走兽、山川走势、行云流水、日月星辰的多种变换等。人们可以有意识地将上述生态元素融入到服装设计中来,会给人们带来无尽遐想以及奇妙空灵的韵味。不但能够直接仿生植物、动物表面凹凸的纹路和效果等,也能够采取特殊的蜡印、印染形成的冰纹以及各种编织手法,这些都能够呈现出大自然中差异化的美的纹理、图案效果,它会更进一步地发展面料在服装图案肌理中的仿生设计。2.5配饰元素。设计师们在设计当代服装配饰的过程中,采取了诸多夸张和写实的动植物形象,将它们当作仿生元素。现代配饰的各种仿生设计有着鲜明的装饰趣味性,如帽子、挂件、顶链的仿生设计中涵盖了水果、植物、动物等形象。比如常见到的蝴蝶、蜘蛛、蜻蜓、鱼类等形象,都被用在首饰、服装等设计中。龙、凤、和平鸽、金鱼的形象,被反复用在手镯、戒指、耳环上。

3仿生元素运用于现代服装设计的方法

3.1配饰、图案等细节运用方法。首先是直接运用法。它指的是直接在服装设计中排列组合动植物上的相关纹理和图案等多种仿生元素、模仿或者堆砌应用到相关服装的配饰和面料中,以实现统一和谐的视觉效果,更强烈、更直白地彰显仿生服装设计的整体特征。其次是间接移用法。它指的是在设计仿生服装的过程中,采取那些典型的细节元素设计,间接性地变革或者移用相关的工艺、色彩或者图案,逐步弱化相关仿生元素中那些保守原始的部分意义,使其呈现出实用性强、时尚感强等多种特点。3.2面料与色彩的运用方法。仿生设计中的面料和色彩运用方法,重点涵盖了通过变形重组、空间再造、色彩自由等诸多表达方式,不存在严格化的设计结构,既可以抽象,也可以具象。3.3造型应用方法。首先是整体写实运用法。它指的是借助动植物等多种仿生设计事物的外部轮廓,直接地运用这些仿生元素,以呈现出表达服装设计的整体风格和造型。其次是局部借鉴法。这种方法指的是经过观察以及学习相关的仿生元素,在此基础上进行提炼和抽象,实施必要的重组整合,使其摆脱原本具有的各种自然形态的约束,综合运用色、体、质点、线、面等多种符号,以呈现出生命力和活力,改变它的形式、尺寸、比例等。可以采取含蓄内敛的设计方式。大部分情况下用在服装的袖子、领子、结构线、裤子等,入荷叶领、马蹄袖、羊腿袖、灯笼裤等,均属于局部借鉴相关的仿生元素,都获得了较为理想的设计效果。

大自然的生命力和活力是无穷无尽的,服装设计师应该善于吸收和汲取大自然中的色彩、造型、轮廓、图案肌理等内容,将其当作服装设计的重要思路之一。只有这样,设计师才能从自然界中发现和找到更多的仿生元素,激发人们追求舒适与和谐的心理需求,满足基于自然美感的人类视觉审美需求,切实提升服装设计的质量和效果。

参考文献:

[1]许妍媛.仿生元素在服装设计中的创新运用[J].整染技术,2018,40(12):43-45.

[2]李莉.仿生元素在服装面料再造中的应用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6(20):65.

[3]赵月婷.服装设计仿生方法的应用研究[D].长春:长春工业大学,2016.

作者:龙炳瑞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